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奉化将为拾荒人建300套公寓 月租不超150元

2008年11月25日 15:23 来源:央视网 发表评论

  昨天下午,33岁的安徽人徐福来和一帮一起拾荒的同行,来到(浙江)奉化锦屏街道大成路旁,个个心情激动。

  就在路边这块已经被推平的40亩土地上,明年4月就要建起他们的家了!

  每套月租金不超过150元

  根据方案规划,奉化城区将在锦屏、岳林设置两个拾荒者集中居住点,占地面积都在40亩左右,先期动工的锦屏拾荒者150套公寓预计在明年4月完工。

  每户公寓设有30平方米居住面积和30平方米堆物面积。

  拾荒者公寓虽不大,但五脏俱全,按一卫一厨一室的要求建设,不仅集居住、堆放、交易为一体,而且水、电、卫生防疫设施等也一应俱全。

  符合搬迁条件的拾荒人员只要持相关部门签发的搬迁通知书按“先到先选、租完为止”的原则入住。

  每套公寓收取的月租金不超过150元。

  拾荒者的管理让城管部门头疼

  “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奉化城管局副局长王近山说,今年6月,我们对城区的拾荒者进行了一次调研,捡拾废品的有571户,共1168人,大多来自安徽、江苏、山东等地,这些人分散居住在河头村东北侧、东方外国语学校西南侧、高速公路出口等多个城乡接合部,住的几乎都是自行搭建的窝棚。

  “这就容易有很多问题,因为乱搭乱建的窝棚有火灾、用电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等各种隐患。”王近山说。

  “为管理拾荒者,我们没少花力气。”王近山说,几乎每年都要开展几次强制拆除窝棚行动,今年四五月份就拆除了好几百间,可拾荒者居无定所,采取“游击战”来应对这种管理。

  “我们前脚跟刚拆,他们后脚跟就搭,用不了多久,窝棚又连成片了。”

  “收编”拾荒者为“正规军”

  “拾荒者入住公寓后只是第一步。”奉化市府办副主任刘德英说,拾荒者公寓要引入外来人口社区化管理模式,计划生育、人口流动、卫生健康、社会治安等方面的日常工作也要开展起来。”

  “到了明年,有关部门会对拾荒者实行统一培训、统一发证、统一着装、统一运输标志,只有持‘废品回收许可证’的拾荒者才能上岗。”刘德英说。

  相关链接

  怎么管理拾荒者宁波正在制定相关法律

  今年8月,《宁波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条例(草案)》正式提请宁波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

  据统计,截至目前,宁波有各类再生资源回收企业1740家左右,从业人员32000余人。

  而正因为群体庞大,除了在准入、交易等环节上作了规定之外,此次草案对群体管理也作了相应的考虑。

  比如在草案中提到,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及从业人员应该接受有关业务知识培训,不得从事违反法律法规的收购活动;有条件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可以对本行政区域内从事再生资源回收经营的流动收购人员实行集中居住式管理。

  此外,草案中还对可再生资源回收的网点建设、回收利用工作的具体主管部门作了相关规定,要求新建住宅小区和其他建设项目应根据相关规定配套建设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新华网浙江频道-都市快报 尤畅)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