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霸王”短信震死山寨手机 机主无奈抠掉电池

2008年11月25日 15:5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霸王”短信震死“山寨手机”   

  能让手机狂抖不止直到抠取下电池   

  “相信有能让手机失灵的短信吗?这条就能让你梦想成真,千万别往下看!否则就得抠电池,绝非玩笑!”收到这样一条手机短信息,你千万别以为这又是某个朋友的一句玩笑话。

  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民段先生就收到这样一条短信,据其介绍,当时他看到这条短信时,以为是朋友与他开玩笑,于是他忍不住按着短信提醒往下翻看,直到看到最后时,他才发现一切都已成真:手机狂震不已,最后只得按照短信要求抠掉电池。

  奇怪:中招的都是“山寨手机”

  昨天上午,段先生给记者看了他手机的短信内容。记者注意到:短信的句子并不像平常的短信是连贯的,“千万别往下看!”这句话下面有整整一行空行。这个空行让人颇不舒服。记者看完短信时发现,段先生的手机是“摩托罗拉明系列”,就在记者感到疑惑时,段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手机还不足800元,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山寨手机。据段先生介绍,他当时买这款山寨机的原因是:其款式与正宗摩托罗拉明系列一模一样,但价格要便宜得多。

  段先生说这条短信是他一位在浙江朋友转发给他的。段先生告诉记者,当时看到这条短信时,确实以为是朋友在与他开玩笑,于是他不以为然地继续往下翻看,结果刚看完最后一句“否则就得抠电池,绝非玩笑”时,他的手机立马振动起来,于是他按常理按动手机上的红色按键想取消振动,但此时似乎手机也与他作对:所有的按钮都失去以往的功效。最后不得已按照短信要求抠掉电池。后来段先生再把电池装到手机上,手机这才恢复正常。记者试图联系段先生的这位浙江朋友,打探短信来历。无奈段先生以“朋友发着玩玩”为由,不愿透露其手机号码。

  记者随后将这条短信发给一个使用正牌诺基亚手机的朋友,然而,这名朋友打开短信读完手机却安然无恙。段先生表示,他也感到奇怪,这条短信只要发给“山寨机”,立即见效;但若发给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这类的正规手机,则没有效果,打开短信看完后,手机还是一切照旧。

  祸根:“山寨机”用了盗版软件

  就段先生遇到的问题,记者到淮安淮海广场附近的手机销售店和维修部一一打听,终于在一家手机卖场的维修部工作人员口中找到了部分答案。结合在网上查阅的技术资料,记者初步搞清楚了“山寨手机”频频中招的原因。据悉,这种现象跟“山寨机”使用的操作系统有关。大部分“山寨机”的操作系统使用的是 MTK平台。因为MTK平台价格低廉,不少国内生产MP3音乐播放器的厂家使用后,一夜之间都能生产手机。

  而“霸王”短信能够在“山寨手机”身上发挥魔力的奥妙就在这些空行里。因为这些空行里隐含了一个音乐提示符。这个音乐提示符是可以测试正版和盗版的一个组件,装有盗版软件的“山寨手机”遇到它就会黑屏,该音符也能控制模式设为铃声的手机,对模式设定是振动的手机则无效。正版操作系统遇到它更是安然无事。

  防范:使用正规品牌手机

  在淮安淮海广场维修手机的颜先生告诉记者,他从去年开始就陆续接待过被短信黑屏、逼迫抠电池的“山寨机”用户。对于使用“山寨机”如何防范此类问题,颜先生以行业机密为由不愿透露,但他告诉记者,最好的办法就是买正规品牌手机。(朱鼎兆 杨志敏)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