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两堂兄弟因为太穷住山洞里 合娶一个媳妇(组图)

2008年11月26日 11:57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陶家人曾住过的硝洞阡岩洞(资料图片)



陶朝生一家人在新家前合影

  这一切都是因为太穷:两个堂兄弟合娶一个媳妇;8户人家、30多口人,全都住在山洞里;每天三顿吃苞谷面炒洋芋粉,称作“金裹银”……

  在大巴山深处,库区腹地,原巫山县官阳区硝洞阡,曾经生活着重庆最后的岩居部落。三峡工程上马之后,这8户人家开始逐步搬迁,接受现代文明。

  不久前,三峡工程开始试验性蓄水,整个三峡工程具备雏形,岩居部落的生活转型也已基本完成。新生活给他们带来新幸福,也带来一些新烦恼。

  合娶媳妇的兄弟分开了

  这8户人家都姓陶,扯来扯去都是一家人。曾经合娶一个媳妇的,是两个堂兄弟。两个人身高接近1.7米,身体健康,乐观勤劳。十多年前,由于居住的地方太差了,没有人愿意嫁进来,他们才半明半暗地合娶一个媳妇。

  他们以前居住的硝洞阡,山倒不高,但坡度太陡,地质也不稳,找不到平地修房子,所以8户人家全部住在一排岩洞中。洞外修了堵墙,成为典型的岩居人家。

  陶家媳妇、74岁的董开英说,洞里没有电,担一挑柴到乡场换煤油和盐巴,来回要走一整天,淌过7条小河沟;喂一头肥猪出去卖,要请七八个人轮流背。

  他们上山种地时,会带上生苞谷和洋芋,中午在山上烧熟了吃,一直到天黑才回来。洞里的小孩没人带,也带到山上,在地边挖个坑,将摇篮在坑里埋一半,再把孩子拴到摇篮里。

  三峡工程上马后,巫山县对这8户人家实施整体搬迁,迁往平河乡昌平旅游公路两旁。政府为每家人修建4间砖房,重新划定了责任田。

  合娶媳妇的两兄弟现在分开了,4个娃娃每人带两个,哥哥和媳妇在一起,非常幸福。记者昨天看到,两家仍然是紧邻,都收拾得很干净。

  “岩居人家”富起来

  8户人家中,陶朝生目前最富裕。当初政府修的房子只有一层,他现在加盖了一层。房子外边贴了白瓷砖,装了雕花玻璃。房子内搞了装修,贴着米色地砖,安装了黄色实木门,房间里还摆放着饮水机、电话机。记者采访时,老陶掏出一包龙凤呈祥,拿出5瓶啤酒,热情地招呼我们“抽根烟,喝口酒”。

  老陶如何富起来的?他说,自家现在人均1亩多地,种苞谷、洋芋、芝麻,再喂几头猪,吃饭没得问题,很多家都可以天天吃上肉。一年下来再卖几头猪,也能找点零用钱。“我和儿子近几年到沈阳打工,找了点钱,就把房子修好了。”

  在老陶的带领下,目前有5户人家的房子加了层,房子更加宽敞了。由于交通方便,出去发展的人越来越多,小孩基本都在上学,大人或外出打工,或在大昌古镇做点小买卖。他们的新家距大昌古镇只有20公里,十多分钟车程。

  新生活带来新烦恼

  对于陶朝远的母亲石德元来说,新生活带来的烦恼是“没有柴烧”。他们以前居住的硝洞阡,房前房后都是森林,基本可以随便砍,从来没烧过煤炭。现在不行了,山上长的树一棵也不能乱动。只能烧煤,或者烧煤气罐,“这多贵呀!”老人家心疼钱。

  外边的姑娘现在也愿意嫁进来了。年轻后生在上学和打工过程中,结交的朋友也不少。但是,石德元总认为邻里关系不好处,“那些当地人总盯着我们外来户:我家房后的路垮了,刘家不让我修,说是他的地盘,给1000块钱才能动;退耕还林,我种的枣子树遭李家的黄牛吃完了,林业站的人来检查,说我的田里没有树,不给我补偿,我怎么办?……”

  烦恼虽然很多,但有一点得到陶家人的共识——“不管怎么说,不能再回到硝洞阡!”陶朝生告诉记者,“以前的日子太苦了,想都不敢想!”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