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湖南湘乡两农民工挂“诈药包”跳楼讨工钱获刑

2008年11月26日 12:14 来源:红网 发表评论

  农民工讨薪不易,但不应走极端。前日,在雨花区法院审理了一起案件,而两名被告人均因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获刑,原因是他们胸口挂了一个假炸药包。

  2006年10月,湘乡农民工王幼平从武万苗处承包了长沙洞井镇安置小区8栋的泥工工程,后双方因工程款一事产生纠纷,多次调解均未解决。今年6月16 日清晨7时,王幼平将自制的“炸药包”挂在胸前,登上安置小区8栋楼顶,扬言如不支付工程款便引爆炸药。其老乡段新飞则在现场散布王要携带炸药跳楼的信息,一度引起恐慌。

  随后,长沙警方、消防、120及洞井镇政府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处置。在救援人员的组织下,安置小区8栋及周边数栋楼房的住户被紧急疏散,数家饭店、商店被迫停业,数个工地被迫暂时停工。

  当日下午2时,警方按王幼平的要求支付了46000元后,王离开楼顶,卸下“炸药包”。经公安机关鉴定,“炸药包”中并未含有炸药及火药成分,也未发现雷管,不构成爆炸装置。当天下午,王幼平和段新飞被公安机关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刑拘。7月7日,两人被批捕。

  11月24日上午,雨花区法院刑事审判庭公开审理此案。庭审中,两人对自己的行为供认不讳,并且有后悔和认罪表现。他们表示,今后如有民事纠纷,一定采取合法、理智、正常的途径解决。

  法院认为,两名被告人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应当以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追究其刑事责任,王幼平被判处有期徒刑8个月,段新飞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

  中南大学法学院刑法学副教授王飞跃博士认为,农民工讨工钱虽然合法合理,但如果采取极端的方式,则要区别对待。被告悬挂假炸药包并散布威胁信息,构成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罪的要件,与单纯以跳楼作为威胁有质的区别。如果单纯以跳楼作为威胁,那是对生命的一种漠视,但不会造成对社会的危害,如果声称是炸药包,则会造成社会恐慌。

  王飞跃说,法院对两被告人作出有罪判决是没有问题的。但法院在定罪时,可以考虑农民工讨要工钱这一因素,以及其后果没有造成实际危害,而对其从轻或免于处罚。(潇湘晨报记者 刘俊 通讯员 刘志强 实习生 王小辉)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