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长春兴起新节俭生活应对经济“寒冬”

2008年11月28日 0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长春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吴兆飞)出门时,能走路就不乘出租;聚会时,能自己下厨就不进饭馆……金融危机之下,人们的消费习惯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吉林省长春近来就出现大批的“销卡族”、“夜购族”、“节俭消费”一时间大行其道。

  长春某私企老板史先生因为工作繁忙,平时很少在家做饭。而这几个月,他和妻子开始频频光顾超市、菜市场,“在家吃饭比在饭店能节省一半钱。”史先生表示,虽然目前企业还没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但要未雨绸缪,改变一下消费观念,适度节俭。

  不过史先生也笑称,在家吃饭多了,发现不仅是节省了钱,而且与家人的沟通增多了,生活也更加有情趣,也算是“因祸得福”吧。

  在长春的一些大型超市,近来多了一些“夜购族”。他们专门在超市闭店前一小时左右进场购物,“因为这时候超市许多商品会打折,比如蔬菜类、鲜鱼、肉类等,长久下来,会节省很多钱。”刚刚成为“夜购族”一员的张麟谈起自己的夜购经历说。

  在考虑了一个月后,长春的王女士终于把信用卡注销。“以前刷卡消费时总觉得这钱不是自己的。”王女士称,因此自己几乎每个月的支出都超出预算。现在全球经济都不景气,自己也不得不压缩开支。

  据长春某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自十月份以来,该行信用卡消费的额度大幅下降,而且一些用户还对信用卡进行了注销。对此,长春许多银行纷纷推出优惠政策,以期刺激信用卡用户消费,留住客户群体。

  曾经在长春流行一时的“拼车出行”近来又重新上演。长春经济开发区的盛先生在两年前成为有车一族,不过随着开发区新办公楼的落成使用,盛先生上班路程比以前多了近十公里。“加上油价上涨,的确有些吃不消。”于是盛先生和住在附近的同事商量后,改为拼车上下班。(完)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