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人物聚焦:深切追忆王蓉的美丽人生(图)

2008年11月28日 18:07 来源:山西青年报 发表评论

  生如夏花之绚烂 逝若秋叶之静美

  天地同哀,山河呜咽。

  2008年10月17日上午,天空阴沉沉的,大地静悄悄的。

  太原永安殡仪馆,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花圈,庄严肃穆,气氛凝重。

  人们胸佩小白花,表情凝重地走进告别厅,瞻仰遗容、躬身致哀,扼腕叹息、涕泪横流,依依不舍地送别不幸殉职的省级领导秘书王蓉。

  “王蓉”这个名字从此进入公众视野,一度成为百姓热议的新闻人物。

  王蓉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人?她又经历了怎样的奋斗历程?记者找到了王蓉的家人、同事和朋友,努力还原一个“活生生”的王蓉。

  妈妈,快看看,这么多叔叔阿姨来送你……

  从永安殡仪馆到双塔寺的路上,车队长长,纸钱飘飘。人们自发地涌到路边送行。在殡仪车队前面的一辆车中,王蓉14岁的儿子捧着上面覆盖着党旗的妈妈的骨灰盒端坐在车内,一言不发,表情哀戚。

  “孩子,别难过。”一旁的亲人安慰他,“妈妈虽然走了,可有这么多人来送她。妈妈很了不起,你应该为妈妈感到骄傲。”

  孩子似乎明白了什么,慢慢地把骨灰盒上镶嵌着的妈妈的遗像朝向了车窗外:“妈妈,有这么多叔叔阿姨来送你,你快看看吧。”

  听了王蓉儿子的话,全车人掩面而泣,唯有遗像中的王蓉依然笑靥如花。

  她用微笑向世人告别,正如她的人生。

  她在荷花亭亭玉立的盛夏出生,在深秋落叶纷飞的季节悄然离去。41个春秋虽然短暂,但她生如夏花之绚烂,逝若秋叶之静美。

  她几乎具备女性所有美德美丽、善良、温柔,真诚、宽容、大气,刻苦、干练、坚韧……

  采访中,人们将太多这样美好的词汇赋予王蓉。“王蓉几乎具备了中国传统女性的所有美德。”一位朋友这样说。

  遗体告别仪式上,自发为王蓉送行的人来自四面八方,有她的亲人朋友,也有她的同事同学,好多人和她仅仅是一面之交。他们虽然互不相识,却都为王蓉赢得如此多的赞誉而敬佩,为她得到如此多的怀念而感伤。

  “我没想到姐姐会有这么多的朋友,她生前从未提起。”弟弟感叹道。

  无论走到哪里,王蓉都以一种与生俱来的凝聚力和亲和力吸引着身边的人。“她能将生疏的人处成朋友,又能将普通的朋友处成亲人。”弟弟如是说。

  儿子的一位代课老师得知她去世后失声痛哭:“我们只见过几次面,可我从未见过如此通情达理的家长。为什么这么好的人偏偏走了。”

  “她无力决定自己生命的长度,却把自己的生命宽度拓展到了极致。”

  在网上王蓉纪念馆,短短的二十天时间就有六万多网友进入,千余人进行祭拜。

  “平凡而伟大,美丽而崇高,你的品格像鲜花一样,芳香永留。一路走好!”

  “美丽、善良、聪颖的好人,天堂里走好!”

  “惋惜你的才华,惋惜你的年龄,惋惜你身后的冷清。”

  “悲痛!惋惜!天堂里没有人间的纷扰,安息吧。”

  ……

  网友的留言在不断更新,人们用简短的言语寄托哀思,真诚而悲婉。

  “英年驾鹤去,空留我叹息;苍天妒你才,谁言它公平!”

  “你是一株皎洁的白莲,安睡在天国的瑶池边。”

  “你那美丽的笑容,甜美的声音,亲切的态度将永远留在我的记忆里。我会为你祈祷的,你就安息吧!”

  “依然记得那天过马路时您特意绕在我的右侧。您说我小,我应该受到保护。”

  许多网友在留言中称王蓉“姐姐”。在他们心中,王蓉永远都是一位善解人意、包容忍让、温婉宽厚的大姐。

  王蓉在家排行老大,下有一弟一妹。她可敬的大姐形象正是家庭环境塑造的。

  教师世家造就宽厚性格

  王蓉出生在一个教师世家。爷爷、四叔是教师,父母也都是教师,她自己同样也是教师出身。

  1967年7月30日,王蓉呱呱坠地,她既是长女又是长孙女。她的诞生为这个大家庭增添了无穷的乐趣。

  很快,两年后妹妹出生。忙于工作的父母无力再照顾王蓉这个大女儿,只好忍痛将她送回老家的爷爷奶奶那里生活。

  奶奶是一位宽厚、淳朴的农家妇女,具备了中国传统女性贤淑善良的秉性。跟随奶奶一同生活,成长中的王蓉也学得随和宽容、通情达理。在大家族中,她总是照顾包容身边的弟弟妹妹。

  在老家生活的那几年,爷爷特别喜欢这个长孙女,经常为她买新衣服,让她骑在自己的肩上,在村子里来回“炫耀”。

  1987年爷爷去世的时候,一直等到已经工作的长孙女专程从太原赶到他身边,才永远地闭上了双眼。

  小时候的王蓉漂亮、可爱,见了人总是一脸笑容,亲人们都非常喜欢她。

  得知王蓉去世的消息,老家的叔叔、姑姑、舅舅、姨姨以及堂兄弟姊妹、表兄弟姊妹纷纷赶来太原,无不痛哭流涕。堂妹哽咽着说:“直到现在,我都还记得小时候大姐给我擦鼻涕。不管做什么事她总是让着我。”

  王蓉6岁时,因为要上小学,这才回到父母身边。这时,家里已经有了弟弟妹妹,王蓉这个大姐变得更加懂事。

  “那时候,我们家姊妹多,父母工资又不高,所以吃白面馒头是非常奢侈的事情。大姐当时也还是孩子,可她总是自己吃窝头,把馒头让给我和二姐。”弟弟回忆说。一次在幼儿园,他把姐姐省下来给他的馒头换了玩具,后来姐姐知道了没有作声,一个人偷偷地哭了。

  第二天为了补偿姐姐,弟弟主动要求吃窝头,让姐姐吃馒头。可是刚咬了一口,就把窝头吐了出来。姐姐看到后又把馒头换给他。“那窝头太难吃了,很难下咽。可是姐姐拿起来就吃,没露出一点难吃的表情。”回忆起儿时的这段往事,弟弟潸然泪下。

  王蓉母亲回忆说,当年因为家里孩子多负担重,王蓉从小就捡大人的衣服改着穿,连贴身衣服也大多是用粗布做的,很不舒服,可王蓉从来没有抱怨过。只有一次,因为衬裤有些长,课间做操时经常会露出来,王蓉就和母亲说能不能改短些。母亲说:“长了就往上提提,实在不行掖到袜子里,那样就露不出来了。”王蓉听后没有作声,照母亲说的做了。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