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村委会换届选举将进行四个方面的探索创新

2008年11月30日 11:53 来源:河北日报 发表评论

  河北省第八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将于今年12月拉开帷幕。在这次换届选举中,河北省将在四个方面进行探索创新,使当选人员更加符合新农村建设和党员群众要求,新任村级领导班子更具有凝聚力、战斗力。

  推行任期目标承诺制

  推行任期目标承诺制,就是在选举投票前,候选人要提出自己的任职设想、工作目标和措施办法,在党员大会和选民大会上进行竞职陈述,作出目标承诺。建立候选人竞职承诺监督、制约机制,承诺内容要由乡镇党委政府、村民选举委员会把关,竞职承诺要存档备案,并在村务公开栏公布,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采取定期对照检查、群众评议等措施,督促当选村干部自觉履行承诺。

   探索交叉任职新途径

  在这次换届中,鼓励各地探索交叉任职新途径。本着精干、高效原则确定村党组织和村委会班子成员职数,原则上每个村3至7人,具体人数根据村规模大小由各县(市、区)确定。提倡村党组织书记通过选举担任村委会主任,鼓励村党组织和村委会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引导党员通过法定程序当选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

  进行“自荐直选”试点

  “自荐直选”是这次村委会换届一个新的突破,这主要是根据农民法律素质的提高,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增多,召开村民会议难的实际情况进行的大胆试验。每个县(市、区)可选择部分村进行“自荐直选”试点,试点的村必须报设区市村委会换届领导机构审批。

  “自荐直选”的重要特征,是第一次投票时为无候选人的直接选举。按照“自荐直选”的有关规定,凡具备村委会成员任职条件和有志于村务管理、自愿为村民服务的选民,均可以“自荐”报名参加村委会成员的竞选。参加“自荐”的选民在选举日的10日前到村民选举委员会登记报名,并提交“自荐”职位的治村演说词,经乡镇指导小组和村民选举委员会审核后,于选举日的3日前按姓氏笔画为序公布“自荐”人名单。自荐选民在村民选举委员会组织召开的会议或者选举大会上,就所“自荐”职位发表治村演说,然后组织选民进行无记名投票。

   试行女性候选人“定位产生”

  为贯彻“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妇女应当有适当的名额”的法律规定,考虑到村委会成员职数减少和农村中重男轻女的传统思想,以及农村妇女参政意识还不很强的现实,同时又考虑到要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体现民主精神,又要着力提高妇女当选比例,本届村委会选举提名候选人时,试行女性候选人“定位产生”制度。

  具体做法是:提名候选人时,在提名票上专门设置“女委员”栏目,专门计票。鼓励和引导选民提名女性候选人。在主任、副主任、委员任何一个职务上,都没有女性因得票多而成为候选人的情况下,将“女委员”栏提名得票第一名并符合候选人资格条件的确定为正式候选人。但在正式选举时,女性候选人的当选条件与其他村委会成员相同,以得票多的当选。

编辑:李洋】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