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骗子网上卖药:可根治癌症 一瓶卖2500元(图)

2008年12月02日 14:33 来源:燕赵晚报 发表评论



嫌疑人之一林利在苏州落网。 照片由警方提供



网上兜售的特效治癌药。

  一瓶假药售价2500元,声称能根治癌症。两名犯罪嫌疑人相互勾结,通过网络吹嘘药品有特效,共得赃款130万余元,受骗患者遍及全国26个省市。石市桥西公安分局治安大队行动中队会同国家和地方药监部门,历时8个月调查取证,终于成功侦破这起利用网络贩卖假药的特大案件。

  昨日,桥西公安分局正式对外公布此案。记者采访办案民警王建新时了解到,侦破此案费尽周折,民警最终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先后从苏州和杭州抓获归案。

  小诊所发现“治癌药”

  今年3月6日,桥西公安分局接上级指示:配合市药监局到西二环查处一个销售假药的窝点。

  当日上午10时,执法人员对西二环某治疗肿瘤的门诊进行了查处,当场查获“易瑞沙”、“格列卫”药品共3瓶,各类销售登记本及邮寄单据若干。执法人员将门诊坐诊人员带至桥西公安分局进行审查。

  坐诊人员是一位50多数的中年妇女,对公安民警的调查极不配合。刚开始,中年妇女拒不承认售药事实。当民警亮出从该门诊查获的药品、销售登记本及邮寄单据时,她才低下了头。随后,中年妇女供述,开门诊的老板名叫林利(男,35岁,福建人,暂住石市),而她是由林利聘请的坐诊大夫,主要负责接听患者的咨询电话,向患者推销药品。至于邮购药品,绝大部分是林利自己亲自操作。中年妇女还提到,林利特别叮嘱她:有关部门检查时,要一口咬定只看病,不卖药。经过市药监局认真鉴定,林利销售的以上两种药品均为假药。

  调查取证困难重重

  办案民警通过对肿瘤门诊的销售登记及邮寄单据核查时发现,此案涉及26个省市,涉案金额巨大。于是,办案人员立即到周边的北京市、天津市、山西省原平市等地,对多名患者进行调查取证。

  然而,调查取证工作并不顺利,大部分患者开始并不愿配合调查,有的患者不愿见调查人员,有的只是提供情况,不愿做笔录,不愿提供证物。办案人员不怕困难,一次次登门拜访,耐心说服,终于做通了调查对象的思想工作。

  经过一个月的调查取证,所有调查对象均指证其所购抗癌药物“易瑞沙”、“格列卫”,是通过网络从石家庄一个名叫林利的男子手中购得的,所购价格为2500元一瓶。警方初步查明,林利销售假药案值达12.7万元。

  鉴于此案作案手段独特、影响面大、危害严重,且为全国首例利用网络贩卖假药的特大案件,河北省政法委主要领导特别批示:公安机关一定要加大办案力度,严厉打击此类犯罪,保护消费者利益。

  根据上级要求,桥西公安分局成立了以治安大队行动中队队长王建新、副中队长李保海为主的专案小组,加大了办案力度。

  千里之外押回嫌犯

  警方将林利的门诊查处以后,林利本人不知去向。专案组办案人员设法跟林利的爱人接近,试图从她那里获得消息。民警通过大量工作,最终在江苏省苏州市附近发现林利的踪迹。

  5月中旬,专案小组会同省市两级药监部门,驱车赶赴江苏省对林利实施抓捕。在苏州市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林利在苏州市所属的昆山市千灯镇一居民楼下落网。

  专案小组对林利进行了就地突审。然而林利态度极为不好,拒不承认销售抗癌药物“易瑞沙”、“格列卫”的犯罪事实。正当林利百般抵赖之时,其手机突然收到一条短信:“你邮寄的药品已收到。”在证据面前,林利不得不低下了头,态度有所转变,但始终是避重就轻,不肯彻底交代犯罪事实。

  随后,专案小组依法对其住处进行了搜查,结果又发现了不少邮寄单据。结合林利收到的短信,专案组确定林利一直就没有停止过销售药品。

  初战告捷,林利被押解回石家庄。

  假药通过网络销售

  回到石家庄,专案组抓紧时间对林利进行审讯后得知:林利于2005年在互联网上开设了一个专门销售“易瑞沙”、“格列卫”的网站,通过网站做广告招揽客户销售药品。

  2006年,林利在石市租了一间房屋,聘用了一名坐诊人员,开起了治疗肿瘤的门诊。由于林利聘请的第一个坐诊人员没有多少医学知识,林利的“生意”并不好。之后,林利又专门聘请了一名退休大夫(中年妇女)坐诊。此人负责接听癌症患者咨询电话,为患者提供咨询服务并推销药品。许多患者在咨询后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按照网站上提供的地址及账号给林利汇来货款,并将本人的地址、联系方式、邮编等信息用短信的方式发送到林利的手机上。林利在确认货款到账后,则通过邮局以邮寄的方式将药品寄给患者。

  有的患者还直接拨打林利的手机进行咨询。林利则自称是大夫,同样向患者推销药品。为招揽客户,林利还将部分邮单放到门诊,当有患者到门诊咨询时,向患者展示,以扩大影响。就这样,林利的“生意”越做越大,影响范围越来越广。从2006年6月至2008年5月,林利通过邮寄的方式,以2500元一盒的价格,向全国26个省市的众多癌症患者销售“易瑞沙”、“格列卫”共计300余盒,销售总额达80余万元。

  林利销售假药手段之独特、影响面之广、涉及人员之多、涉案金额之巨大为全国罕见。

  “上线”在杭州落网

  犯罪嫌疑人林利供述,自去年6月以来,他向全国各地销售的“易瑞沙”、“格列卫”两种假药,均从一名叫钱菲(女,32岁,杭州人)的上线手中购得。林利和钱菲是通过网上认识的,得知钱菲能为其提供货源,林利欣喜若狂。

  林利购药先通过手机与钱菲取得联系,之后通过银行将货款汇给钱菲。钱菲收到货款后,再通过邮局将药品邮寄给林利。对于钱菲的情况,林利因并未与她谋面,仅仅知道她的姓名及手机号码,家住在杭州市萧山区,并且钱菲曾用过好几个名字,并不知道哪一个是真名。经过对钱菲的调查,专案组最终确定钱菲是其真名。

  经大量侦查、调查,专案组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钱菲的住址,决定对钱菲实施抓捕。

  经河北省公安厅、石市公安局有关领导与杭州警方协调,做好了前期抓捕工作。11月1日,抓捕小组到达杭州展开抓捕行动。在杭州警方大力配合下,经过一周的工作,专案组获得了钱菲的确切住址。11月8日,抓捕行动正式开始,犯罪嫌疑人钱菲最终在杭州市萧山区被抓获归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钱菲交代其自2007年1月以来,利用互联网,通过电子邮件联系,从国外购进“易瑞沙”、“格列卫”两种药品,销售给在石家庄开诊所的林利200余盒,总价值50余万元。

  近日,犯罪嫌疑人钱菲被押回石家庄。

  目前,涉案的犯罪嫌疑人林利已被逮捕;犯罪嫌疑人钱菲也已被刑事拘留。此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记者 董世杰)

  (文中两名犯罪嫌疑人均为化名)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