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教务主任遭殴后医院再被砍 教师频被打引人深思

2008年12月03日 09:32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教务主任维持校内秩序遭殴后医院内再被砍 近期教师被打事件频发引人深思

  刀砍教师凸显教育缺陷和制度盲点

  湖北省嘉鱼县新街中学,一个极其平常的傍晚。

  学生正在教室伏案自习,教务处主任程景忠像往常一样,在教学楼前检查校园情况,看到了4名闲逛的青年。

  “你们是不是学生?”程景忠上前询问。其中一人说“是”,程景忠随即要求他们立即到教室去上自习。这时,另一青年又说“不是学生”,于是程景忠劝说4人离开。其中一个青年说:“我就不出去!”

  争执之际,学校的另外几名老师闻讯赶来,4人见情形不对,便向学校大门走去,边走边说:“你给老子记住!”此时,校门口值班的老师拨打了报警电话。

  两个小时后,这4人手拿凶器强行进入校园,对程景忠进行围攻。打闹声引来学校其他老师,4个青年撒腿逃跑。当时镇上许多百姓听到呼喊声后,和他们一起追赶,当追到当地派出所时,发现4名社会青年已在派出所内。此时,一辆警车也赶到了派出所,随后,在一名民警和两名老师的护送下,程景忠到嘉鱼县人民医院就诊。

  事情到此并未结束。当程景忠在医院急诊室等待检查结果时,3名青年赶到急诊室,拿出两把两尺长的砍刀和一把杀猪刀,对程景忠一番猛砍,程景忠当即倒在血泊中……

  经检查,程景忠身上伤口30余处,20多根肌腱被砍断,四肢有4处明显骨折。救治期间,医院下达3次病危通知书。

  记者今天从嘉鱼县新街中学了解到,在医院的极力抢救下,程景忠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重权利轻义务

  青少年法制教育有缺陷

  教师被打,并不止程景忠一例。在“百度”上输入“教师被打”四个字,会跳出一连串的网页链接。从广东到江苏,从中学到大学,“教师被打”,屡见不鲜。

  据统计,今年10月到11月,全国侵害教师人身安全的案件已发生6起。

  11月19日,湖南省常德市澧县城关中学老师曾庆岩在办公室与学生谈话时,被从门外突然冲进来的少年连刺数刀,经抢救无效后死亡;10月28日,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程春明在课堂上被冲进来的一名大四男生砍死;10月21日,浙江省缙云县盘溪中学女教师潘伟仙在家访途中被学生掐死;10月4日,山西省朔州市一学生在课堂上突然拿刀捅向郝旭东老师……

  “教师人身权益频受侵害,背后的原因是多重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石晓波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方面是由于某些教师管理学生方式不妥当,学生产生逆反心理,从而导致过激行为的发生,另一方面,青少年法制理念偏差也值得我们关注。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张德淼也向记者表达了相同的观点。“青少年是公认的弱势人群,因此各个国家都有专门的法律规定,对青少年进行特殊保护。但是,我们在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时,往往只是一味地强调对其权利的保护,而忽视了相应的义务教育。”他认为,权利与义务是法律关系的基本内容,两者是对等的,不能片面强调一方面而忽略了另一方面。因此,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应当是全面的。

  条款笼统原则

  保护教师规定亟待完善

  频繁发生的“教师被打”事件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和讨论。有人提出,目前国内缺乏保护教师生命权的法律规定,为了更好地保障教师安全,建议修改相关法律法规,或者增设“保护教师安全”的条例。

  “教师被打事件属于一般的刑事案件,通过刑事诉讼和民事诉讼就可以解决。法律不是万能的,不能出现一个社会现象就上升到立法层面。”张德淼并不赞成这样的建议。

  “但是,我国的科教法律在条文的叙述上是有缺陷的。”张德淼认为,我国的科教法律法规是有相当数量且自成体系的,只是这些条文规定的原则性、抽象性很强,给司法部门在实务中适用法律带来了困扰。教师法是15年前制定并实施的,主要是对教师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以及职业规范进行规定,至今未有任何修订,某些条文,确实显得简单、抽象。

  “教师法第三十五条对损害教师权利行为作了规定,‘侮辱、殴打教师的,根据不同情况,分别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行政处罚;造成损害的,责令赔偿损失;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石晓波认为,这一条对教师权利的保护太过笼统,应该进一步细分明确。另外,可以在刑法的故意伤害罪中增加一个加重情节,即对教师施加人身伤害的加重情节。

  采访后记

  中国有尊师重教的传统,古人说“师者如父母”,今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是一种深厚的民族心理底蕴。刀砍教师不仅触犯了法律,更是冲撞了社会道德伦理的底线。

  也许,这些具体的案件只是偶然发生的意外事件,但当这些意外事件以较高的频率出现在人们眼前时,我们不应该等闲视之。面对触目惊心的斑斑血痕,我们应该深刻反思,我们的文明教育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本报记者 胡新桥 本报实习生 武国顺 游可为)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