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友实验力证牛肉注水 专家称已成"潜规则"

2008年12月04日 11:37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从超市买回400克牛肉,做成红烧牛肉;从乡下买回400克现杀牛肉,也煮熟,两道菜一比,前者分量竟然只有后者的一半!

  一个多月前,宁波知名的“揭黑”网友老馋猫上传了一个实验——欧尚、乐购、三江、家乐福四大超市卖的牛肉,都存在煮后大缩水情况。

  前天,宁波工商部门公布的一项监测结果,证明了老馋猫的实验:抽查市区9家超市,发现麦德龙、好又多、乐购、欧尚、华润万家5家超市的牛肉严重“注水”。

  网友实验力证牛肉注水

  两个月前,网友老馋猫从欧尚买了块牛肉,加工时发现用手轻按,肉中会有血水冒出。

  较真的他设计了一个简单的实验:选择4家超市,分别买回400克牛后腿肉,再托朋友从乡下买回400克现杀牛肉,然后严格按同样步骤加调料烹饪,再分别称出菜肴的重量。

  最后的结果令人大跌眼镜,乡下买回的现杀牛肉烧好后有328克重,三江超市的牛肉煮好后重244克、欧尚超市的重234克、乐购超市的重222克,分量最少的家乐福只有206克。

  老馋猫表示,实验用的是“土方法”,难免有误差,但牛肉注水的事实不容改变。他上传了实验整个过程,引来网友热议。

  工商:超市比菜场注水严重

  前天,宁波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动了真格,他们对宁波家乐福、华润万家明楼店、沃尔玛四明中路店、麦德龙鄞州商场、三江四明中路店、欧尚、农工商、好又多、乐购9家超市共9个批次的鲜牛肉进行抽检,委托宁波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检测,麦德龙、好又多、乐购、欧尚以及华润万家5家超市的牛肉水分含量指标不合格。

  工商部门表示,将尽快对相关企业做出严厉处罚。

  此外,工商部门还对150余家农贸市场的700批次牛肉、猪肉进行快速检测,同样发现部分批次水分含量超标。但菜场的情况明显好于超市。

  媒体:暗访录下注水全过程

  事实上,宁波电视台记者也曾对江北的屠宰场进行暗访,发现牛肉注水现场触目惊心。

  当时采访的记者回忆,看到屠宰人员将牛头固定在一个铁架上,将一根塑料管插进牛鼻孔,直到把牛鼻子插出血后,再接上水龙头。

  5分钟过后,牛肚子圆了起来,浑身都在发抖,还不时口吐白沫。屠宰人员摸摸它的肚子,估量还能不能继续灌水。

  就这样,足足灌了两个多小时,屠宰人员才把牛杀了,把牛皮剥掉,再次插水管到牛肉里灌水,直到满出来为止。

  牛肉注水已成“潜规则”

  宁波市农科院农产品检测中心专家解释道,牛肉的纤维组织很丰富,可以说比较“吃”水,所以很多屠宰人员为增加牛肉重量,就拼命灌水。一般150公斤重的牛肉,可以“吃水”25公斤-50公斤,如果按现在的市场价算,每头牛起码可以多卖500元。

  “事实上,给牛注水在屠宰场里比较普遍。”专家表示,注水牛肉降低了肉的品质,还容易造成病原微生物污染,消费者可以通过远观、近瞧、手摸3招鉴定注水牛肉。

  注过水的牛肉会逐渐向外渗水,故商贩在经营过程中会经常擦拭,消费者买肉前不妨先站在远处观察一番;注过水的牛肉多呈鲜红色,又发白、发亮,近瞧的话表面光滑无褶,而未经注水的肉则呈暗红色,表面有皱纹;注水牛肉因充满水,摸起来弹性差,没有粘性,挤压有水流出。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