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少年躲避城管溺亡续:警方称小贩证供可信度低

2008年12月05日 07:4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日,宾馆内,天安门城管分局办公室主任韩惠文(左)正和死者家属协商。本报记者 韩萌 摄

  本报讯 昨日,天安门公安分局首次透露了曹强溺亡事件的进展情况。据民警介绍,目前,案件仍处于搜证阶段,但由于事发现场附近的探头没有拍到城管队员与曹强追逐及曹强坠河前的场景,给警方搜证带来了一定难度。

  11月27日中午12时许,东城区中山公园北侧筒子河,18岁的曹强与同伴发小广告时,被两名城管队员追至河边,曹强坠河溺亡。

  追逐和少年坠河画面缺失

  该民警介绍,事发的中山公园筒子河,公安、城管以及周边单位都设置了探头,根据办案需要,警方可调用。但大部分探头都属于实时监控类型,无法进行过程记录。有的360度活动探头能够拍摄,因为事发时未对准现场,也没能记录事件有关过程。

  目前,从警用探头拍摄的内容来看,主要是民警接到报警后的现场画面,即曹强落水后搜救打捞的过程,缺少之前追逐情况及曹强坠河时的情况。这给警方搜证带来了一定难度。

  目击游客证供需反复求证

  “如果全拍下来,调查就容易些了。”该民警表示,事发后,办案民警在现场找到了多名目击者协助调查,其中包括小贩,但由于他们与死者职业相同,与城管的关系一直不好,难免会说出过激言辞,做出不利城管一方的证供,所以可信度不高。

  在此案的调查中,民警会尽量找来身份中立的目击者做笔录,例如游客。考虑到过去媒体报道过类似事件,以及现场群众风传不可靠消息的做法,这批目击者也可能留有不利城管方的印象,所以警方需要对他们进行多次问话和反复求证,务求详尽地了解事实。

  警方将继续调查处理到底

  该民警说,如果城管方出于道义等方面的考虑,给予死者家属一定金额的帮助,那是双方协商的问题,作为公安部门,办案人员还是会按照正常的程序进行调查并处理到底,给出结论。最终,一旦发现当事城管渎职或者触犯刑法,警方将依据法律秉公办理。

  城管:绝没说过“有种你就跳”

  本报讯 昨日下午,天安门城管分局办公室主任韩惠文与溺亡少年曹强的家属进行多次沟通,双方就责任认定存在分歧。虽然双方均称未谈及曹强的善后补偿数额,但据了解,截至昨晚,双方的心理差距仍然很大。天安门城管分局一负责人表示,此事已引起北京市相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目前已经确定了事件定性、定责等问题的处理思路。

  沟通时死者父亲几度落泪

  前晚6时30分许,天安门城管分局办公室主任韩惠文和法制科负责人入住曹强家属所住宾馆。“我们就是来表明诚意,也便于双方接触、达成共识。”韩惠文说。

  昨日下午2时30分许,曹强的父亲曹立军等3名家属走进韩的房间,进行沟通。交谈间,曹立军几次抹着眼泪走出房间。曹强的堂兄曹磊说,曹立军当时说了家庭现状和养大儿子的不易,悲伤难抑。

  断断续续的沟通持续约2小时,曹立军回到自己房间,摇头,3人沉默不语。

  城管认为此事纯属意外

  “前堵后追,是儿子坠河身亡的主因,否则他就不会死。”曹立军承认儿子发小广告行为违规,但他认为,当事城管对此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韩惠文表示,他们承认孩子的死和城管追有关系,但城管当时是在执法,而且城管李春越曾向他拍胸脯保证,绝没说过“有种你就跳”之类的话。其认为,城管无责,此事纯属意外。

  韩惠文说,只有双方在责任认定上达成一致了,补偿款金额才能取得进展,城管分局考虑到曹家独子丧生的悲剧,也会尽力满足家属的要求。

  昨日,双方均未透露补偿金额的心理预期,但据记者了解,截至昨晚,双方的心理差距仍然很大。

  市相关部门确定处理思路

  天安门城管分局一负责人介绍,此事已引起北京市相关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多部门主要负责人近日连续开会,目前已经确定了事件定性、定责等问题的处理思路。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李天宇 展明辉 吕佳瑜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