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富商雇凶杀合作伙伴朋友情人妻子等八人碎尸

2008年12月05日 11:4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听到死刑判决后,夏克明叹了一口气。记者王俭摄

  8年间,仅仅因为一些个人纠纷,拥有千万资产的北京男子夏克明和自己的弟弟、打手等人先后杀死8人。而这些人,生前均是他们的朋友、合作伙伴,甚至情人、妻子。

  昨天,认定其构成故意杀人罪、盗窃罪、非法持有枪支罪、故意毁坏证据罪,市二中院一审判处四人死刑。

  四凶犯均领死刑

  昨天9时30分,距宣判还有一个多小时,市二中院二法庭的旁听席上就已座无虚席。多名被害人家属默默低着头,几名妇女在座位上低声抽泣。

  10时40分,伴随着一阵清脆的脚镣声,夏克明等4人被带上法庭。其中,第一被告夏克明和第二被告夏克治是亲兄弟,第三被告杨辉、第四被告陶纯则是夏克治的狱友,也是夏克明的主要杀手。

  面对媒体的镜头,第一被告夏克明没有躲闪,并刻意保持着一种麻木的神情。将近30分钟的判决宣读过程中,夏克明紧闭双眼,神色冷漠。直到最后宣判其死刑时,他才轻轻地叹了一口气。

  法院查明,1999年12月至2007年1月,夏克明先后指使并伙同其弟夏克治及杨辉、陶纯,残忍地将生意伙伴、夏克明的情人、情人的丈夫及杨辉妻子等8人杀害。

  法院同时认定,4被告人的犯罪手段“极为凶残”,“犯罪后果特别严重”,均应判处死刑,并责令4人赔偿受害人家属共计355万余元。

  首次杀人后曾拜佛

  庭审材料披露,44岁的夏克明是北京市人,高中文化。上世纪80年代初,他曾是某机关的一名干部。1988年,他因倒卖火车票被判处3年有期徒刑。出狱后,被单位除名的夏克明去深圳做生意,赚了几十万元。90年代回京后,他在一家外贸公司做外贸进出口生意。

  法院查明,1999年底,夏克明和狱友刘某一起走私货物时被天津海关审查,并被监视居住。夏克明认为,他被抓是刘某举报。不久,他安排弟弟夏克治及其狱友杨辉、陶纯等三人,将刘某劫持到房山十渡后勒死并碎尸。

  法庭受审时,夏克明承认检方指控,并称第一次杀人后,他感到很害怕,特意去寺庙里拜佛。但没过多久,认为外贸公司上司李某“赖钱不还”,夏克明派人跟踪三四天确认李某住处后,于2000年将李某杀害。

  此后,杀人成了夏克明等人遇到难题时的唯一解决方法。判决查实,此后6年间,夏克明又先后杀害了米某、吴某等生意伙伴。其中吴某的女友亦被一同杀死。

  每次负责杀人分尸的,都是身材健壮的杨辉。几次作案后,因怀疑妻子宋某有外遇,杨辉用同样手段将妻子杀死后分尸。检方查实,因为充当夏氏兄弟的杀人工具,杨辉先后获得70多万元酬劳。

  情人一同被杀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去年1月25日,在杀害自己的情人杜某及其丈夫时,夏克明等人的犯罪行径终于败露。

  诉讼材料表明,杜某被害时只有37岁,是工商管理硕士。1996年,两人相识后长期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并共同出资成立了一家规模很大的医疗设备投资公司。

  庭审时,夏克明称,案发前,发现杜某在感情上疏远自己、财务上隐瞒自己,还把公司法人代表换成丈夫文某后,他动了杀心。为斩草除根,他还设计骗来文某,将其一同杀害。案发后,依据监控录像,警方锁定了夏克明,并将这个杀人团伙一同打掉。

  据了解,杜某被害后,留下了两个孩子,一个1岁半,一个仅半岁。

  庭审时,夏克明称,他和别人共同投资的一个公司现在市值上亿元,而他在其中持有19%的股份。但记者从法院了解到,这些股份登记在其弟媳的名下,其正在法院起诉离婚。因此,自称有千万家底的夏克明,能否切实赔偿被害人家属,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专家说法

  夏克明人格有严重缺陷

  本无深仇大恨,富商夏克明为何要将一个个熟人杀死?昨天,犯罪心理学专家、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武伯欣称,夏的人格有严重的缺陷。

  武教授认为,夏的种种表现,反映出他存在“无情型人格障碍”,表现为“强迫症”。这一病态人格可能缘于早年的入狱经历,他不能接受自己从一个机关干部到一个罪犯。同时,监狱内的特殊人际交往会使他不相信别人,遇到挫折时,永远归因于外,从而采用极端方法去摆平对方。

  武教授称,以自我为中心、优越感很强的独生子女容易出现这种人格障碍。这些人遇到挫折时,应及时寻求心理矫正,其身边人也要多观察,及时开导。

  记者 裴晓兰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