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钉子户拒迁 杭州湾跨海大桥连接线停工半年(图)

2008年12月06日 13: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老郑家的小洋楼外景

  “和上海的‘婚期’,不得不延期……”说这话时,杭州湾跨海大桥余慈连接线工程部一位负责人,满脸的无奈。

  所谓的“婚期”,是指浙江省省级重点工程的杭州湾跨海大桥余慈连接线一旦竣工,余姚将是继慈溪后,又一个与上海“联姻”的地区。但这一美好愿望,却因为一幢迟迟不肯拆迁的农宅而落空。

  嫌拆迁费给低了

  12月5日,一股强冷空气南下宁波。余姚凤山街道五星村村民郑先生,躺在一楼卧室的床上,晒着太阳,望着停在家门口的挖土机发呆。

  去年7月,五星村被纳入杭州湾跨海大桥余慈连接线工程项目的拆迁范围后,郑先生已送走一拨又一拨的村民。与其他村民争相排队签拆迁协议不同的是,郑先生迟迟不肯拆迁。如今,挖土机就在家门口等候,工作人员只要法院一声令下,立即执行强制拆迁。

  对于被外界戏称为余慈连接线“最牛钉子户”一说,郑先生坚决不愿承认。他说,自己不想成为钉子户,只是因为不满意政府提出的货币安置补偿款,他才迟迟不愿离去。

  十几年前,郑先生在村里办了家印刷厂,经济条件还算富裕。1999年,郑先生拿出手头积蓄的50万元钱,按照自己的设计想法,建造了这幢小洋房。“如果我答应拆了,那村里那些造价比我家房子还差的房子,拿的补助都比我多。”郑先生认为,政府拆迁补助款给低了———不应该一刀切,而是应当根据房屋的造价来衡量。

  停止协商已3个月

  为了说服郑先生搬迁,一年的时间里,余慈连接线的拆迁工作人员,多次上门与郑先生解释和协商,均未果。

  “我们不会答应郑先生的无理要求。拆迁补助都是按照房屋面积来计算的,怎么可能按照房屋的造价来补偿。”3个月前,拆迁办工作人员停止与郑先生协商。

  郑先生提出了230万元拆迁补助款。“200万元是拆迁补助款,30万元是一系列精神损失费。整整一年时间,我和老婆就住在工地里,家中遍地是灰尘,晚上睡不好觉,饱受煎熬。”他说。

  郑先生说,他家共有4口人,大儿子已成家,小儿子明年年初结婚。他家共有300平方米,依照征迁工程凤山街道指挥部的产权置换和货币安置补偿方案,他们总共可以分配到600平方米左右的安置房,但还需要补30万元的差价。

  “如果只补偿我41万元,我还要掏30万元的差价钱;赔得比41万元多,差价就不用掏了。”郑先生表示,230万元绝对不是一口价,自己愿意和拆迁办的人谈,“100多万元总要给我吧,这是我的内心底线。”

  逾期不搬迁,法院将强制拆迁

  由于郑先生的房子,恰好位于杭州湾跨海大桥余慈连接线南北主车道通道口,为了按时建成通车,2008年8月25日,余姚市人民政府根据征迁工程凤山街道指挥部的申请,向郑先生发出了《房屋拆迁裁决书》,要求他在接到裁决书之日起十五日内,自行搬迁并腾空被拆房屋;否则由法院进行强制拆除。

  在接到裁决书后,郑先生不予理睬。为此,余姚市政府向余姚市人民法院申请,要求对郑先生住宅进行强制拆除。12月3日,法院执行通知书寄到郑先生家中。上面写明,如果郑先生在12月8日前不搬迁,法院将强制执行。

  征迁工程凤山街道指挥部负责人认为,郑先生是在漫天要价。“这是政府实施的民生实事工程,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在拆迁过程中,政府都充分保障了老百姓的利益,尽量满足村民的要求,郑先生的行为,不可取。”

  据悉,余姚市政府在向郑先生发出《房屋拆迁裁决书》后,特意找到郑先生的大儿子谈心———劝说父亲郑先生,放弃原来的想法,听从政府的建议。“不到万不得已,我们也不想走那一步。”

  昨晚,记者与郑先生的大儿子进行沟通,他说,父亲的拆迁补偿费,是要求高了点,不过他会极力做父亲的思想工作,赶紧搬迁。(记者 周一 文/摄)

  ●相关新闻

  二三十人手持铁锤砸门拆房

  吓得店主不敢动

  金报热线66111111报道 本报曾多次报道过,有人半夜偷偷地拆他人的房子。昨天上午8点多,鄞州区钟公庙街道再现猖狂一幕,两辆货车急速停在一家店铺门口,从车上下来二三十人,手持铁锤,二话不说便将店家一楼的卷帘门、铝合金门和铁门拆了。

  卷帘门被完全砸毁

  事情发生在钟公庙街道钟公庙路163号,被砸毁的是一家卖胶水的配料小店。

  记者赶到现场时,现场聚集了数十位围观居民,正在议论纷纷。小店的卷帘门完全被砸毁,只剩下一根光秃秃的卷轴,大门两侧的铁槽扭曲变形挂在墙上,破损的门帘躺在地上。小店门口,地上堆放着变形的铝合金门框,满地碎玻璃。仔细一看,门框边墙壁上的水泥也被砸毁了。

  记者再走进店里,看到小店后面的铁门被砸得变形。由于风较大,铁门无法关上,店主只能用木棍顶着。一股股冷风从门缝中吹进来,发出“呜呜”的响声。

  手持铁锤砸门拆房

  店主姓严,福建人。他说在这里开店10年以来,还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情。

  昨天上午8点30分左右,严先生一个人在店里,一男子走进店里,一开口就说:“你怎么还没搬走?”严先生说:“这房子是租的,房东没让我搬,干嘛要搬走?”

  听了严先生这话,男子扭头就走。大约过了半小时,两辆搬家公司的货车停在店门口,从车上下来二三十人,头戴安全帽、手持铁锤,气势汹汹地冲往店里。“你们是干什么的?”店主吓了一大跳,赶紧阻拦。但对方人多势众,店主哪里阻拦得住。

  为了避免对方再次冲到店里,店主随手关上了卷帘门。接下来的一幕简直让他瞠目结舌。

  “给我砸!”之前来过的那名男子一声令下,二三十人蜂拥而上,“噼里啪啦”一阵猛砸,一会儿便砸得卷帘门完全脱落。接着又冲到店里,继续砸铝合金玻璃门,甚至连后门也被砸坏了。

  严先生不知所措,连连央求道:“你们不要砸我的货。”就在这些人准备冲上二楼时,严先生奋力挡在楼梯口。这时,对方才转身爬上货车扬长而去。整个过程不到5分钟。面对眼前一片狼藉的店面,店主立即打电话给房东,但房东也很诧异,也不知道什么人来拆房子。

  拆迁办称不知情

  究竟是什么人,大白天做出这么猖狂的事?记者随后联系了钟公庙街道拆迁办,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说,店主所在地方属于拆迁范围,但他们没有去拆过房子。对于拆房子的是些什么人,他们也不清楚。

  店主说,大约在半个月前,店里曾经来过一个男的,自称是拆迁办的,让他赶快搬走,这里的房子都要拆了。对于对方这样的“提醒”,他并没有在意。(记者 王波)(现代金报)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