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邢台一开发商卷款1.9亿潜逃 河北警方立案调查

2008年12月07日 13:21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从邢台市政府的一系列措施来看,毓秀苑小区的问题在事后得到了有效的补救,并且事态得到了及时的控制。但毓秀苑小区开发建设的事前预防却显得捉襟见肘,而在记者的采访调查中,相关职能部门却显得讳莫如深

  853!

  12月5日下午4时,河北省邢台市住房保障与房产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邢台市毓秀苑小区的售楼中心里统计下了这个数字,

  这是一个关于购买毓秀苑小区预售房业主的统计数字,数字还在每天变化中,但准确信息却无法在毓秀苑开发商———邢台康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乐地产)处得到,因为康乐地产的董事长杜青和总经理李新武早已失踪多日。

  目前,位于邢台市北部的毓秀苑小区的建设项目已停止,售楼部人去楼空,所剩下的只有“开发商携款潜逃”并且不断翻新的传言以及800多位期房业主诧异、迷茫、愤怒的种种面孔。

  开发商人间蒸发

  毓秀苑小区位于邢台市桥西区冶金北路,由康乐地产开发建设。2005年11月,该公司通过公开挂牌出让获得土地开发使用权,该项目共规划建设29栋楼,建筑面积20.6万平方米。

  根据邢台市政府公开的信息显示,目前毓秀苑小区10栋楼已主体封顶,9栋楼已开工,另有10栋楼未动工。规划入住1800多户,已有800多位购房者购买了该小区的预售房,小区内还没有楼盘交工。

  由于身处邢台市北部最有发展潜力的区域,并且占有低价优势,毓秀苑小区在开始预售时就供不应求,有购房者形容说,“甚至需要求人托关系才能买到房”。

  据了解,毓秀苑小区的购房户中有80%来自邢台市4个机关单位的团购,其他则由购房散户构成。最早的一批预售房在2006年卖出,合同中承诺的交工日期为2008年9月30日。但据一些购买这批楼盘的购房者介绍,康乐地产并未在交房日期履行承诺交房,反而一再推迟,并承诺届时将按照合同进行违约赔偿。

  就在购房者一直翘首等待入住时,开发商不见了。

  11月23日晚,一名购房者从毓秀苑小区售楼部门前经过,突然发现售楼部的一些办公用品被运到车上,这名购房者上前了解情况,才知道康乐地产的董事长杜青已经多日没有露面不知所踪,员工搬走办公用品是为了“抵工资”。

  随后,“开发商逃跑”的消息不胫而走。

  24日,毓秀苑小区门前聚集了大量的购房者,面对空空荡荡的售楼部,看着一些动工一半和那些还未开工的楼,这些业主们不约而同地感到了恐慌。如果“开发商逃跑”的消息为真,意味着他们的入住可能将会遥遥无期。

  25日,从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市传来一个加重购房者担忧的消息。据省内一家媒体报道,24日,石家庄雅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雅园地产)门前聚集着数十名石家庄市民,这些市民并不是购房者,而是向雅园地产放贷的民间借贷人。

  根据该媒体的报道,雅园地产的负责人名字同为“杜青”,而这个“杜青”在向众多借款人借款后和康乐地产的董事长“杜青”一样突然下落不明。此后,毓秀苑小区的购房者向本报记者透露,两个“杜青”实为同一人。

  销售环节涉嫌多项违规

  开发商神秘消失后,购房者们的遭遇引起了邢台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房管、建设、公安等多个部门联合成立的工作小组在毓秀苑小区售楼部现场进行工作。每天,房管部门对业主进行登记统计,建设部门保护建设工地的设施,而公安部门则在维护现场的秩序。

  邢台市公安局向本报记者证实,康乐地产董事长杜青和总经理李新武确实已经失踪,目前经侦支队已经以合同诈骗为由立案调查。

  12月6日,毓秀苑小区售楼部中人头攒动,邢台市信访局对众多购房者进行现场答疑,并第一次向购房者们公开公布了政府有关部门的调查进展情况。

  据邢台市信访局副局长宋保明介绍,由于牵涉到外地的一些债务情况,“杜青事件”已经被三地立案,除邢台之外,石家庄市桥东区公安分局以非法集资为由立案,石家庄市深泽县公安局以职务侵占为由立案。三地警方关于杜青及其相关负责人的抓捕已经开始。

  截至目前的调查情况,毓秀苑小区预售款合计约1.9亿元,康乐地产对建筑队的欠款约为1600多万元。在调查中,有关部门还发现杜青有50多个银行账号,但最多的一个账户中却只有两万多元。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康乐地产在毓秀苑小区的销售环节中还存在着多项违规的行为,比如一房多售、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却在预售房屋等等。

  购房人刘胜江在今年4月购买了毓秀苑小区11号楼的住宅,然后其在中国银行办理了按揭贷款的手续,但在11月26日他突然接到了中国银行邢台分行的电话,来电称开发商有问题,并且查出了刘胜江购买的住宅还有另一个“主人”,并且是在工商银行进行的按揭贷款。

  随后,刘在多方查询后得知,原来其所购买的毓秀苑小区的住宅竟然还卖给了其他人。

  购房人石晓东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他购买的房子也在毓秀苑小区11号楼,在接到贷款银行的电话告知前,石晓东想都想不到自己的房子竟然会“一女二嫁”。

  邢台市房管局纪检书记王凤申介绍说,根据目前登记的情况来看,存在开发商一房多售的情况,“截至目前有8套房子一房多售,其中有3套商铺,这个数字还在变化中”。

  王凤申对本报记者说,2007年9月,康乐地产到房管局办理了毓秀苑小区18、22号楼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之后并没有办理其他楼盘的预售许可证。

  但根据购房者反映的信息,康乐地产除18、22号楼的楼盘也进行了预售,况且在2007年9月18、22号楼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办理之前,两栋楼也早已在2006年预售。这就是说,开发商在长时间内对楼盘进行着无证预售。

  另外,记者从大量购房者中了解到,购房者的购房合同都在今年4月被开发商以“合同备案”为由收走,至今没有归还。绝大多数购房者手中仅有一张缴付完预售款后的收据作为凭证。

  相关部门讳莫如深

  面对开发商失踪事件,邢台市政府表现出了积极的态度,第一时间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成立了专门的调查小组。由于涉及部门众多,于是政府要求各部门要及时进行通气,互相协调,尽最大力度地保证购房者的利益。

  12月4日中午,市政府专门召集调查小组开会研讨毓秀苑小区的解决事项,据邢台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李志怡向记者透露,会议一直持续到晚上12点。

  李志怡介绍说,邢台市政府还要求相关职能部门要在每周六上午对购房者公布相关部门的调查进展,同时在原毓秀苑售楼部设立了房屋预售情况登记处,全天进行登记统计,接受咨询。

  并且,涉及众多购房者的还贷问题,也被邢台市政府慎重考虑,宋保明在12月6日向购房者传达了政府的行动方向,即希望为购房者提供按揭贷款的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可以将目前购房者的还贷义务延期。但宋保明提到:“虽然两家银行也表示出协调的态度,但现在由于终止还贷而产生的个人不良记录,在中国人民银行邢台分行因技术问题还难以解决。”

  从邢台市政府的一系列措施来看,毓秀苑小区的问题在事后得到了有效的补救,并且事态得到了及时的控制。但毓秀苑小区开发建设的事前预防却显得捉襟见肘,而在记者的采访调查中,相关职能部门却显得讳莫如深。

  康乐地产究竟有没有开发资质?

  记者带着这个问题分别在12月4日、5日上午、5日下午到邢台市建设局采访,均被其办公室工作人员以“相关负责人不在,其他人不了解情况”回复。

  反倒是邢台市信访局副局长宋保明向记者提供了开发商的有关证明材料,康乐地产五证(《土地使用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证》、《施工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齐全,但《施工许可证》只批准了14.6万平方米,毓秀苑小区却实际施工20.6万平方米,且29个楼盘中只有两个楼盘办理了《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问题接踵而来:为什么康乐地产可以在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就进行商品房预售?其预售房屋而得到的房屋预售款1.9亿元难道没有监管?

  根据建设部出台的《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的规定,商品房预售由市、县人民政府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来管理。同时要求开发企业进行商品房预售,应当向承购人出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而且,开发企业自签约之日起30日内,应当向房地产管理部门和市、县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门办理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手续。

  毓秀苑小区在销售环节出现了问题,邢台市房管局的监管问题也被更多购房者提起。

  王凤申是市政府调查小组中代表房管部门的成员,他解释说,康乐地产在建设期间偷偷进行毓秀苑小区的推销和预售行为,其也没有在规定的时限内到房管局进行合同登记备案。“2006年,房管局发现并对康乐地产进行了处罚,此后在2007年,房管局又收到群众举报,我们检查发现康乐地产确实存在违规预售行为,房管局对其再次进行了制止和处罚。今年3月,我们监察大队再次发现问题并进行检查,直到现在仍没有结案的情况下,发生了开发商逃跑事件。”

  关于预售款监管问题,《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规定,商品房预售款监管的具体办法,由房地产管理部门制定。王凤申提出直到现在河北省和邢台市都没有制定出相应的具体办法,导致了监管真空。

  实际上,在毓秀苑小区事件中,金融机构的监管措施和防范意识也被购房者所诟病。一位购房者提到:面对一房多售,并且证件不齐的开发商,对购房者办理按揭贷款业务的银行难道没有注意防范?

  作为两家办理按揭贷款业务之一的中国银行邢台分行,其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如果出现一房多售,或者开发商没有《预售许可证》,银行应该尽到审批义务,是不能为购房者办理贷款的。我们银行没有出现上述情况,全部符合正规操作。”

  另一家中国工商银行邢台分行同时身为团购单位之一,其工会人员正在整理统计单位中的购房名单,大概涉及两百人,其办公室一位郝姓的主任对记者说:“就毓秀苑小区问题,目前由于政府要求统一口径,所以不能答复。”

  在所有购房者中,觉得最冤的就是团购单位中的员工,他们感到困惑的是:一个单位难道不看开发商的《预售许可证》就进行团购吗?

  甚至有购房者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说:“这背后一定存在着利益关系!”据一些购房者透露,开发伊始的康乐地产董事长曾经为邢台市建设部门的某高层领导,后转手给了雅园地产,于是杜青开始接手康乐地产的开发项目。但该说法并未得到相关部门的证实。

  本报将继续关注此次“杜青事件”的进展情况。(李亮)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