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壮乡辉煌五十年:走出锅碗瓢盆 广西瑶嫂旅游致富

2008年12月08日 0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桂林十二月七日电 题:走出锅碗瓢盆 广西瑶嫂旅游致富

  作者:周利朔 欧惠兰 赵丽明

  “旅游开发好处多,瑶家文化也出国,收了美元收港币,瑶嫂乐得笑呵呵”。这首山歌折射了广西龙胜红瑶同胞依靠旅游扶贫开发走上了致富路的惊人变化。

  记者今天来到广西龙胜县黄洛瑶寨歌舞表演场外,里面的瑶妹瑶嫂正在为游客表演民族歌舞,几个瑶嫂瑶妹在外面平台上刺绣鞋垫、织腰带、蓝布,三十岁的漂亮瑶嫂潘技兰热情地介绍自己刺绣的工艺品,她说,自己十八岁开始就学传统刺绣了。吃旅游饭已有了十多年,家里盖起了四层新房,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四十多岁的瑶嫂潘莲凤介绍,在未通路到县城时,村民从寨子走山路到和平路口,就需要两个多小时,以前大家只是种田、种地、养猪维持生活,整天围着锅碗瓢盆转,织自己穿的衣裳、腰带、裙子,用当地一种树叶把粗布染黑。现在村里做旅游生意也有十多年时间了,妇女们在闲暇时间织桌布、围裙、腰带等工艺品卖给旅游者,也成为赚钱的好路子。

  潘技兰和潘莲凤还热情的带几位摄影爱好者到河边,展示长发梳妆,潘技兰一边梳妆一边介绍,有一把长发是十八岁的时候剪的,有一把是平时梳头时掉的,再加上头上的一把长发,五分钟就挽成一个髻。

  位于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和平乡金江村黄洛瑶寨,是一个红瑶同胞聚集的小山村。过去由于地处偏僻山村,加上不通公路不通电,瑶胞的生活十分的困难,缺衣少被,在贫困线下挣扎。是一个名不经传、穷得响叮当的穷山寨。

  黄洛瑶寨坐落在龙脊梯田山脚下,全村六十多户人家三百多人口。红瑶自古以来就有留长发的习惯,因拥有六十多位长发在一点四米以上的女性,黄洛瑶寨因此创造了一项世界记录。被上海大世界评为“基尼斯群体长发之最”。藏在深山里的红瑶寨由此而名扬天下。独特的风情给黄洛瑶寨带来了无限的商机。县里便以此大力发展民族旅游业,将黄洛瑶寨辟为龙胜重要的民族风情旅游景点。将旅游和扶贫相结合,由政府投资开发农家旅游。寨子里建立歌舞队,培训红瑶妇女学英语说普通话等,充分调动当地群众参与旅游开发的积极性。

  龙胜县实施的旅游扶贫拉动了地方旅游的发展。纷至沓来的中外游客让昔日沉静的瑶寨变成了欢乐的海洋。红瑶嫂子们打油茶、唱山歌、表演歌舞、卖工艺品,把农家的旅游搞得红红火火。生活在这里的红瑶同胞在生产生活中创造了灿烂的民族文化,与他们留着长发一样的习俗传承下来。这些红瑶妇女用一针一线绣成的刺绣品色彩斑斓,看得游客爱不释手,纷纷掏腰包选购自己喜爱的民族刺绣品。通过出售商品,当地瑶胞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昔日沉寂的山寨,今日成了“地球村”。旅游开发让那些长期生活在龙胜深山老林的红瑶长发嫂子找到了致富的门道。她们纷纷建起了崭新的农家旅馆,勇闯经济潮。家家吃起了旅游饭,个个干起了旅游活。这些长发嫂子还上北京、赴澳门去搞旅游促销。短短的几年间,别具民族特色的壮家吊脚楼矗立的深山老林中。据不完全统计,黄洛瑶寨的年接等中外游客达到了十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了五百多万元。家家成了万元户。

  据了解,今年一至十月份,龙胜共接待中外游客八十六万人次,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七;实现旅游营业收入五点二九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百分之六十一。旅游已成为龙胜的支柱产业之一。龙胜还成为了中国“你一生中想要去的地方”的六十六个县之一。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