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2008成1992年以来最长年份 比去年多一天一秒

2008年12月10日 08:2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2月闰一天,12月31日又要闰一秒,整年366天零1秒,2008年将成为1992年以来最长的年份。

  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令2008年成为了“严冬”的代名词,很多人恨不得这一年快点过去,但时间似乎要和人们开一个玩笑,因为地球转动越来越慢的缘故,国际计时组织决定要给2008年12月31日多加一秒,以使时针和宇宙时间保持同步。因此,要等2008年过去,人们还要多“熬”一秒。

  今年增加一秒的决定是由华盛顿美国海军天文台做出的,该机构负责世界上三分之一的原子钟的时间校正。据报道,增加的一秒将在2008年12月31日美国东岸标准时区下午6:59:59 ~ 下午7:00之间加入,也就是说,2008年的12月31日将比以往正常的一天长一秒。

  该天文台的发言人表示,大部分手机供应商和电脑系统会通过世界原子钟进行系统检查,自动更正时间,增加这一闰秒。

  由于2008年已经在2月29日闰了一天,增加这闰秒后,2008年整年为366天零1秒,将成为1992年以来最长的年份。

  1972年开始增加闰秒

  地球围绕太阳一周需要大约365.2422天,为简便起见,人们通常算一年为365天。

  但为了修正日历,每四年就要将0.2422 x 4天(大约一天)加到2月底。历史上,时间由地球公转和自转来确定,而秒的定义与地球旋转无关,而是由原子钟来确定。可是因为地球转动越来越慢,为了使原子钟与放慢脚步的地球保持同步,计时员需要给原子钟增加一秒。

  自从1972年以来,全世界开始增加闰秒,从一年增加两次到七年增加一次都有,最近一次增加闰秒是在2005年的12月31日。(本报综合报道)

编辑:巫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