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村干部亲属“流行”吃低保 真正困难户申报无果

2008年12月10日 09:0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海南万宁市很多村干部家属一度成为低保对象,真正困难户申报无果

  在海南省部分市县,农村低保制度一开始却走了样,一些真正的困难群众却没有享受到这项惠民政策。正相反,当地很多生活殷实的村干部家属却一度成了低保对象。

  每户村干部都有人吃低保

  双目失明、长期卧床的84岁老人郑琼昌一家10口人,4个残疾,3个重病。这一贫困家庭居住在海南省万宁市大茂镇群爱村。

  郑琼昌的女儿郑春荣说,她从2006年开始为两位老人申请农村低保,但村干部的答复是低保指标只有20个,“要一批一批解决,直到现在也没轮到我们。”

  记者在万宁市财政局低保股查询时发现,村委会主任郑文荣的爱人和儿媳名字都曾在享受低保之列,申请低保的理由是重残。群爱村村委会5名成员,每家曾经至少有1人享受农村低保。

  据村民们介绍,郑文荣儿媳都在学校工作,而且家中并没有所谓的残疾人。

  万宁市清理千余“关系保”

  老百姓将这种村干部亲属吃低保的现象称之为“关系保”。

  万宁市民政局局长陈儒平说,这种现象并不只是发生在群爱村。

  从2007年起,万宁市政府加大了对低保户的审核和清查工作,共组织两次大规模的农村低保核查工作,共清退不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1230人。其中包括郑文荣等5名群爱村村干部违规为亲属办理的21名低保对象。

  - 现状

  村委会不上报低保申请

  许多贫困家庭仍未享受低保

  不过,在清退了许多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户的同时,并没有让许多真正贫困的家庭得到最低生活保障。

  2007年万宁市未批一户

  2007年全年,海南省万宁市民政局没有审批过一户农村低保户,而今年到目前为止也才审批13户29人。

  很多村民直言不讳地说,村干部不按照程序办事,既不与村民小组进行讨论,也不上门调查,更不进行公示。所以,提交再多的低保申请,也只能是“石沉大海”。

  今年群爱村没上报一户

  今年以来,群爱村没有向镇政府上报一份低保申请。

  村委会主任郑文荣认为,如果严格按照万宁市里下发的2008年低保工作方案办的话,目前村里没有一户人家符合条件。像郑琼昌这样年老多病却拿不出“重大病户”病历的极度困难村民,仍然是不符合条件的。

  万宁市民政局低保股股长温家良说,民政局只负责审批,村里和镇里如果不往上报,他们也没有办法。

  据新华社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