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

2008年12月10日 22: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0日日电 题:山西煤矿安全生产形势仍然严峻

  作者 张雷杰

  近年来山西省煤炭产销量、煤炭行业利润显著增加,并在资源整合、采煤方法改革、矿井机械化改革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与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相比,全省的煤炭企业平均规模小、产业集中度低、机械化信息化程度不高,“多、小、散、乱”格局没有根本扭转。

  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山西全省煤炭行业仍存在产业发展水平低、协调性不足、可持续发展度不够、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等突出问题。

  近年来,山西虽然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呈逐年下降趋势,连续四年保持在一人以下,但重特大事故仍然多发。二OO六年、二OO七年各发生十人以上事故八起。特别是二OO七年发生的“十二·五”事故一次死亡百人以上,二OO八年的“六·一三”事故一次死亡三十五人,损失特别惨重。煤炭企业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矿井装备水平不高、办矿体制不合理以及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等深层次、历史性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安全生产存在明显的薄弱环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据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公开的一份数据表明,截止目前,山西省三十万吨以下小型矿井一千九百二十六座,占全部矿井总数的百分之六 十八。大公司大集团的煤炭产量仅占全省煤炭总产量的百分之五十一点三,其中山西的五大集团公司产量仅占全省的百分之三十八点一,而美国最大四家公司产量占全国产量的百分之七十,德国近二亿吨煤炭全部由一家公司生产。

  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局长王守祯分析认为,煤企人员整体素质不高,缺少可靠的人才保障,目前山西煤矿现有从业人员约一百万人,但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百分之九。煤炭专业类技术人员所占比例更低。煤炭从业人员文化程度普遍偏低,井下工人大部分只有小学文化程度。

  另一方面,山西煤炭产业发展协调性不足,地区经济对煤炭的依赖程度过高以及煤炭工业内部的发展不平衡,机械化、半机械化和手工作业并存,现代化矿井与传统炮采的落后生产方式并存。

  此外,山西的煤炭产业可持续发展度不够。经过几十年高强度开采,山西煤炭资源的开采强度已达百分之二十三点三,资源枯竭问题日益突出。山西全省采空区面积超过五千平方公里,地面塌陷一千八百二十四处,煤矸石堆存占地一点六万公顷。开采煤炭还要损失浪费水资源和与煤伴生、共生的各种矿产资源。(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