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仫佬人传奇:一个家族出十二名大学生

2008年12月12日 0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1月21日,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80岁的仫佬族老人吴昌寿向记者介绍家庭中12名大学生的情况。据介绍,新中国成立后1956年老人的弟弟考入大学,此后这个大家庭三代人共有12人考入大学,目前还有两名在读,一人为本科,一人为研究生。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是中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全县36万人中约有三分之一为仫佬族,当地高中每年考上大学的学生一半是仫佬族,其中多人考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名校。 中新社发 刘万强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河池十二月十一日电 题:仫佬人传奇:一个家族出十二名大学生

  中新社记者 刘万强 陆畅

  南方冬日里,广西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八十一岁的仫佬族老人吴昌寿精神矍铄,在他家宽敞的客厅里,老人思维清晰地向记者介绍一幅幅大学生毕业照上的人物。面对记者,这位少数民族老人显得十分自豪,因为“解放前祖祖辈辈都是文盲”的吴家,现在已培养出了十二名大学生,其中仍在读的有两人,一人在北京读研究生。这在少数民族地区是一个奇迹,在全国也相当少见。

  吴昌寿老人介绍说,自己的爷爷、父亲都是文盲,但都要求孩子读书,自己和哥哥在民国时期念过私塾。在吴昌寿兄妹五人中,弟弟吴昌考一九五六年考入中南民族学院(现为中南民族大学),成为吴家第一个大学生。自此,五十多年来,这个少数民族大家庭中大学生越来越多,武汉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高校有了这个家族的身影,现在老人的孙女正在北京邮电大学读研究生。

  吴家的故事其实也是新中国后当地少数民族教育变化的一个缩影。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民族平等政策下,政府对民族地区进行了大力扶持,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如今的仫佬山乡,乡乡有“秀才村”,村村有“秀才屯”,大学生越来越多,一家出现多名大学生的例子并不鲜见。当地唯一的高中——罗城高中校长廖罗献介绍说,近年该校每年考上的大学生中,约一半是仫佬族学生,二00一年至今共有十一名学生考入清华大学,其中仫佬族就有八位,另外还有仫佬族学生考入北京大学。

  据了解,曾有统计表明,在中国五十五个少数民族中,仫佬族大学生人数占本民族人数的比例仅次于朝鲜族。

  五十多年来,广西仫佬族涌现出了许多官员、作家、艺术家、科学家等,比如广西文联主席、曾任广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的潘琦,“广西文学三剑客”之一、曾获鲁迅文学奖的鬼子(廖润柏)等,当地仫佬族作家近年还获得“曹禺文学奖”和“文华剧作奖”等多项全国大奖。

  仫佬族是南方土著民族,罗城是中国唯一的仫佬族自治县,总人口三十五万余人,其中仫佬族有十一万,占全国仫佬族人口的八成。当地官员说,与广西其他少数民族大多聚居偏远山区不同,仫佬族人先后占据了县城中心和平原交通要道,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仫佬人与外界接触较多,与汉人通婚和交流的机会也较多,更容易接受先进思想,这也是仫佬族人教育发达的一个重要因素。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