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出国考察团背后猫腻:回扣、邀请函是常见潜规则

2008年12月12日 07: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网友“魑魅魍魉2009”曝光的江西新余市赴加拿大、美国人力资源考察团资料中,有一张“委托付款凭单”的票据,显示美洲集团“返款”给“新余外办刘忠平”2.2万元。

  新余市纪委书记黄国钧今天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2.2万元,是非法侵占其他单位的机票打折款,刘忠平将其纳入单位“小金库”。

  事实上,将机票打折款纳入单位“小金库”甚至个人腰包,正是出国考察团与中介机构之间惯用的幕后操作手法。2007年查处的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出国团组违反外事纪律案中,向安徽省检察院办公室原副主任叶彬等多名官员行贿的欧盟中国协会广州办事处业务员张文娟,就曾使用过这种手段。

  比如,张文娟向广东省人事厅教育培训处副处长李某行贿的钱款中,就有一笔是机票打折款9000元,向昆明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处长苏某行贿的钱款中,也有一笔是机票打折款8000元。

  这次江西新余机票打折款进入单位“小金库”,被江西省纪委认定严重违反了财经纪律,并将直接责任人新余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刘忠平撤职。

  除了回扣以外,邀请函也是常见的潜规则之一。

  美国西北理工大学表示,该校的邀请函从来不收任何费用,连翻译费都不用,但从这次曝光的3个团组的资料来看,邀请函都是收费项目,如新余团的美国邀请函每封3240元,加拿大邀请函每封2520元,美、加各两封,新余团光邀请函就花了1.296万元。

  从美洲集团实际结算单来看,美、加邀请函也计入了“实际产生费用”项目中,开销与报价差不多,可见美洲集团也是花了钱的。

  而去年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出国团组之所以被曝光,同样是邀请函出了问题。该团伪造芬兰司法部邀请函,被芬兰边防局拒绝入境,并强制遣返。

  张文娟受审时说,实际上这些所谓的“公务考察”邀请函可以直接在国外买到,也可以由中介机构通过私人关系弄到。甚至有时候,领导急着出国,但邀请函还没弄到,他们还可以花钱向同行中介机构购买。

  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出国团组违反外事纪律被曝光后,2007年8月,安徽省人事厅专门发文,规定公费出国(境)培训团组一律不准由旅游部门或旅行社承办或转包,并规定不能更改培训安排等。但这次问题被曝光的“出国考察门”事件说明,一切仍在其他省份出现。(记者 叶铁桥)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