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评论:形式主义冻煞人

2008年12月12日 11:2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新闻背景网友曝女学生冬天穿短裙 为学校活动在室外迎宾

  12月8日的四川宜宾,室外11.4摄氏度。宜宾一所中学的这些女生,穿着短裙,作为校方选派的礼仪队伍,站在风速每秒1.1米的操场上,正在迎接学校请来的嘉宾。

  “学生站风中,我们很心疼。”当地媒体报道之后,众多网友纷纷指责“太形式主义了”。

  其实这样的形式主义早已算不上什么新鲜事。有一则笑话说,某地有领导来检查市容,当地接到通知后,把无证摊店关了,污迹的路面墙面粉刷了,果然市容大变。可就是有这么一位住在街上的老太太,去女儿家住了几天,回到街上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检查的领导走了,黑店照样开了,道路照样脏了,老太太才缓过神来。

  之前不是经常听说,某地小学生为欢迎领导莅临学校而在酷暑中晕倒在操场上的么?你说这迎候领导和嘉宾的事儿,为什么偏偏让孩子们来担纲?当孩子天真可爱的面孔被用作一博领导和嘉宾笑颜的道具时,礼仪就变了味。

  校方一位负责人说,当时也不太冷,同学们其实没站多久,从引领嘉宾到入座后就离场了,最多半小时。

  冷不冷看看照片就知道了:那些穿短裙站在风中的中学生两边,她们的同学,穿的是厚厚的棉衣或者羽绒衣。半个小时还算短?倘若这些寒风中穿着短衣短裙的孩子中,有一位是你的女儿或者妹妹,你于心忍么?

  都说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但在我看来,领导和嘉宾其实未必人人都好这个场面。倒是下面的某些人,把个“礼”字看得太重了。近水楼台先得月,学校搞活动,一些人首先想到的就是用孩子的笑脸来装点门面,哪还想到孩子的冷暖。

  一所普普通通的中学,为何非得拉个礼仪队不可?我看要么是这所学校需要迎候的礼仪太多了,要么是某些人把自己心目中需要的面子礼仪看得太重了。你个人的面子是你个人的事,扯上这些无辜的孩子作道具,这样的礼仪,就有些不够人性化了。

  好在,天没下雨天没下雪天上有太阳,校方不心疼人,老天爷还算心疼人的。(刘雪松)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