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天津家政市场“拼保姆”成新时尚 双方共赢

2008年12月12日 14:4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每逢春节前,保姆市场总是供不应求,但今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人们的节俭意识越来越强。如今,天津很多市民聘请家政服务员时采用“拼保姆”的方式,既节约了开支,又享受到了优质服务。

  “拼保姆”成家政新时尚

  你家需要干家务的,我家需要做午饭的,如果各自请人花费多、不实惠。于是,共同承担雇用费用,花一份钱让家政服务员为两家服务,成为很多市民的新选择。“我家在××小区,想雇人接一趟孩子,有人愿意‘拼保姆’吗?”“需要做家务,半天就可以,有人想‘拼’吗?”这样的帖子在各大社区网站上屡见不鲜。

  亲戚之间最爱“拼保姆”

  对于市民“拼保姆”的需求,家政公司也很欢迎。一家家政公司负责人告诉城市快报记者:“两家共同承担的费用会比单独雇用多一点。比如小时工,如果在一家干,可能是6天600元,如果在两家干,费用就得涨到800元左右。虽然工作时间是一样的,但毕竟工作量增加了,所以费用也要相应增加。”据她介绍,目前“拼保姆”的家庭多是亲戚关系。不过,她也表示,“拼保姆”也有很多问题需要考虑,比如如何分摊雇用保姆的费用,如何分配工作时间等都得经过双方协商。

  “拼保姆”不仅使雇主得到了实惠,对于家政服务员来讲也可以更充分地利用时间,得到更多回报。据了解,除了市民自发“拼保姆”外,很多家政公司也会根据登记情况,作出相应安排。据家政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有60%的人在两家或两家以上工作,有的人甚至同时在4家工作。“早上6时30分到第一家叠被、做卫生,中午去第二家做饭,下午再去第三家清洁卫生并准备晚餐,但只负责切菜,下午5时多到第四家做晚饭。”

  “拼保姆”让雇主保姆双赢

  当然,市民想要享受“拼保姆”的便利,必须要具备一定条件。“首先距离得近,不然赶不过去,我们安排的两家一般都在4站地以内。其次必须是家政服务员熟悉的工作,如果接了一个不熟悉的工作,就会降低效率。在细节方面的安排不容有失,才能让家政服务员和雇主双丰收。”家政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天津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的秘书长认为,“拼保姆”值得推广。“这样太好了。‘拼保姆’是一种双赢。消费者得到了服务,服务人员的收入更高了。”谭秘书长表示,行业协会将要求家政公司积极促成“拼保姆”的有序发展。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