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北白领悄然变“账客” “八O”改变消费心态

2008年12月13日 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石家庄十二月十二日电 (记者 翟羽佳)全球金融寒流让此间“八O”后改变消费心态,由“大手大脚”变得“斤斤计较”。网络记账开始在河北白领中流行。

  石家庄的张女士曾为“月光”一族,面对金融寒流,她打算培养一下自己的理财意识,变身为一名“账客”。张女士说:“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每个月都把钱花得干干净净,明年准备嫁人了,该给自己攒点儿嫁妆钱。网上账本清清楚楚记录消费,能合理控制自己不必要的开支。”

  此间很多像张女士一样的“八O”后,开始养成网上记账习惯。一九八四年出生的崔女士说,从电视看到,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企业都在裁员,谁又能保证这种情况不会出现自己身边?她通过网上记账后,很好地控制了财务状况,在生活、交通等方面开始理性消费。

  据中国账客、财客等网站统计,今年下半年“账客”增速惊人,十一月份以来就增加了七万多人。记者在网站看到,“账客”们主要是二十二岁至三十岁左右的白领,多为工作、买房不久,或者刚刚结婚,刚有孩子。而网站服务也很周到,为会员提供消费分类、金额规定和类似股票走势路线图的各种分析图表,使“账客”们对自己的消费一目了然。有的“账客”甚至把一日三餐及公交费等细小的支出都罗列出来。

  此间有关人士表示,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君子以俭德辟难”,“克勤于邦,克俭于家”等,都是古人倡俭的写照。此间“八O”后悄然变“账客”,给中国传统节俭美德赋予新的内涵,也折射出金融危机下年轻人消费观念的变化。(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