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66岁老人海选"小巷总理" 称"不次于美总统大选"

2008年12月16日 09: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关键词】 海选

  2008年11月5日,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在芝加哥宣布大选胜出。这对66岁的江西省九江市庐峰社区居民孙淑玲来说,就像看了场热闹。

  然而,孙淑玲没有料到,这种“热闹”其实离她很近——她接到通知,12月5日社区海选居委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她和其他27人被任命为海选小组长。

  “自我记事以来,从没听说过海选社区干部。”孙淑玲说,她感觉“很意外”。

  其实,孙淑玲不知道,早在2002年12月26日,全国首位“海选”居委会主任就已在南京玄武区锁金村街道锁金四村的社区诞生。而居委会主任,后来也被称为“小巷总理”。在1986年,吉林省梨树县梨树乡北老壕村的农民,在村民自治的换届选举中创造了这种选举方式。

  “我活了80岁,上面没先定候选人,让我们直接投票选举,这还是第一次。”2007年12月22日,重庆市合川区谢光金老太太说。社区率先在全区尝试居委会班子“海选”,满头白发的老人,拄着拐杖,提前一小时赶到了选举会场。

  同样,6年前,在北京市北新桥九道湾社区自治组织直接选举现场,也曾有让人感动的一幕。2002年8月17日上午,87岁的老人徐会卿尽管坐在轮椅上,依旧把公民选举证郑重举在胸前。“我不去现场,什么情况都不了解,那怎么行?”身体不好的老人拒绝了女儿的劝阻,坚持亲自投票。

  正是在徐会卿参与的这次社区直选中,首次出现了秘密划票间,投票人选谁不选谁,不再在众目睽睽之下一目了然。这在当时被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马学理称为“了不起的突破”。

  事实上,2008年11月22日,一次更大胆的“突破”在湖南株洲政府宾馆会议大厅上演,一场名为“‘80后’优秀青年干部推选活动”的总决赛,采用电视直播方式展开。很快,这种选拔人才的做法引来了诸多争论。

  忙于“海选”的孙淑玲,已顾不上关注别人的事了。12月5日6点,她和搭档一起出发,挨家挨户敲开41户居民95名选民的家门回收选票。

  “前天已确定正式候选人了,今天正式候选人与选民见面。12月16日,正式投票,公布选举结果,发公告。”孙淑玲12月13日告诉记者。

  孙淑玲知道,自己活了66年,第一次有这样的机会,所以一定要重视和珍惜。在她眼里,这“小巷总理”的海选,并不次于大洋彼岸的总统大选。

  “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也是走这个过程吧?”老人反问道。 (王波)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