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破烂王"走进课堂 免费培训颁资格证书(图)

2008年12月18日 08: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图为培训现场

  统一的服装,手拿书本……日前,四川省成都市首批120名“破烂王”走进该市就业局课堂,进行为期15天的免费系统培训。经鉴定合格后,将颁发国家职业资格证。成都市将逐步对“破烂王”进行免费技能培训,争取用3—5年时间培训出3万名“再生资源社区回收从业人员”,培训3000名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创业小老板,培训2000名再生资源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

  进行15天培训

  12月16日,在赴采访途中,记者碰到一位刘姓“破烂王”,他骑着三轮车,用高音喇叭高喊着“收——电视机、电冰箱”。记者看到,他以8元钱收到一圈铜丝线缆,当场掏出打火机把外面的胶皮点燃,空气中顿时黑烟弥漫,一股焦臭味扑面而来。记者问他:“你们收购的旧电视机、电冰箱等电器如何处置呢?”他说:“能维修的就维修后卖出,没有用的就‘锤砸、火烧’,拆下金、银、铜等部件,再拿去卖。”

  上午10时,120名“破烂王”来到市就业局培训点,他们每人手持《回收物流》课本,整本书184页,内容包括再生资源的回收和利用、废物的处理等。

  培训课正式开始。“我们在回收废品时,哪些东西是不能收购的呢?”培训老师的开场白,就是先向学员甩出一个问题。“破烂王”们面面相觑,一脸茫然。来自安岳的唐大姐,刚来成都当“破烂王”不久,她对老师提的问题是一问三不知。只有一位有着5年收荒历史的杨志师傅的回答还比较“靠谱”,他说:“铁路、公路、电力、通讯设施这些不能回收,是违法的。”

  首批120名“破烂王”培训合格后,将获颁国家职业资格证。

  流动“破烂王”逐渐淡出

  成都市就业局副局长王卫华和市再生资源行业协会会长孙小平告诉记者,成都是全国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的试点城市。今后,该市1500户居民以上社区都要建设再生资源回收点。根据规划,2008—2010年要培训3万名再生资源社区回收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可以肯定的是,流动“破烂王”将逐渐淡出成都。

  受过培训的不足千人

  全国约有1800万人从事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成都市城区现有3000多个废旧物资收购摊点,年回收再生资源物资约150万吨,回收额约120亿元,从业人员绝大多数是外地农村人员,总数约10万人。

  “这10万人中,经过系统培训的还不到1000人。”孙小平说,零散废品回收者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和人员的不足。但是,这些从业人员没有经过培训,也容易引发许多社会问题。“有些人不懂法律法规,收购电缆、窨井盖等公共设施;有些人顺手牵羊,盗窃居民的物品;有些人不懂安全常识,收集或捡拾危险品废物,如易燃易爆物、放射性容器及医疗废物等。”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