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坊间流传副县长领衔"光棍团" 北川坚强男人走俏

2008年12月18日 08:45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坊间流传,北川曾有个"光棍团","团长"是名副县长。那些或痛失爱妻,或妻儿尽失的灾区男人们,在抗震救灾、灾后重建的过程中,让许多灾区以外的女性动了心。一个多月来,(天府)早报编委、首席编辑党青,频繁接到许多北川以外女性的短信、电话、QQ留言,甚至传真,这些关注着北川"光棍"的女性,都表达着同一个心声:嫁到北川,嫁给灾区坚强的男人。

  第一部分·待嫁的心

  寒冬里的另一种温暖

  成都、泸州,甚至四川之外的一座座城市,一颗颗待嫁的心,都指向北川,甚至直接指向曾经在媒体上看到过的某个北川汉子。消息传到北川,如北川擂鼓镇党委书记韩忠明所言:"这个冬天,感觉又多了一点温暖。"

  一次点名 找的就是他

  "幺姑儿"是一名泸州网友,地震发生以来,她为灾区流了无数的泪水。在看了众多的灾区新闻后,"幺姑儿"为自己30岁的妹妹,相中了原北川广电局局长、现北川擂鼓镇党委书记韩忠明,并请党青帮忙:请转告韩忠明,我妹妹要找他耍朋友。

  韩忠明,在地震中失去妻子,尚有个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幺姑儿"的指向如此明确:"就是韩忠明,他在地震中表现很坚强,我相信他对家庭也有责任感。"

  当我们将这一讯息转告韩忠明时,他深为感动,并向"幺姑儿"表示感谢:"觉得这个冬天又多了一点温暖。"然而,韩忠明已经有了女朋友,对方新婚一年的丈夫在地震中遇难。"幺姑儿"的愿望虽未达成,仍然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一幅照片 愿嫁往北川

  原北川公安局副局长李跃进,成为第二个被点名的北川人:"他有没有女朋友嘛?快帮我问一下。"高挑漂亮的邱萍女士,特地将自己的照片发给早报记者,以作相亲之用。

  离异多年、曾对爱情与婚姻心灰意冷的邱萍说,是那些勇敢坚强的灾区男人,打开了她尘封多年的心扉。邱萍在成都某银行工作,她曾经在央视看到过对李跃进的采访,并记住了这个名字,记住了这个在地震中失去妻儿和母亲的男人。"只有仰慕才会产生爱,现在很多男人面对困境时都很懦弱,不敢担当,但他不一样。"邱萍说,北川男人的那种强烈的责任感,是现代社会所稀缺的,也是她内心最渴望的,"很多人把婚姻建立在金钱之上,把婚姻当儿戏,但我情愿找一个有担当的人,平淡地过日子。"邱萍相信,灾区的男人会更懂得珍惜,自己即使放弃城市里的优越生活也值得,"我知道肯定要付出很多,改变很多,但都没有关系。"

  昨(17)日,记者再次接到邱萍电话。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李跃进在成都的侄子出差去了,无法将这一讯息转告。邱萍与李跃进能否走到一起,我们将继续关注。

  一份传真 那待嫁的心

  一个月前,党青收到一份传真,发传真的陈女士在成都经商近20年。11月初,她看到早报报道《重庆女孩"光棍节"宣言:嫁个灾区真汉子》后,大有感触:"社会上那么多人,我就觉得灾区的人比较真。"作为早报的忠实读者,陈女士也从早报报道中看到灾区基层干部的艰辛:"失去了妻子,要照顾娃娃,又要忙于工作,我希望可以为他们分担一点。"终于,陈女士鼓起勇气打电话给党青,委托他替自己介绍一名灾区汉子,并特地将自己的情况写出来,打印后用传真发往报社。一个月多过去,陈女士的心愿仍然没有实现,她再次打电话给党青:"是不是不行?"陈女士没想到,有很多女性都跟她有相似的想法。那些坚强的灾区男人,如今已成了"抢手货"。

  第二部分·坚强的心

  灾区那些渴爱的灵魂

  如今,北川"光棍团"早已解散,大家开玩笑说,"团长"已被俘虏,不得不解散。被大家戏称为"光棍团团长"的那名副县长,已与北川某乡党委书记登记结婚,两个人都在地震中失去了另一半。北川究竟有多少"光棍"?没有官方统计数据,但有一个统一的说法:大多数"光棍",已然名花(名草)有主,即使没有结婚,也在谈恋爱。对爱的渴望,尤其在北川这样的重灾区,不可抑制。

  北川男人虽"俏",但北川男人内心也苦。他们渴望重组家庭,渴望再生一个孩子。但是,他们只敢恋爱,却不敢结婚。原因无他,没房子!有人开玩笑说,即使结了婚生了孩子:"老婆去哪里坐月子?"

  一种幸福 来自重组家庭

  半个月前,在地震中失去妻子的曲山派出所永兴小区警务室社区民警张勇,与一名在地震中失去孩子、早已离异的当地女职员李玲(化名)结婚。一个在永兴板房住,一个在擂鼓上班,没有房屋,只有一纸结婚证。这份婚姻,给他们带来了幸福,也让张勇的一对双胞胎女儿重新有了家的感觉。连张勇亡妻的母亲,也大为赞许。

  一场聚会 诞生一个新家

  张勇和新婚妻子本是高中同学。地震中,一个失去了妻子,一个失去了儿子。今年8月,幸存的同学聚会,有人建议张勇与李玲建立新家庭:"你们互相熟悉,现在的情况也合适。"

  同学会后,思量许久的张勇主动找到李玲,不到一个月,两个心中有着创伤的人组建了新家庭。对于这段"闪婚",张勇很珍惜,婉拒了记者想见见李玲的要求:"她脸皮薄。"由于工作原因和客观条件,新婚的两人很难见面,住在一起更难,但对他们来说,结婚,更多的是在寻求爱。周末时,夫妻俩会带着女儿到绵阳张勇的妹妹家,一大家人一起过周末。

  一份感动 支持女婿再婚

  张勇的新婚,得到了亡妻73岁的老母亲陈维芳的支持:"我女婿这个人好得很,他还年轻,我肯定要支持他过上新的生活。"

  12月11日下午,陈维芳家的炉灶上蒸着饭菜。张勇紧张地问:"妈,你还没吃饭呀?"其实陈维芳已经吃过了晚饭,灶上的饭菜是她替张勇热的:"我想到你忙,来了就可以吃饭。"女儿不在了,陈维芳依然疼惜着女婿。张勇和李玲结婚前,还特地让老岳母过目,老人接受了李玲,并送上了祝福。如今,张勇和老人的其他几个子女一起掏钱,为老人在绵阳租了房子:"我的父母都不在,就只有这个妈和李玲的母亲,只有这两个老人可以孝顺了。"天府早报记者 吴楚瞳 李国东

  -相关新闻

  真情汉子再结良缘

  "5·12"汶川大地震中,为了给死去的妻子最后的尊严,绵竹人吴家芳骑着摩托车,将妻子绑在背上,送她去殡仪馆,他背着亡妻的照片感动了无数人。在吴家芳的故事传遍大江南北后,无数女性打电话希望与其交往。11月18日,吴家芳与成都籍女子刘如蓉在绵竹民政局登记结婚。

  甘肃姑娘嫁到青川

  地震后,青川关庄镇固进村的陈光旭去甘肃打工。11月18日,他携着甘肃姑娘张吴花回到关庄板房结婚,在镇上惟一幸存的酒店举行了婚礼。从今年6月相识,到上月底结婚,两个人相识的时间不足半年。张吴花说,她看到了陈光旭的坚强,感觉到了他的好,她相信,在一贫如洗的青川,她可以和陈光旭一起,努力创造出新生活。(来源: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