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上百癞蛤蟆晒太阳 专家称与气温回暖有关

2008年12月18日 15:2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董柳平手机拍的蟾蜍

  上百癞蛤蟆出来“晒太阳”

  专家释疑:温度达15℃蟾蜍就可能出来活动

  “今天中午,我租的房子附近出现了上百只蟾蜍!”昨日,西南政法大学沙坪坝校区学生董柳平打进本报社热线报料。重庆自然博物馆两栖动物专家黄教授解释,蟾蜍(俗称:癞蛤蟆)冬天相约“晒”太阳,可能与近日气温回暖有关。

  董柳平是西南政法大学区自考法律专业本科二年级。董柳平说,事情发生在昨日中午2时左右,她刚睡完午觉,准备出门上自习。刚一出门,她的脚就“嗖”地缩了回来:“门前好多蟾蜍,三五一群,有上百只,在地上爬行。”董柳平仔细观察了这些蟾蜍,大部分比拳头要大,通体呈黑色,小一点的背上有暗黄色小斑纹。这些蟾蜍大多是成群的,部分是一对一对。董柳平介绍自己是贵州人,小时候也很少看到蟾蜍。

  董柳平住的是石棉瓦搭建的平房,房子下方是学校的游泳池,池子里还有一些脏水,房后是陈旧的职工宿舍。平房的左右两边,有教师栽种的花草,土壤肥沃。“它们好像是从土里钻出来的。”

  事发两小时后,董柳平门前的蟾蜍渐渐散去,只剩下十几只。董柳平说,前晚10点左右下自习后她就发现有蟾蜍,不过当时只有几只,并没有引起注意。

  “学校周围有蟾蜍是很正常的事情!”市民吕先生也表示,以前自己在歌乐山附近吃饭,也见到过蟾蜍,这可能是跟气温和环境有关。

  “只要温度达到了15℃,蟾蜍就可以出来活动了。”重庆自然博物馆两栖动物专家黄教授说,昨日西政出现的成群蟾蜍可能是气温回升造成的。而在这个时候,一些蟾蜍可能还没冬眠,或者刚刚进入冬眠。黄教授解释,蟾蜍喜欢生活在隐蔽的地方。一般冬眠地点会选在土壤里、石头缝隙里。环境不能太干、不能太湿,只要足够维持蟾蜍皮肤的湿润。一般在寒冷的北方,蟾蜍会选择较深的冻土、松软的土壤里。蟾蜍冬眠期间一般从11月持续到来年3月,但在温暖的南方这个时间可能会缩短到半个月。

  记者从气象台了解到,昨日是同期温度最高的一天,主城最高温度达到了16.2℃,而下午2时—4时是一天中温度最高的时段。 (记者 朱隽)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