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安徽亳州“兴邦”案惊国务院 13名涉案人员被抓

2008年12月18日 16:14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安徽商报昨日报道了亳州兴邦公司涉嫌非法集资,包括董事长吴尚澧在内的数名高管被刑拘的消息,受到社会高度关注。记者昨日从亳州市政府获悉,此案受到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亳州市通报了查处兴邦公司的情况,表明了亳州市政府维护经济安全,打击经济犯罪的态度。

  “兴邦”涉嫌非法吸取公众存款

  据通报称,兴邦公司自1998年9月成立以来,在无任何主管部门批准的情况下,以推广种植仙人掌为名,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向社会特定对象非法集资。对此,亳州市委、市政府一直密切关注,并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兴邦公司的非法集资行为欺骗性强,涉及面广,危害性大,严重扰乱了正常的金融秩序,破坏了经济发展环境,侵犯了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给社会稳定造成了极大隐患,也引起了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据介绍,根据国务院处非办的意见,省政府处置非法集资联席会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七十六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八十一条和国务院247号令之规定,认定兴邦公司高管人员涉嫌非法吸取公众存款。根据这一认定,今年4月22日,亳州市公安局对兴邦公司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犯罪立案侦查。为有效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最大限度地挽回群众经济损失,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按照国务院处非办、省政府和省公安厅及亳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12月15日,亳州市警方对兴邦公司主要犯罪嫌疑人实施集中抓捕统一行动,现已抓获涉案人员13名,查封、查扣了兴邦公司相关企业、房产及其他涉案财物。

  涉案财产将按比例返还受害者

  目前,亳州市已成立了依法处置兴邦公司协调小组,统一协调指挥各项处置工作,确保涉案财产的安全和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通报显示,根据法律规定,参与非法集资受到的损失不受法律保护,由参与者自己承担。但为了最大限度保护群众的财产安全,尽可能减少群众经济损失,亳州警方正在登记群众投资数额,希望投资者到公安机关指定地点进行登记,说明本人的基本情况、详细地址、联系方式、投资份额。待法院终审判决生效后,政法机关将在市依法处置兴邦公司协调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把冻结、查封、扣押的全部涉案财产变现后,不分区域、不分对象、一律平等,按比例返还参与集资者。

  集资总额、参与人数尚未公布

  兴邦集资案受到国家和省市的高度重视,其涉案总额和参与集资人数也为外界广泛关注,但在亳州市的通报中,未提及涉案总金额和参与人数。

  记者从亳州市公安局了解到,通报中提到指定的登记地点即在亳州市公安局院内,涉案总金额需要参与者的登记汇总,才能最终核算。此外,被抓的13名高管中包括本报昨日报道的董事长吴尚澧。据负责接待登记群众的亳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政委汪健介绍,由于警方的公告贴出去时间不长,目前前来登记的群众人数不算太多。

  亳州市外宣办主任朱卫军告诉记者,兴邦是全国性公司,12月15日亳州市采取行动,16日省内采取行动,17日在全国范围内采取行动。

  走访

  仙人掌基地曾遭哄抢

  据兴邦公司总部所在地——亳州市古井镇居民反映,兴邦出事后,兴邦公司种植仙人掌的基地遭到附近农民哄抢,但局势很快被警方控制。据了解,哄抢事件发生在12月15日,仅有少量财物损失,警方很快控制住局面,制止了附近农民的行为。据当地人称,兴邦种植基地和大楼出现了一些民警,还有武警站岗,种植基地大门已经封闭,门上贴着亳州市公安局的公告。

  揭秘

  10年历史的“兴邦”与2年历史的“尚元”——两家公司换汤不换药

  就连当地投资户也搞不清,兴邦公司什么时候到上海成立了上海尚元实业有限公司,可以肯定的是时间不会太长,因为2006年还没人听说过尚元公司。

  在尚元公司网站上,有一张该公司的组织结构图,据该图显示,尚元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是吴尚澧,两名副董事长分别是石峰和张燕。据兴邦公司工作人员称,兴邦公司原先有4位股东,吴尚澧、石峰、张燕是其中3位。“尚元其实就是兴邦,不过是换了一个名字。”该工作人员称。

  记者在尚元公司的网站上看到,该公司自称至今有10年历史。而该公司网站一篇《十年发展硕果累累》的文章承认,所谓的尚元公司正是由兴邦公司发展而来。据兴邦公司内部职工说,“尚元”二字取自吴尚澧与妻子名字中间的字,尚元公司成立于2006年。

  记者昨日拨打尚元公司网站公布的公司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但在尚元公司网站公布的10周年发展历程上多次提到兴邦。尚元公司网站公布的原文如下:1998~1999年,兴邦科技公司在三国古城、药都亳州成立;1999~2000年,公司业务拓展,在全国各地成立分公司;2000~2001年,中央电视台多次实地采访公司;2001~2002年,各级领导莅临公司考察,引种国家农业部重点推广项目“米邦塔”食用仙人掌;2002~2003年,兴邦模式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专家充分肯定,荣获“安徽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称号;2003~2004年,公司从种植向产品研发、销售迅速发展,被评为“安徽省100强企业”;2004~2005年,“绿色风暴”活动在全国范围成功开展;兴邦公司总部正式迁址古井镇兴邦工业园;2005~2006年,公司长足发展,上海尚元实业(集团)公司正式宣布成立;2006~2007年,公司多个项目全面开花,被授予“中国最具投资潜力民营科技型企业”荣誉称号;2007~2008年,公司成功进军海南房地产,迈向国际化,被授予“2007年安徽100家无投诉诚信企业称号”。

  闹剧

  10天前还在海南大搞庆典

  12月15日凌晨,包括吴尚澧在内的13名兴邦高层落网。但在被抓10天前,吴尚澧和他的高层们仍在海南举办了声势浩大的尚元公司10周年庆典,包括海南省某位政协副主席在内的官员参加了该庆典并登台讲话。

  12月12日,尚元公司的网站发出最后一条总部新闻,题为《科学创新谋发展和谐共赢创伟业》,这篇文章配发了一些图片,报道了尚元十周年的“盛况”。在这次大会上,吴尚澧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鼓吹尚元公司的伟大,却对融资一事只字未提。

  此外,令亳州市政府工作人员奇怪的是,这么大的一件事情,吴尚澧竟没有邀请亳州的任何官员。当地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一个细节:吴尚澧在亳州发展时,讲的是普通话,其到上海发展再回亳州后,却是满嘴的港台普通话。“我一直没想通,地地道道的亳州人,说普通话还可以理解,怎么出门后却学起了港台腔?”

  所有人都没想到,在海南10周年庆典结束10天后,吴尚澧和他的12名高管们涉嫌非法吸取公众存款被刑拘。

  印象

  投资者眼中的吴会吹牛但经不起推敲

  “在其他公司投资回报断链的情况下,吴尚澧能坚持按照承诺返利,说明此人比较重诚信。”亳州的张先生说,吴尚澧出事“让人出乎意料”。阜阳的任先生原是兴邦的忠实投资者,但2年前,他撤回了所有资金。“兴邦公司一开始是40%的年投资回报,后来改成30%。”任先生说,早先的投资确实赚了不少钱,但他后来一算就发觉不对劲。“30%的回报,加上工资,生产成本和利润,除非产生50%以上的利润。”任先生果断地撤回了投资。“别看吴尚澧在台上吹得凶,其实只要冷静想一下就明白,这样的公司不倒才怪。”

  昔日下属眼中的吴人缘好但走错了方向

  李某曾是吴尚澧手下的员工,2007年辞职。他说,去年兴邦公司已经出现了融资断链的苗头。“人不错,比较稳重。”这是李某对吴尚澧的评价,对于吴为何会走到今天,李某说,吴的方向走错了。据介绍,兴邦公司靠融资起家后,不应再把目光盯在种植仙人掌上,而应该在前几年就停止融资,将赚来的钱投资房地产。“前几年房地产市场多火爆,如今才在海南搞房地产开发,太迟了。”

  八卦

  尚元下属子公司曾投资《鹿鼎记》?

  尚元公司网站上有一则消息称,“由上海尚元(集团)下属子公司安徽省英雄坊酒业投资赞助,由张纪中导演,黄晓明、应采儿、舒畅等著名明星主演的新版《鹿鼎记》,日前正在火热播出……”

  为此,记者联系了黄晓明经纪人公司的经纪人王天青。王天青称,投资《鹿鼎记》的公司很多,不止一家,他没有透露英雄坊酒业是否赞助了该片的拍摄。而吴尚澧则充分利用了投资《鹿鼎记》一事大打广告牌。(安徽商报 张杰 武长鹏)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