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苏高邮发生反应釜爆炸事故 10公里内"地震"

2008年12月19日 13:1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附近民居的玻璃门被震得一片狼藉。晓羊 陈咏 摄

  18日凌晨2点40分,高邮市助剂厂DCB生产车间精馏工段发生一起反应釜爆炸事故,随着“轰隆”一声地动屋摇的巨响,方圆10公里范围内都出现了“震感”,众多群众以为发生了“地震”。虽然该助剂厂、附近企业、民房被“震”得损失惨重,所幸事发时反应釜前的两个操作工人已经察觉“情况不对”,在经过努力仍无法制止事态发生的情况下,果断地呼喊工友们一起夺路狂奔,最终大伙奔跑至安全区域后,身后的爆炸发生了!

  夜半冲天火柱20多米高

  昨天上午,记者接到报料赶至位于高邮湖滨的高邮市助剂厂,只见工厂大门已由多人把守,记者经询问得知,厂内正在紧张清理爆炸后的现场,为保证安全,闲人一律免进。通往该厂的公路上围满了议论纷纷的群众,大家都为夜里的一声巨响感到害怕,路边则停了不少公安、安监、消防等部门的车辆。

  “好害怕哟,开始我还以为是家里的煤气瓶爆炸了呢,再定睛一看,家里的窗户玻璃全都散了架!”见众多邻居们都在议论夜里那一瞬间的爆炸,家距离该厂百余米远的高邮镇湖滨大桥村村民张中喜惊魂未定地回忆起了当时的一幕。老张介绍道,事发前他与老伴带着7岁的孙子在楼下睡觉,熟睡中感觉有阵剧烈的“轰隆”声,心里还嘀咕是不是老伴煤气钢瓶没关好,发生爆炸了。随即独自掀开被褥,只穿着内衣推开房门,老张打开屋内电灯,眼前的一幕使其惊呆了:家中的玻璃移门全部扭曲变形,门窗玻璃震碎后散落了一地,不知道从哪儿来的一股股浓烟直往家里飘,空气中有股刺鼻的味道。老张慌忙跑到院子里,发现院内灯火通明,再抬头仰望天空时,发现北面的助剂厂内冲出的“火柱”有20多米高。老张这才知道是助剂厂发生爆炸了,情急之下忙抱起在床上哭个不停的孙子,并拽上老伴直往空旷的地方跑。不到5分钟时间,家里就停了电。“我活到55岁了,从没听见过这么大的响声,现在我的心还在扑通扑通地跳个不停哩!”老张一边说,一边扫着门前被撞碎的玻璃。记者在他家还看到,院子的木门已经被震得错位关不上了,后墙体的中间部分向外“膨胀”开来。

  老太被“震”得滚落床下

  事故发生后,高邮供电、公安、消防等部门连夜组织员工忙着架线施工、清理安全隐患。记者在厂区西南角看到,里面车间的门窗玻璃都遭到大面积损坏,早晨赶来上班的工人正忙着清扫窗台及地面上的碎玻璃,与其相邻的一大块干草被顺风引来的大火烧了个精光,旁边的树干也被熏得漆黑。

  记者来到和助剂厂紧邻的一家电缆厂,发现工厂因没电已经停止生产,厂内20多名工人有的忙着清扫玻璃等垃圾,有的撬开被震坏的门窗,等待重新安装。该厂门卫姜师傅告诉记者,发生爆炸时自己正在值班,凌晨2点40分时,突然听到猛烈的震动声,房子也摇了起来,自己刚想跑进厂区探个究竟,就看见隔壁的助剂厂内冒起了“火龙”,顷刻间就听见自己厂里的窗户玻璃、卷帘门一阵哗啦哗啦的响动。老姜赶忙回屋看睡在床上的老伴,只见穿着内衣的老伴竟从床上被震到了水泥地上,正在哎哟哎哟地喊痛哩。因为停了电,老伴慌忙中找不到衣裤,就抱着枕头当衣服朝外奔跑,不轻易流泪的64岁的老姜吓得当场大哭了起来,忙搀扶着老伴离开值班室。之后得知厂里的儿女们平安无事时,心里才踏实下来。

  两工人呼喊狂奔脱险

  据在助剂厂上班的知情工人透露,事故发生时,有两名工人在直径一米多的反应釜旁上夜班,车间里其他工人也在忙碌着,但和两人有一段距离。两人夜间向反应釜放化学制剂,加温操作时,发现反应釜旁的压力表和温度表刻度不断上升,两人怀疑是一旁的冷凝器被堵上了,导致气温气压控制失灵。其中一位工人勇敢地上前关闭气阀门,但仍无济于事。感觉事情不妙,危险在一步步逼近,两人急忙一起向外奔跑,并接连向在外面上班的工人大喊:“不好啦,不好啦,要爆炸了,快跑啊!”

  两人和工友们刚跑出危险区域,就听见身后响起猛烈的爆炸声,回头一看,反应釜盖子“升”到了二十多米的高空中。爆炸的车间与其它车间相距较远,其它车间除了窗户、大门受到重创,厂区两名工人金福权、李太宝被玻璃碎片擦伤外,员工几乎没有受到影响。“要不是他们人机灵,及时发现了异常情况,非出大事不可!”几个知情人表示。

  爆炸发生后,除了助剂厂附近的大桥村许多村民家的窗户、大门玻璃被震碎外,部分靠近厂子的住宅墙体也被震得变了形。此外,方圆10公里内的其它乡镇都有明显的震感,很多人以为发生了“地震”。事故发生后,扬州市和高邮市领导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处置,公安、安监、环保、消防等部门迅速组织力量开展现场查救、清理和秩序维护工作。昨天清晨,扬州市环境监察人员赶到事故现场,经检测发现,反应釜爆炸后对周边环境未产生明显影响。到记者发稿时,现场秩序稳定,居民生活正常。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通讯员 晓 羊 记者 陈 咏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