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杭州模式培育社会复合主体 软文化成硬财富

2008年12月19日 13: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12月19日电(柴燕菲 周翌 赵晔娇)近日,第三届生活品质全国论坛在浙江杭州召开,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杭州对社会复合主体的研究属中国首创,在国内具有领先性,是社会建设领域的一个重大创新成果。

  “杭州在和谐创业的发展模式上探索出了社会复合主体的新道路,走在了全国前列。”经过三十年的持续发展后,中国正面临着金融危机的冲击,北京大学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白雪秋对社会发展方式如何转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杭州模式昭示着未来中国某种普遍的性的社会发展景观。”

  社会复合主体,就是以事业发展、项目带动为立足点,积极鼓励和推进党政界、知识界、行业界、媒体界等社会主体之间的互动,形成多方参与、主要以协商方式解决所面临问题的合作形式。据悉,2005年,杭州城市发展正值“十字路口”,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能否真正跨入发达城市的“门槛”,不仅要看人均生产总值是否超过10000美元,更要看人民群众是否真正享受到发达城市的生活品质和是否拥有相应的幸福感、满意度。随后,杭州“生活品质之城”的城市定位和城市品牌应运而生,而建构社会复合主体迫在眉睫。

  自从第一个社会复合主体——杭州市与浙江大学战略合作组织在2000年正式诞生以来,杭州在建构社会复合主体上做出了大量探索。如今,西湖综合保护工程、运河综合保护工程、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钱江新城建设等重大社会性项目,茶、丝绸女装、数字电视等特色行业,西博会、休博会、动漫节等会展品牌,杭州市与浙江大学、中国美院战略合作等方面的22个社会复合主体已经成为典范。

  正如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所说,社会复合主体经由杭州这一创业高地,完成着一个极具和谐意蕴的融合过程。

  三大综保工程:四界联动保护历史文化遗产

  2001年,杭州市开始推行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即按照“申遗”目标,以西湖核心景区为重点,对西湖进行全方位保护和整治;2002年,京杭大运河杭州段综合整治和保护开发工程列入杭州新世纪城市建设的“十大工程”,运河历史由此掀开了新的篇章;2003年,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正式启动。8年来,围绕保护西湖、西溪、运河,申报世遗的目标,杭州政府始终坚持“保护第一、生态优先、传承历史、突出文化,以民为本、为民谋利、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坚持党政界、行业界、知识界、媒体界“四界互动”,保护、经营、管理、研究“四管齐下”,上演了一出集结社会之力创新创业的精彩之举。

  目前,由于多方的努力和党政界、知识界、行业界、媒体界等不同身份的人员共同参与、主动关联,三大综保工程在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动植物资源配置、历史文化遗存开发利用、民居村落规划布点、产业结构调整包括旅游等多元化发展上去的了突破性发展。

  行业联盟:1+1>2

  “杭州模式中最重要的创新之一,就是将中国传统中文化的、价值的、精神的优秀精华,转变成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现实成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杭生表示。以成立于1904年的“天下第一名社”西泠印社为例,西泠印社是杭州独有的文化标志,但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却一度陷入困境。为了使这一百年名社重展芳华,杭州政府以百年品牌为核心和纽带,构建了西泠印社复合主体。目前,西泠印社印务委员会、中国印学博物馆、西泠印社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纷纷成立,百年品牌不仅发挥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在使用和开发中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和光大。

  “杭州模式整合了行业优质资源,以历史品牌为依托,结果产生了1+1>2的整体效应和以优化劣的品牌效应。”如今,杭州历史文化的精髓已经重现焕发出了生机。早在2004年,杭州市就与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等在杭8家“国字号”茶研究单位共同成立了“茶为国饮、杭为茶都”战略联盟,现在,“中国茶都”已经成了杭州旅游业的金字招牌。此外,“丝绸女装行业联盟”的成立也使得“中国女装看杭州”的口号成为不争的事实。

  城市会展:打造文化创意产业新平台

  西博会,这个以“西湖”命名的博览盛会,让杭州这座“人间天堂”展示了开放的胸怀,早在1929年,杭州就以首届西湖博览会惊艳中外,时隔71个春秋,2000年,杭州政府重新擦亮了西博会的金字招牌。如今,顶着“杭州最具震撼力的会展品牌”、“最具吸引力的注意力经济”、“最具感召力的城市节庆活动”光环的西博会已经成为杭州发展会展业招商引资的平台,杭州精神文明建设的载体,杭州老百姓和中外游客的节日。而它的成功同样得益于杭州模式。

  目前,西博会、动漫节、休博会等多个金牌会展已在杭州形成固定模式,会展业集聚政府人员、行业人士、企业人员、志愿者等不同身份、不同力量、不同资源,进行有机整合。形成了西博会与休博会、动漫节等会展业的良性互动格局,促进会展业由单一办会功能,向发展休闲业、会展业、旅游业、文化创意产业的经济功能拓展。据悉,仅2006年休博会期间,杭州主会场实现贸易成交额120.8亿人民币和1.64亿美元,签约项目协议利用外资10.17亿美元、内资108.34亿美元。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表示,和谐社会复合主体建设的“杭州模式”,正对其他城市产生示范和借鉴意义,尤其在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充分发挥社会复合主体的作用进行了最好的阐述。

  市校合作:集聚文化创意力量 融入城市产业发展

  “杭州与浙江大学的合作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复合主体的服务功能。”白雪秋表示。2000年,第一个社会复合主体——杭州市与浙江大学战略合作组织诞生。随后,双方共同组建战略合作促进委员会,共建了“和谐杭州示范区”、浙江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浙大城市学院等一个个复合主体。双方的频频牵手带了可观的经济效应,2007年浙大和杭州企业签订科技合作项目900余项,仅“和谐杭州示范区”的20多个项目总投资就达230亿元。

  “杭州模式体现了时空跨越的意涵。”郑杭生说,它在于通过现实生活中的付出和创造,体现出“终极价值”和“终极关怀”,并以此达到至善和上善。(完)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