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成都市成华区命名“民间反扒小分队” 首获名分

2008年12月19日 15:14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他们是来自民间的力量,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出现在菜市和商场,协助民警打掉一只只偷钱的"黑手";他们战绩显赫,自发组织2年来,成功抓获小偷80余人,协助破获刑案11起。昨日,这支民间反扒队伍终于有了自己的"名分"——成都市成华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将其命名为"治安大队民间反扒小分队",使其成为治安协管力量。

  前不久,本报报道了四川众治永安服务队一群反扒志愿者,渴望有关部门给他们一个正式"名分"的消息,但当时警方表示"查阅大量资料,在国内还没有先例"。

  妻子被偷,退休职工自发反扒

  昨日下午,一个身材精瘦、目光犀利的中年男子走进了成华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的办公室,他就是小分队队员王虎(化名)。王虎告诉记者,他本是工厂的一名退休职工,"开始没想到自己要去反扒,但一件事情改变了我。"2003年的一天,王虎的妻子带着几名同事的工资,到市场买菜时被小偷盯上,"我老婆身上所有的钱都被‘洗白’了。"从此,王虎便对小偷深恶痛绝,"我发誓,一定要将这些人绳之以法!"此后,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他就跑到附近的菜市场逮贼。

  慢慢地,王虎认识了派出所的民警和治安大队的民警,还认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人。2006年,王虎等人主动向治安大队表达了他们愿意协助警方抓小偷的愿望,从此,这支自发成立的小分队成为了治安大队反扒任务中的民间力量。王虎说,目前他们小分队成员一共有4人,其他3人都和他有着类似的经历。

  民警当组长,2年共抓贼80人

  "我们通常会选择人流高峰到市场和商场,专门观察那些小偷。"王虎说,一旦发现有行动可疑的人,他们就紧紧跟在身后,"同时,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报告给附近的派出所和治安大队,等民警一来,就配合民警一起将小偷抓个现行。"王虎说,大部分时间他们都有治安大队的一名民警作为队长带队进行反扒,平时,民警作为小分队的组长,给他们讲解一些反扒技巧和知识。"有时候我们也会单独行动,当发现有小偷得手的时候,就先将失主稳住,再跟随小偷伺机将其抓住,然后扭送到派出所。"有着联防队员和部队服役的"底子",王虎在反扒行动中更加如鱼得水,从2006年至今,他们已经协助治安大队将80多名小偷绳之以法。

  治安大队:命名是认可和鼓励

  "他们的加入大大增强了我们的群防力量。"治安大队教导员刘志强说,他们将这支小分队正式命名,纳入到治安协管队伍,也是对小分队这些年工作的认可和鼓励。"我们还会进一步支持他们,给他们配备一些工具。同时,也尽可能分担一部分他们在执行反扒任务时所产生的费用,总之,大家群策群力,共同打击违法行为。"

  来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成华 公宣 记者 张实秋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