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广州民宅因地面塌陷倾侧 300多人被疏散临时安置

2008年12月20日 14:2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工作人员安排回不了家的人到临时安置点住

  昨天下午4时15分,位于(广州市)白云区夏茅村沙园坊新街的4栋村民自建楼因地面塌陷而发生倾侧,其中一栋2层楼受损严重,几近倒塌。出于安全考虑,有关部门封锁了事发地周围居民区,上千居民被疏散出来,300多居民需在临时安置点过夜。

  记者赶到时,以事故现场为中心,周围约100米为半径的区域被封锁,每个巷口都安排专人值勤,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工作人员在封锁区内逐巷逐楼疏散居民。120急救人员守候在封锁线外,待命医生告诉记者,他们尚未接到伤亡人员。事发地沙园坊新街南侧靠路边的楼房已全部断电。

  暂时无家可归的居民都聚集在街边观望,夏茅村居民陈伯估计:“封锁那么大一片地方,少说都有成千人回不了家。”居民小吴的住处刚好在封锁线上,他跟治保员央求了半天,也未进得家门,“只是想进去拿点东西都不行”。一名治保员告诉记者:“因为地陷严重,有几座楼倾斜了,现在靠近很危险,另外我们也怕有人借机行窃。”

  晚8时许,石井街道办事处在夏茅文体活动中心礼堂和夏茅老人活动中心设立临时安置点,并沿街通知被疏散居民到临时安置点集中,还在沿途张贴了路标。据记者观察,只有少部分居民前往。“多等等,看看情况,还是想回家住。”小徐带着女友守在路边继续观望。

  记者在临时安置点所见,至晚8时30分,粗略估计有300多人进入临时安置点。老人活动中心一楼坐满了人,工作人员正在分发免费的纯净水。由于时值冬季,石井街道办事处和夏茅经济联合社购买了300多套棉被等给被安置人员御寒,并解决受影响居民和暂住人员的食住问题,被安置的居民情绪稳定。(记者林世宁)

  亲 历

  身边房子在斜,脚下地板在震

  昨天下午4时15分,白云区石井夏茅经济联合社“沙园坊”,“轰轰”声响,沙园坊新街内一栋3层高的民宅开始倾斜、下陷。当时住在旁边的蒲德泉往窗外一看,旁边的房子慢慢倾斜,然后感觉到脚下“有点震动”,就赶紧往外跑。跑到空地后,蒲德泉往自己租住的房子一看,已经倾斜十几度,“亲吻”旁边的房子了。打电话报警后,蒲德泉马上通知正在鞋厂上班的妻子,让她不要回去。

  这时,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也到场并马上封锁现场:除了工作人员,不许任何人进去,而在沙园坊新街里的居民全部被疏散出来。记者傍晚6点赶到现场时,警戒线外已经聚集了数百名居民。

  原 因

  在建房打桩遇“溶洞”引发

  “幸好是工作时间发生,许多人都上班去了,不然可能会死人。”居住在封锁线里的陈小姐告诉记者:“这里是新六社,倒塌的房子旁,有个新房子在建,可能打桩时把旁边的地基给破坏了。”白云区政府邀请市、区国土职能部门的专家赶到现场对地质现象进行勘探后,给出的答案证实了陈小姐的想法:因私人建房钻桩时遇石灰岩地带的“溶洞”现象而引发的地质自然灾害引起周边约12幢民宅发生裂缝和倾斜的事故。

  现 场

  十余栋房子一栋挨一栋倾斜

  晚上8时,记者进入现场看到,下陷的房子为砖木结构,明显下陷,往南倾斜近30度角,墙壁严重裂开,部分墙壁脱落,露出木梁。现场勘查人员估算已经下陷近6米。该房子旁是一个施工工地———工地里挖了一个地洞打桩。

  再顺着该房往巷子看去,水泥道路上明显出现裂痕。巷子一边的十余栋房子一栋挨一栋倾斜“亲吻”旁边的握手楼,墙壁出现裂缝。消防车及救护车停放在空地上待命。倾斜的房子中,最高的一栋9层,邻近的多为六七层高,均是水泥钢筋结构。

  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些房大多都是业主出租给外来工”。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倒塌的房子里存放着煤气罐和一些电器,如果房子再次出现异常情况,有可能发生火灾等次生灾害。但是地下情况未明,可能会有异常情况出现,加上里面断电,漆黑一片,处理难度大,现在只能封锁现场,等情况稳定后再派人进屋搜查。

  跟 进

  今天上午,在白云区石井街夏茅“沙园坊”地陷现场,记者看到受影响房屋区域仍然拉起警戒线。白云区公安局和石井街相关工作人员仍在紧张地维持着秩序,以确保在本次地质灾害中不出现人员伤亡,及保证周边居民的安全。9时许,广州市地质调查院5位专家陆续到场,继续昨日的调查勘探工作。

  据悉,昨天事故发生后,白云区政府区长余楚风,区委常委、公安局局长赵汉东,副区长王文生、龚辉、刘伟强及区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立即赶赴现场,指挥群众疏散工作和受灾面积的初步勘查工作,成立了事故处理指挥部。白云区已启动应急预案,邀请市、区国土职能部门的专家赶到现场对地质现象进行勘探。

  据此次地陷事故处理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昨日已安置300多名处于出现裂缝和倾斜区域内的居民到夏茅老人活动中心,并解决了他们当日的食住问题。“受影响居民可选择在安置点暂住,也可选择投靠亲友。预计这部分居民须要在此维持一段时间。至于多久,要等专家形成调查报告,政府再作进一步安排。”他告诉记者。(关天夫、利伟强)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