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媒体评论称“金融风暴导致离婚”是耸人听闻

2008年12月23日 08: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首届中国离婚维权服务研讨会上,众多婚姻专家指出,金融风暴正悄然波及婚姻。不少家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因为减薪甚至是裁员不得不降低生活质量,有的不得不和老人同住,有的不得不自己做家务,就会产生各种家庭矛盾。还有些夫妻本身感情就比较脆弱,一旦遭遇经济问题,家庭就很容易瓦解。预计到明年三四月可能会出现离婚高峰,特别是AA制婚姻将面临极大挑战。(《现代快报》12月21日)

  金融风暴发生后,有关的论坛和研讨可以说是遍地开花。除了经济和金融的研讨一次一次地以其为主题,其他很多学科和领域的活动,也都纷纷与其联系。金融风暴的影响肯定是多方面的,对其展开研究,及时发现影响,提出有效的应对之策,当然很有必要。但是,这其中,有些关于金融风暴的研究或说法,未免牵强附会。

  金融风暴导致离婚率提高?不错,金融风暴可能导致裁员,可能导致家庭生活质量降低,但那么多婚姻会脆弱到如此程度:生活质量一降低就散掉?导致婚姻解体的原因很多,最根本的,还是感情破裂、性格不合。至于婚姻专家说的,有些家庭不得不自己做家务,并将此与婚姻解体联系起来,实在有些耸人听闻。一到自己做家务,家庭就维持不下去,这样的婚姻,难道是纸做的?

  再说,家庭经济状况恶化,就一定对婚姻朝解体的方向发生影响?社会学的研究表明,婚姻的四大社会功能中,有一个经济联合的功能。也就是说,婚姻相对独身,有更强的经济实力。这不难理解,比如,一个人买不起房子,两个人结合,就可能买得起了。而且,家庭相对个体独立生活,更能降低成本,更有效率。所以说,家庭相对独身,抗风险能力更强。按此推论,在经济危机面前,人们为了增强自身抵御危机的能力,应该更可能寻求婚姻的互助,怎么反而要求离婚了呢?

  也有事实证明这种推断。西班牙《世界报》曾报道,经济危机使西班牙离婚率下降30%。西班牙曾是欧盟中离婚率最高的国家,但经济低迷使它不再“引领潮流”。今年5月以来,西班牙的离婚率开始下降。律师表示:人们迫于经济压力,在作出决定前不得不再三考虑经济因素,在离婚的巨大成本当中除了离婚过程本身,离婚后还要重新考虑住房,还有可能涉及贷款以及赡养费问题。如果真的搞清楚经济危机对离婚率的影响,也许有意义。但是,要这样做,就得做细致深入的调研和全面的分析,想当然地做一些假想或随意的推断,很难让人信服。

  时下,中国的会议经济方兴未艾。会议可以产生直接或间接的效益,比如通过会费直接产生经济效益,通过会议扩大品牌影响,可以凝聚人脉资源。于是,各种会议和论坛你方唱罢我登场。时下,“金融风暴”是最热的词了,以其作为会议议题,不但醒目,而且显得很合时宜。但是,也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与金融风暴联系的,如果强要为之,说不定就会弄巧成拙。(谢昱航)

    因金融危机咨询离婚者增三成 明年或现离婚高潮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