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98.6%的人支持"微笑春运" 认为旅客应互相帮助

2008年12月24日 09: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我们常常聊火车上的奇遇,甚至幻想有一段浪漫的旅途邂逅。”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程岚捂着嘴,笑得很灿烂。

  快放假了,春运成了大学校园“寝室卧谈会”的话题,春运难在当下无法回避,但是他们更愿意开朗地面对,而且困难更能考验一个人的品质。“去年回家的火车上,我遇到一个男生,在20多个小时的旅途中,他成了我们的开心果——讲笑话,乐于助人,还帮我挤过2节车厢打开水泡面,在他面前,春运中的一切嘈杂和烦躁都化作乌有,他的脸上洋溢着阳光般的微笑。”这个男生现在是程岚的男友。

  “我的经历感染了全班女生,她们都对春运满怀期待。春运中还有很多美好的东西,不仅仅只有浪漫。”程岚说。

  春运临近,在大多数人都头疼着买票难、等车难、坐车难等诸多可能时,有一拨儿像程岚这样的人期望在寒冷的冬季,给身边的人最大的善意,让春运充满微笑和温暖。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北京益派市场咨询有限公司,对2202人进行的调查显示,98.6%的人支持“微笑春运”,其中66.3%的人将是春运中的一员。

  76.2%的人认为增开旅客列车能惠及自已

  中央民族大学大四学生满贞是程岚的男友。聊起与程岚的邂逅,他有些羞涩,“没她说的那么夸张,我只是觉得那样做能让大家都比较放松”,国家也采取了很多措施缓解春运难,旅途中大家要多一些理解和宽容。

  据悉,2009年春运自1月11日起至2月19日止,为期40天,预计将发送旅客1.88亿人次,同比增加1373万人次,增长8%,日均470万人次,同比增加34万人次。

  面对严峻的春运形势,今年铁道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如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发售学生往返票;新增北京地区的农民工团体票;在农民工运输重点地区都增加了运能,全国共增开跨铁路局旅客列车22对;要求售票员当班时严格遵守“四不准”作业纪律,即不准代卖代买车票、不准抢票占票、不准带现金、手机上岗、不准售票桌内存放个人物品,同时将组织专项行动打击倒票等。

  本次调查中,当问到“你认为铁道部的哪些措施可以惠及你”,76.2%的人对在全国增开旅客列车,增加了运能的措施表示认可;75.9%的人认为是打击倒票行为的措施;37.8%的人选择了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发售学生往返票;19.3%的人表示,一些地区新增农民工团体票的措施可以惠及自己。

  “现在春运最大的问题就是买票难,今年铁道部的措施都是在竭力解决这个问题。”一位新浪网友留言表示,希望能在火车站增派更多的便衣巡警打击“黄牛党”的倒票行为,同时能尽快建立“火车票实名制”。

  “为了提高春运效率,保障旅客安全,是否还可以将检票时间提前呢?”满贞建议说。

  调查显示,55.8%的人赞同满贞的观点,期望检票时间能尽量提前。此外,70.9%的人期望候车室加强服务;70.8%的人期望列车更加注意餐饮卫生、安全;65.3%的人期望列车安检更加细致,保证旅客安全;41.7%的人期望志愿者积极行动,把奥运会中的微笑服务展示出来。

  “检票时间提前不太可能。”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系统工程与控制研究所教授贾元华说,如果在列车没有准备到位的时候就提前检票很容易出现问题。而且如果提前检票,很多人可能更提前地来到候车室,还是达不到效果。

  贾元华认为,保障候车室的安全,不造成旅客滞留的最佳措施不在于提前检票,而是提倡大家不要过早来到火车站,“候车室是有最大安全容量的,火车站按理来说应该像汽车站一样,乘客来了就走。但是由于很多乘客提前来到候车室,给候车室造成巨大压力和安全隐患。所以希望大家尽量晚去火车站”。国家非常注重春运期间的安全,春运期间的火车站也随时处在战备状态。

  据12月18日铁道部出台的《突发大客流及旅客列车大面积晚点应急预案》,一旦列车大面积晚点、旅客大量滞留,列车要每半小时向铁路局汇报,必要时启用备用动车组顶替晚点车底,从而及时处置上述突发事件、提高应急反应能力、迅速恢复行车秩序、车站秩序、疏散大量滞留的旅客。

  “由于我国人口众多,人员流动性强,春运压力暂时还无法缓解,所以当下更需要大家能够互相谅解。”贾元华说。

  60.9%的人认为旅客之间应该善意帮助

  “我曾遇到过一个列车员,人特别好,还为我开了‘后门’呢。”满贞说,一次回老家的途中,他混进了卧铺车厢,和一个大妈攀谈起来。后来大妈热情地邀请满贞在她不需要睡觉的时候过来休息,并留下了手机号码。后来,疲惫的满贞在凌晨四点的时候收到大妈的短信,说可以过来了。但无奈的是,通往卧铺的门紧紧关闭着。满贞靠坐在门边睡着了。

  “起来,怎么睡在这里呢?”一个女列车员推醒了满贞。当他告诉她事情原委后,列车员打开了门说:“悄悄进去吧,在这里会着凉的。”满贞说,旅途中充满爱心的人们的一点一滴让他对身边的每个人也都充满善意,他相信,这种爱能够通过每个人传递下去。

  本次民调中,63.4%的人期望列车员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但满贞和贾元华都认为,春运期间,铁路工作者都在承受高负荷工作,希望大家能够更多地体谅他们,不要随便冲他们发脾气。

  “铁路工人工资太低了,付出超额的工作量。国家不能一味地建线、修路、购买高档列车,还要知道把钱花在人身上往往效益最高。”一位搜狐安徽网友留言说。

  “谁不想身边充满温暖呢?谁不希望更多地帮助别人呢?我希望春运中的每个人都能微笑地面对身边的每一个人。”满贞说。

  在本次民调中,有一个问题:“有人提出‘微笑春运’,希望每一个乘客和乘务员以最大善意面对身边人,对此你支持吗?”结果显示,98.6%的人选择“支持”,让旅途充满微笑和温暖。此外,60.9%的人认为旅客之间、旅客与列车员之间应该互相体谅,善意帮助。(肖舒楠)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