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友称会议催眠因中国会太多 此时不睡更待何时

2008年12月24日 10: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湖南衡阳改革开放30年大会 台下酣睡一片(组图)

  12月22日,湖南衡阳市举行“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会”,与会者居然酣睡一片。湖南媒体发布的图片显示,这些会中瞌睡虫技艺高超,有人捧起文件作掩护,有人手托下巴在“思考”,当然也有人在肆无忌惮地仰头大睡……

  我发现,在这则新闻后面,网友们的留言立场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有网友说:“没什么奇怪的,在那种环境下,如果镜头里出现一个人认认真真地在做笔记,那才让人惊诧。”还有网友干脆直言:“中国的会太多了,而且多半是无用的会,不抓紧这个时候睡,更待何时!”

  我虽然反对公仆们在工作时间内会见周公,但会场变梦乡,主要的责任不在与会者,而在会议的主办者和报告人。正是冗长沉闷或空洞无物的会议,对与会者产生了催眠效应。讲话人长时间的空话套话,与会者除了听了无新意的报告外不需做任何事,难免打瞌场。问题的关键是如何防范和破解会议的催眠效应。

  首先,就是要让会议内容变得实在,抛弃空话套话。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这个主题为例,其实有关部门完全可以围绕它设计一场富有实际意义的好会议活动。衡阳作为湖南内陆地区和广东发达地区的连接区与缓冲带,其实也在过去30年当中经历了重要的变革,别的不说,光拿曾经臭名昭著的“衡阳火车站”由乱到治的历程来考察,就足以发现当地很多有关改革开放的经验和教训。

  其次,会议的方式非改革不可。笔者这些年来经常出席一些国际会议,深感这些会议的效率。比如,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会议主讲人的演讲时间不被允许超过15分钟,演讲者通常被要求站着发言,演讲人和听众多数被安排了互动提问和讨论时间,等等。这些安排,其实也符合心理学的规律,因为人的精神保持集中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15分钟。而站着说话,也会促使演讲者放弃空话套话,追求实在和精彩。

  其实,这样的办法,很多官员并非不知道,为什么这么一个简单的规律和道理,多年来却不能被中国官场接受呢?最重要的原因,还是官僚主义作怪,演讲者的很多话,其实也不是说给听众听的,而是说给不在场的上级听的,他用废话、套话、空话向上司表明忠诚态度的同时,也让会场的听众毫不耐烦。(陈杰人)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