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法大弑师学生被批捕 称行凶报复是为"杀一儆百"

2008年12月24日 10:4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检察机关昨天证实,杀害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的犯罪嫌疑人付成励已经认罪,并于12月5日被批准逮捕。付成励在接受司法机关讯问时称,其之所以行凶是因为被害人程春明曾与其女友有恋情,他认为女友被程春明所伤害,且此事和女友向他提分手有很大关系。

  “他根本不配为人师表,这种问题学校不会给解决,我只能杀一儆百。”涉嫌故意杀人罪的付成励在接受司法机关讯问时说,他承认自己杀死程春明的事实,但是他对自己的行为并未表现出有悔意。

  付成励回忆称,2007年他认识了法大研究生院三年级的女研究生陈某。交往了几个月后,两个人确立了男女朋友关系。此后,两人在一次去北戴河游玩期间,陈某突然告诉他“我和别人发生过关系”。在付成励的追问下,陈某告诉他“那个人”就是政法大学的副教授程春明。付成励说这是他第一次听说这个名字,当时他也仅仅知道了这么一个名字,任凭他再怎样问陈某与程春明之间的事情,陈某都回避不答,这让付成励十分痛苦。他当时发誓,一定会好好对陈某,并会娶陈某为妻。他认为,陈某受到了程春明的伤害。付成励与陈某不在一个校区,此前,他2到3周回去看望一次陈某,从北戴河回来后,他便每周都去看望陈某。

  付成励说,2008年初,他与陈某开始频繁吵嘴,对方还第一次提出分手。“肯定和程春明有关。”付成励这样认为,并有了要杀死程春明的念头。不久后,在付成励的劝说下,陈某又与他和好了。然而不到半年,两人再次发生争吵,陈某第二次提出和他分手。陈某当时还说,在与他交往之前,她和程春明保持了一年的关系。眼看这次无法挽留住陈某,付成励便准备去杀死程春明。他的过激举动被陈某阻拦住,但他一直没有放弃这个念头。10月28日,已了解到程春明上课时间的付成励寻找到机会。他拿着早就从超市购买好的一把菜刀和一把水果刀,并在程春明为开始授课做准备时冲入教室,用菜刀砍向程春明的脖子。程春明倒在血泊中后,付成励自己拨打电话报警,随后等待民警到来。当晚,程春明经抢救无效死亡。

  据了解,付成励是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批准逮捕的。12月20日,被害教授程春明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举行,其生前友人、学生等共200余人前来送别。21日,中国政法大学校园内举行了程春明的追思会。(记者穆奕)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