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时评:选择性征求民意是一种假民主

2008年12月24日 12:36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新闻回顾四川“史上最牛公交站”:一个花10万 耗石60吨

  22日上午,四川隆昌县别出心裁的惠民工程——由政府全额投资180万元,全面改造县城18个公交站台喜迎新春的行动全面启动。春节前,6个融时尚元素和诸多地方特色文化于一体的仿古公交站台,将首批投入使用。(《华西都市报》12月23日)

  这批被网民称之为“史上最牛”的时尚公交站,到底牛在哪里,也许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当地市民即便有什么反对意见,恐怕也无处申辩,因为,“平均10万元一个的城市公交站台究竟该如何建”,是县委、县政府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最终确定这个最佳方案的。

  “广泛征求民意10万元的站台如何建”,是个极富技术含量的说法。一来,体现了对民意的尊重。既然选择权在民意,那么建成什么样,公众大概都得说好。二来,10万元建一个公交站台,恐怕怎么建,都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情。想想也是,在有这么一大笔投入的前提之下,集时尚元素与地方特色文化于一体的仿古站台,未尝不是一个最好的选择。这样既得民心又有面子,既有政绩又没有风险的事情,是多么理想的一种双赢结果啊。

  可是问题在这里吗?比“怎么建”更关键的是,一个公交站台应该花多少钱才合适。10万元建一个公交站台,即便对一些经济发达城市来说都很奢侈,何况一个并不发达的县城?不妨把这个问题交给市民,看看他们到底愿不愿意这么做。事实上,从该县连公交站台这种基础设施都还不太完备来看,需要政府投入的地方还有很多。政府也说这是一项惠民工程,那么首先应该能让市民享受以实惠,市民享受到了吗?是的,有市民对这个仿古站台表示赞赏,但那是因为他们没有其他的选择——10万元难道建一个简陋的站台?

  这种选择性“征求民意”无疑是一种假民主。它貌似尊重了民意,让民意参与了公共决策,但实质上起主导作用的还是政府;表面上看,市民当了一回能够拿主意的“主人”,但这个“主人”的权限却十分狭窄,并且只能在事先被预设的范围内才能发挥作用。其实在这件事上,民意并非真正被尊重过,而只是被利用过而已。(吴龙贵)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