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毛泽东家乡韶山农民的幸福生活

2008年12月25日 0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通往毛泽东故里的第一条高速公路韶山高速公路12月24日正式通车。从此去韶山瞻仰伟人风采的海内外游客有了更快捷的通道,从长沙至韶山的行车时间将缩短到一个小时之内。 中新社发 肖前辉 摄


  中新社韶山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题:毛泽东家乡韶山农民的幸福生活

    中新社记者 肖前辉 邓霞

  随着毛泽东诞辰一百一十五周年纪念日的临近,世人对诞生一代伟人的湖南韶山村投注了更多的目光。改革开放三十年,昔日贫穷的小山村旧貌换新颜,耕耘在这块红土地上的农民勤劳致富。

  “毛主席让中国农民翻身作主人,开始了全新的生活;改革开放的好政策让我们住上洋房、开上小轿车,过上了富裕生活。”坐在自家的小洋楼前,韶山村党总支书记毛雨时这样说道。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和全国各地一样,韶山村并不富裕,“人多田少,产量不高,常吃返销”,是当时的实际情况。一九八0年,村年终决算的结果实在令人心酸: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仅二百九十元。

  随着改革开放春风的吹拂,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各地农村的大力推行,韶山村里的耕地和山林很快承包到户。实行责任制后的第一年,全村村民的温饱问题解决了,此后粮食年年有余。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肯拼敢干的韶山村人并不满足于此。

  毛雨时至今都忘不了一九八四年初春的一个晚上,韶山村党支部一班人聚集一堂,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讨论如何利用韶山作为伟人故里、流动人口多的优势开展经商致富的热烈场景。

  “当时的韶山村,非常封闭,部分村民认为做生意是不务正业,会给毛主席脸上抹黑。”毛雨时说,为破除村民落后守旧的思想观念,他和村支两委一班人不厌其烦地上门谈心、做工作。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如今的韶山村,以餐饮、纪念品销售为主的服务业正以“千树万树梨花开”之势发展,以一块七毛钱起家的汤瑞仁把毛家饭店开到了北京、上海等二十几个大中城市。韶山村人早已甩掉了穷帽子,走在勤劳致富的前列。

  来自当地官方一组统计数据是最好佐证:二00二年,韶山村集体经济收入一百万元人民币,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千元。二00七年,全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近三百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上升到了八千余元。

  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了,生活条件也大为改观。放眼望去,现在的韶山村楼房林立,花果满园,道路平坦,村容整洁,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村民大都早用上了手机、空调、电脑等高档商品。这个拥有四百多户人的村子,光私家轿车就有近五十辆。许多农户还用上了沼气、太阳能,连污水、垃圾也是统一排放、统一运送。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这是一九五九年毛泽东回韶山时描绘的一幅美好而壮观的蓝图。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韶山村,正焕发出蓬勃的生机,红土地上的主席家乡人正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生活。(完)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