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昆明咖啡吧突发爆炸死1人 初查排除煤气泄漏引发

2008年12月25日 09:40 来源: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



平安夜的文化巷爆炸现场。 春城晚报 周明佳 摄



血迹。

  ●事 件

  昨日上午10时40分,昆明市五华区文化巷76号的萨尔瓦多咖啡吧发生爆炸,杯盘狼藉的房间内顿时浓烟滚滚,地上散落着几个行李箱和成年人破损的衣物。一名进入咖啡吧不久的男子被热浪掀翻后不治身亡。公安机关在10多分钟内,迅速调集多警种赶赴现场,开展勘查及案件侦破工作。

  爆炸案件发生5分钟后,本报热线平台就陆续接到读者报料。有读者称,爆炸是因为煤气泄漏而引发的;也有人称,爆炸发生后现场曾弥漫着浓烈的火药味,估计是不明物体发生爆炸。熟悉萨尔瓦多咖啡吧的人都知道,这家咖啡吧因制作冰淇淋和比萨,在文化巷已小有名气。记者赶到现场时,文林街两旁已经停满警车,警察在文化巷巷口拉起了长长的警戒线,以至于采访车不得不开到百米外停放。“爆炸声音很大,感觉很强烈。”一名男子对同伴说。

  萨尔瓦多咖啡吧旁边是一家蛋糕店,店面不大,房间内还有个隔楼。警戒线大约围出了几十平方米的空地,昆明市刑侦支队民警带了几大箱勘查器材,在取证、拍照后,陆续在地上摆放了标有1、2、3、4的塑料牌。是不是煤气泄漏引发的爆炸?警方在通报时表示仍在调查。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员介绍,咖啡店距离文林派出所不到百米,在发生爆炸两分钟后,民警就赶到并封锁了现场,并立即呼叫急救中心,将伤者送到红会医院。在向上级汇报的过程中,警方还在现场带回多名人员接受调查。随后,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公安厅厅长孟苏铁,昆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杜敏等省市领导赶赴现场,在文林派出所临时成立的指挥部内开展工作,通过现场勘查人员的情况汇总、带回人员的调查笔录等制订工作方向。记者了解到,案件发生两小时后,警方已初步排除爆炸案系煤气泄漏引发。

  记者同时得知,警方在现场勘查时,除了发现正常的破碎物品外,还发现一个行李箱和散落的成年人衣物及生活用品。经过对带回人员的调查,初步认定是一名杨姓男子的遗留物,事情发生时,他正在咖啡店内消费,等待乘坐昆明至杭州的航班。

  ●亲历

  记者昨日下午获悉,爆炸案件发生时,萨尔瓦多咖啡吧内还有顾客杨某和几名韩国女生,因杨某即将乘坐飞机到杭州上班,便将行李箱及随身物品带上,在咖啡吧内享受昆明的一缕阳光。杨某和死者距离仅两米左右,呈背靠背的状态,中间间隔着行李箱。爆炸发生时,行李箱刚好起到了缓冲的效果。以至于爆炸在身后发生,背后的男子被炸死,行李箱被炸坏,杨某却毫发无损。

  据了解,今年36岁的杨某是昆明人,自小居住在钱局街。出国留学后,受聘于德国一家公司,几年前被派往中国从事环保工作,该公司总部设在杭州。由于工作关系,杨某经常在各地奔波。据了解,杨某此次回来是参加同学聚会。

  昨日上午10时,距离到杭州的航班还有一段时间,杨某携带行李箱等物品,来到萨尔瓦多咖啡吧消费。据介绍,当时咖啡吧里人不多,由于行李箱体积比较大,杨某便将其放在身后。没想到这个无意的举动,避免了自己受到伤害。

  上午10时40分,伴随着“砰”的一声巨响过后,杨某背后的男子被热浪掀翻,倒在地上不能动弹。护住杨某的行李箱随即被炸坏,万幸的是杨某毫发未损。面对突如其来的危险,杨某迅速向门外奔跑,在门口等待片刻后,杨某再次返回咖啡吧拿行李,才发现屋内一片狼藉,先前那名男子已经血肉模糊,地上尽是斑斑血迹。“我的行李上都是血,根本不敢去拿。”杨某说。其间,民警赶到现场,将相关人员带走调查。

  ●伤亡

  事件发生后,120急救车将被炸伤的男子送往省红会医院,并马上由急诊科转往手术室抢救。但由于该男子下身已被炸碎,伤势太重失血过多,虽经全力抢救已无力回天,于事发当天中午身亡。

  昨天上午11点30分,记者在省红会医院急诊外科门口看到,急救车就停在这里,急救车前放着一辆担架推车,上面有鲜血和碎肉,急救人员在用水擦洗着。“这个人被炸到下身,双腿都炸碎了,伤得太重,很难救治。”一名急救人员说。

  11点40分,急诊科抢救室的门打开了,炸伤男子被医生和警察簇拥着推出来,送往手术室。记者看到,该男子年约30多岁的样子,身子用白布单盖着,看不到下身的伤势。他闭着双眼,已经没有了知觉。

  “调4个警察来医院维持秩序”、“带上录音笔”、“带几盘带子来”……医院里不时传来警察忙碌的话语声,警车和各种警察源源不断地来到医院。受伤男子被推进电梯时,警察不放弃努力,仍然在尝试向他问话,希望他能回答。

  两名警察穿上消毒手术服,跟随炸伤男子一起进了手术室,继续进行调查。

  受伤男子刚进手术室的电梯,昆明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杜敏就出现在医院,几名警察低声向他作了汇报。杜敏来到手术室门口,向医生了解手术室里面的情况。省红会医院院长江春光表示,医院一定会尽全力抢救伤员。随后,手术室门口出现了摄影、摄像镜头,维持秩序的警察把记者们请了出去。

  下午4点,记者再次来到手术室,警察已经撤离,这里恢复了宁静。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清洗手术室门口的血迹,她说,被炸伤的男子没抢救过来。记者从院方得到证实,该男子伤势太重,经抢救无效已经死亡。

  ●回访

  发生在文化巷萨尔瓦多咖啡吧的爆炸事件,是否会影响文化巷平安夜的氛围。昨日晚7时许,星星眨着眼晴也早早地凝望着灯火通明的昆明城。

  来到文化巷口,咖啡吧前的警戒线仍没拆除,事发后不久便停放在警戒线内的一辆警车,从车顶伸出照明灯,将没有灯火的咖啡吧铺面照得通亮。民警依然还在紧张有序地勘查着现场,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警戒线内,除了现场勘查民警外,还有执勤民警和保安维护现场。与咖啡吧临近的几家商铺没有开门营业。

  由于平安夜的到来,整个文化巷人来人往,摆地摊叫卖孔明灯、圣诞物品的小贩不时向路人推销着物品。各个商店、餐馆、咖啡吧人员聚集,节日气氛使文化巷显得更热闹。

  晚8点40分,记者再次来到文化巷,现场情况依然。

  “今天是平安夜,生意比往常还好一些!”精美小物品店铺的老板说:“只是今天上午事发后,由于警察封锁文化巷,影响了一会儿。”

  “跟往常没有差别。你看,我这顾客很多呀!”一餐馆老板说:“我们相信警方会尽早破案的。”

  时间推移,文化巷来往人员更多,圣诞节带来的气氛更浓了。 (王磊 吕世成 王劲松)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