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58户山民集体搬家 保护国宝千年银杏生物群(图)

2008年12月25日 12:38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银杏树和山民为邻

  核心提示

  在河南省洛阳市嵩县白河乡下寺村云岩寺遗址周围,遗存有方圆5平方公里的古银杏树林,其中最大一株树龄1580年。2007年吉尼斯纪录确认该林为世界现存最古老、数量最多、密度最大的人工银杏树林。银杏最早出现于3.45亿年前的石炭纪,被称为“活化石”。云岩寺古银杏林当时由谁栽种,又如何繁衍成今日庞大的体系?该树林引来专家考证。值得关注的是,此处银杏林曾遭遇过被劈开做棺材,被砍当柴烧的噩运。为此,与银杏林世代为邻的洛阳嵩县白河乡下寺村村民,将在明年初进行一次整体搬迁,全村的人将陆续离开祖居云岩寺旁,安置于白河乡马路魁。今后,这一世界罕见的古生物景观将独居山中,继续繁衍生息。

  罕见国宝默立青山千年

  苍崖嶙峋,壁立万仞。

  古银杏林分布在云岩寺上、下寺遗址周围。巍峨粗大的银杏树遍布山野,村民的屋前屋后,千年古树环绕,银杏落叶遍地堆积,有近尺之厚。

  前往白河乡下寺村,途经白云山、龙池十八瀑、养子沟等地。车行至深山中,无路可循,12月12日,在行了十多里山路后,一直到伏牛山深处主峰龙池曼南麓,终于得见古银杏林。

  依山傍水而居的下寺村村民,在午后的暖阳下劈柴、闲聊。

  云岩下寺遗址仅剩一间佛堂,一间侧室。佛堂内有几尊小佛像,还摆着一张床,侧室外挂着玉米棒子。目前,这处遗址成了村民赵金箱老人的家,他的邻居,是一株世间罕见的800年雌雄同株银杏树。

  正在编竹筐的老赵放下手里活计,指着家门后那棵树,冬日的银杏树光秃秃,而其巨大的树干及繁茂的枝桠让人联想出其枝叶繁茂时的景象。

  这本是株公树,然而近年来,有几枝突然开始结果。老赵十分兴奋,在他的记忆中,古树自小就伴随着山民的生活。“这是国宝啊!”

  银杏树,别名“白果树”、“公孙树”,最早出现于3.45亿年前的石炭纪。曾广泛分布于北半球,50万年前,第四纪冰川运动,生长在欧洲、北美和亚洲绝大部分地区的银杏灭绝,只有中国银杏奇迹般保存下来。所以科学家称之为“活化石”、“植物界的熊猫”。

  目前野生、半野生状态的银杏群落由于个体稀少,雌雄异株,该物种已被列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1997年,下寺村银杏列入中国古树名目。该处银杏林分布于云岩寺方圆5平方公里,500年以上古树413株,千年以上古树67株,最大的一株1580岁,树高近40米,胸径达8米,遮荫面积680平方米。

  此外,其内已发现罕见的雌雄同株银杏1株,黑银杏3株,甜银杏1株。“一棵千年古树,年产银杏果1700多斤,这个数字令人叹为观止。银杏是现存种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植物,从栽种到结果要20多年,而野生树木则百年之上才有果。”白河乡副乡长张宝华介绍。

  2007年7月8日,古银杏树林在一群植物专家的惊叹中,被纳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该林被确认为世界现存最古老,数量最多,密度最大的人工银杏树林。

  千年古银杏林来历之谜

  古树林为“人工林”,如此罕见的面积和树龄,当时由谁栽种?

  这片人工林的由来,至今是未解之谜。许多年前,云岩寺在方圆20公里内,曾有庙宇不下20座。对云岩寺及古银杏林研究长达十几年的张宝华称,专家考证认为银杏林同古云岩寺极有渊源。

  伏牛山在唐代之前,名为“猛山”、“高陵山”、“无息山”。

  据《元和志》记载,唐元和年间(公元806~821年),南方禅宗弟子自在禅师云游前拜别师父,欲寻一处清幽之地修行,自在禅师过长江,入汉水,来到白河附近,在一处名为野牛岭的地方遇到一狞恶野牛,野牛在禅师的感化下放弃攻击,驮其来到一座山峰下。突然雷鸣大作,野牛腾空而起,化为一龙,横亘在东西两山上空。

  禅师见此龙夙性未化,对龙说道,“现大化身,回龙池去,为此说法!”随后,龙坠入一潭内。自在禅师遂在龙池附近修建云岩寺,广传佛法。从此,此山名为“伏牛山”,主峰龙池曼,相传为当时神龙降伏入水的山,就是伏牛山的源头。

  而关于这片银杏林,并无任何历史的正式记载。

  佛学专家温玉成将银杏林的由来同云岩寺紧密联系起来,专家对附近银杏树考证发现,凡银杏树密集的地方,附近都有庙宇的遗迹。云岩寺以“苦行”著称,重修炼,而银杏树的特性同寺内教义类似,张宝华说:“银杏在佛教中代指菩提树,可能从自在禅师开始,世代僧徒及周边群众广栽银杏,才造就了这片景观。”

  “银杏林背靠的龙池曼,为长江、黄河、淮河三大水系的分水岭,地处南北气候分界线。银杏生长环境南北交错,温度适宜,年降水量合适。人工林在经历了数百年后,开始自然生发、繁育,成就了今天的千年古林。”张宝华称。

  古银杏树曾被当柴烧做棺材

  随着云岩寺在清代没落,原先的上寺主寺以及大小数十间庙宇逐渐败落消失,如今的云岩寺只剩下赵金箱居住的一处下寺遗址,而守护着云岩寺的古银杏树林曾在之前几十年间遭遇过摧残。

  赵金箱追溯起上世纪70年代频繁发生的毁林事件。

  “有次,村里一户人家办丧事,就瞅上了一棵大银杏树。三个人都抱不住那棵,也有一千多岁。后来,大家用各种工具,齐心合力捣鼓了整两天才把树给伐了。”老人认真地比画着。

  那株银杏最终被打成了数十口棺材,村民用不完,转卖到山外。“谁知道一口卖好几百块,相当于现在一两万块钱。”赵金箱正诉说着这种木头的价值,转念一想,慌忙摆手,“这片树林是活文物,国宝,几万几十万都不止,当时卖那么多钱也不算啥!”

  银杏棺木百虫不侵,百年不腐。从前,是众所周知的上等木料。因此,当时的古树,有相当一部分被打成了棺材。

  而银杏的枝桠,也常常有村民们打下来劈柴烧火,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银杏木在村民们眼中和普通的树木一样。有时,村民们不愿意伐木,就在树中间挖个洞取些木料,甚至挖洞储藏物品或者住在里面取暖。在上寺遗址附近,记者发现一株被挖空了树干的老树,撑着自己的枝桠,“它还会发芽呢!开春以后。”村里的一个女孩云云回忆,“这是以前挖的,好多年了,现在我们不会挖了。”

  与此同时,云岩寺周边的古迹也随着现代化进程逐渐没落。“曾经,村民们用遗留下来的唐砖盖厕所!”张宝华凄然道。

  村民们指着赵金箱家门口的石碑。该石碑为清代云岩寺所立,碑文清晰可见。而原寺内最古老的唐代石碑,已在历史变迁中断为两截,一截不知所终,另一截成了村民家的饭桌,半截碑上字迹模糊,由几块砖头分垫着四角当了饭桌。“这是地里找的。”村民刘大娘介绍。

  若干年前,寺庙的建筑构件随处可见,佛塔被毁,四处散落着佛骨。后来,考古专家将有文物价值的古物收集整理出山后,依然漫山遍野四处散落着唐砖明瓦。守着这一片断垣残壁的除了附近的村民,还有屡遭迫害仍年年增发的银杏林。

  为保护古生物群山民整体迁徙

  这种状况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有所改善。

  1997年,村里来了许多专家,对所有银杏树进行勘测,为每棵树进行编号,然后乡里的干部慎重地告诉村民,“这些都是国宝!要好好保护!”

  村民们怀着景仰的心情将家门口的树重新打量了一番。自那之后,银杏树没人再动了。乡政府为了鼓励村民护树,将所有的银杏分包到村内生产队,每人看着几棵树,禁止砍伐和攀爬,村民们得到的回报,就是每年银杏果的收入。

  村民们依然伴着银杏树生活,炊烟袅袅,拔草种粮,添砖揭瓦的举动不时引起各路关心古树的专家以及白河乡政府的担忧:离得太近!你家门前一棵树,我家院后一棵树,小孩子不懂事爬两下,你也没有办法!古树和村民实在不宜为邻。

  2007年,当古树林入册吉尼斯,嵩县政府决意为古树林提供最合适的生长环境。按白河乡副乡长张宝华所说, “原先,该寺与少林寺、白马寺、大相国寺并列为中原四大名寺。首先将银杏林保护起来,之后可能会复原云岩寺。”

  护林在先,复原云岩寺在后,周边不可再住人。去年,白河乡政府开始着手古树林周边居民的搬迁事宜。

  起初,在同村民接洽搬迁问题时,有部分村民不愿意,12日傍晚,张大娘坐在一株银杏树下,一边劈柴一边讲,“这地方是一块风水宝地,山上住着龙王,从前干旱了,村民们上去求雨,还没下山,必落雨。我们起先说啥不愿意搬家。”据了解,山民一直靠上山采草药,以及银杏果的收成为生,有村民怕走了后银杏果不再属于他们。

  为此,乡里的干部曾经多日驻村劝说,村民们耳濡目染意识到这片国宝的分量。政府同时承诺今后银杏果的收成仍然归于村里,统一采卖给村民分红。

  同时,嵩县政府与白河乡政府的搬迁工程,已从去年起在331省道边动工,政府出资兴建了58套居住房、一座学校、卫生室以及超市。在省道边,白墙白瓦整齐划一的安置楼静静矗立着,被路过村民看到,打听出这是将来搬迁的新居,一传十,十传百,更好的居住环境终于得到了全村人认可,此事涉及国宝安危,搬迁就能体现自己的环保意识及爱山情怀,村民们开始期待搬迁于山下,第一批规划涉及两个村民组58户居民,将于来年春天离开祖居。

  “现在我愿意搬了,古树是全世界的宝贝,一千年了,和祖先一样得受人尊敬。啥时候搬啊?”张大娘期待地问。山中极静,云岩寺不再,见证千年历史的银杏树巍然不动。仿佛又见自在禅师,僧袍飘飘,举锨栽树。(晚报记者 马静 文/图)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