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揭秘广州流浪汉群体:宁可抢劫 也不讨钱(图)

2008年12月26日 10:5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五口之家简介



打牌是他们很重要的娱乐活动。

  这两天的寒流让刚刚加入流浪生活一个多月的李练(化名)犹豫不决:是放下架子认认真真做一个乞丐,还是做一个不要命的拎包仔?是在广州继续流浪遭人白眼,还是回老家找份工偿还十几万元的赌债?

  在人民北路的一处天桥上,李练和老头、小军、小路、李智五个人正享受着“一家子”的时光。在这一家中,有“家长”老头、“主要劳动力”小军、“叛逆青年”小路、“孩子”李智和饭来张口的“知识分子”李练。

  据调查显示,目前广州市约有4000多名流浪乞讨人员,他们以20~60岁的中青年男性为主。他们三五成群,十人八组分别组成大小不等的“一家子”。这些沉默的城市边缘“家人”,为何不回家?他们的生活是怎样的?他们如何合作维持基本生活?他们对未来有何打算?

  我们走进了这个“五人之家”。

  在广州街头流浪已经一个多月了,可躲到广告牌或灌木丛后面小便这种事,对李练来说,还是很不习惯。他宁可走上几百米,到街对面的一家麦当劳解决问题。为此,大伙没少笑他,“读书越多,脸皮越薄。”

  大专生欠赌债来广州流浪

  李练自己也承认这一点,距离一个流浪汉的职业标准,他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

  1999年从北京一所大学的光纤专业大专毕业后,李练回到了广东阳江老家。后来,父母拿出积蓄开了一个不大的烟酒商店,让儿子一手经营。可李练却迷上了炒股和赌博。不到两年时间,不光把小店输掉,还欠下十几万的赌债。李练没告诉家里,偷偷地离家出走逃债。

  今年11月10日,揣着一千多元钱和一部手机,32岁的李练流浪到了广州。在广州军区总医院和流花展馆之间的这个天桥上,李练结识了老头、小军、小路和李智等人,并且一度成为这个集体的一分子。

  “老大”步行半年南下广州

  来自黑龙江的老头其实不到50岁,双手有残疾。他和来自甘肃的小军已经“搭档”了一年多,关系最好。听老头说,还在北京时,小军当保安,他烧锅炉,两人就冒充过便衣警察和嫖客,到酒吧里抓小姐,“弄”到了好几个包。后来活做腻了,两人开始流浪,结伴南下。从北京到广州,一路风餐露宿,足足走了半年才到。最后选定了人民北天桥这个据点。

  老头不怒自威,敢和治安员顶嘴,是天桥上公认的大哥。

  “江湖越老,胆子越小。”时常唠叨这句话的小路年龄却最小,只有24岁,贵州人。他的样子有点凶,一直不屑于要饭要钱捡破烂。他很羡慕拎包仔,但有一次抢项链时差点被车撞死,自此后胆子变小了。

  李智又被叫做“晃晃”。因为去年的一次高烧不退,他的脑子被烧坏了,平时不论是走路还是站着,身子总晃来晃去。论资排辈,在天桥附近流浪一年多的李智应该算是这个集体的“元老”。

 [1] [2] [下一页]

编辑:吴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