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一个"老美"眼中的中国30年:值得赞赏的"离婚"

2008年12月26日 16:0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70年前,美国人埃德加·斯诺将当时还不为外界所知的中国工农红军介绍给了全世界。70年后,又一个美国人罗伯特·劳伦斯·库恩,历经二十年走访中国20多个省份、40多个城市,访问了百余位省部级官员、学者和企业家……最终撰写出一部长达49万字的著作,记录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故事:《中国30年——人类社会的一次伟大变迁》。

  浏览这本书的目录,很难相信是出自一个美国人之手:所有制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科学发展观……这些复杂而关键的问题,恐怕连普通中国人都很难完全厘清,却在库恩这个旁观者的笔下浮现出未必精准但却清晰完整的脉络。

  库恩如是说

  “向前走,我不走回头路”

  “两场国际性事件在中国的改革开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王伟光说。他现在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常务副院长。第一件事情是毛泽东在1971年决定开启与美国的关系正常化进程;第二个重要的事件就是邓小平于1974年以副总理的身份去联合国发言,他得以亲眼目睹中国和美国之间巨大的发展差距。

  “小平同志感到十分震惊。”王伟光说,“所以,他那时已经开始酝酿改革的思想了。但是当时的形势让邓小平无法开展改革。紧接着他就被弄下台了。实际上,毛泽东打开中美大门,邓小平到联合国发言,开阔了中国共产党高层领导人的视野,有了进一步的世界眼光……”

  王伟光转述了邓小平的一句话,“我们中国再不发展起来,我们就会被开除球籍。”

  1984年1月,邓小平第一次来到经济特区。去珠海前的那天,早上9点,邓小平去宾馆后面的罗三妹山,一直登到山顶。他的警卫员建议他下山时按照原路返回,但是邓小平拒绝了:“向前走,我不走回头路。”

  一次政治改革的意向

  以一种经典的含蓄方式,江泽民把一项令人震惊的新政策放在了看似传统的政治框架中:“同时也应该把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自觉为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经过长期考验、符合党员条件的社会其他方面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内来。”

  他指出,企业的创业人员、技术人员、管理人员也是中国“先进生产力”的推动者之一,如果这些人继续被排除在党组织之外,那么就不利于党更好地领导国家的发展。

  傅士卓教授分析其政治背景时说,这篇讲话“得到了党内的强烈支持,所代表的远不止是总书记本人的意见……而且传达出一次政治改革的意向,当然决不是西方式的民主制。”

  一轮更彻底的思想解放

  外国人要理解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科学发展观是多么必要,就必须把握中国各种问题的广度与深度,尤其是收入不平衡、环境污染、发展难以持续以及政治改革等问题。

  胡锦涛更为年轻,更趋务实。他喜欢深入民众,倾听、理解并帮助他们。毕竟,胡锦涛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都不是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度过的,他在甘肃、贵州、西藏这样欠发达地区工作超过20年的时间。

  ……

  很多人认为,今天的中国又处在另一个历史转折点上。环境已经发生了改变,所以必须进行新一轮思想解放。

  生活、社会、商业、环境、沟通以及国际关系,各方面情况越来越复杂多变,需要考虑的因素也越来越多。所以胡锦涛才会强调,在科技、工商、全球合作、政治透明度与参与度等各方面的发展中,在文化与精神生活的种种表现形态中,要发扬创造性与革新精神,要有新思路。

  日渐“变味儿”的标语

  中国到处都是标语。这个中国特有的现象很值得分析。长期以来,标语是一种发动群众的机制,作用在于构建集体心理,倡导共同目标。现在,标语主要用来提高人们的市场意识。

  标语比广告更精炼,往往贴在建筑物的墙上或工厂的楼道里,有时候是恳求的语气,有时候又是大声的告诫。不过今天的标语写的已经不再是意识形态格言,而是宣传市场的重要性,鼓励企业竞争,提高服务质量,号召人们致富。

  海尔的标语“绝不对市场说‘不’”是我最喜欢的标语之一。另一个是某纺织厂天花板上挂着的一幅标语,字特别大,高3英尺、长50英尺出头,看起来很有气势:“30天完成韩国订单!”

  尽管今天市场取向的格言传递的信息与过去激励革命的格言完全不同,但沟通的方法是一样的,因为背后的文化并没有变。用标语来构造一种集体心理,形成共同目标,这是中国传统的做法。

  值得赞赏的“离婚”

  在中国也出现了支持离婚的声音,一些人认为,解除不快乐的婚姻比维持令人绝望的婚姻对社会更有利。这些观点正在改变妇女在婚姻中的地位。离婚的人日渐增多,社会对离婚的负面看法也在缓解。

  面对丈夫的粗鲁、残忍、跋扈、下流或不忠,妻子也可以不必再痛苦地默默忍受。妇女也越来越积极地参与相关政策问题的公开讨论。

  我曾经与一些受益于经济改革的女性谈过,从她们身上能够明显地看到女性独立性的提高。她们的言辞中透露出来的东西,恰好是大多数中国人身上正在出现的东西。她们说出来的,是普通中国人对自己对国家逐渐增强的自信。我想她们是新时代中国最好的形象代言人。

  中美差异:“民主模式”VS“和谐模式”

  在中美怀疑对峙时期,“打倒美帝国主义!”是中国的口号,而美国公民的护照上则盖上了“去中国无效”的印章。长期的隔绝和敌对状态,使两国都很难得到对方的准确信息,以致基辛格博士1971年第一次秘密访华前,尼克松总统和他本人都担心会见中国领导人时是否要按中国古代礼节行礼。

  超过90%的中国人,包括那些经常对本国政府提出批评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专业人,都认为美国轰炸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是有意为之,是公然挑衅。但是,绝大多数美国人却相信美国政府官员所坚持的说法,这是一起由于使用了“旧地图”而导致的意外事故。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分歧呢?中国人对美国人有一种理想化的想象,认为他们在技术上非常发达,似乎不可能犯这种很愚蠢的错误。而美国人却对他们的政府制造愚蠢的错误习以为常了。

  炫目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出现了很多扣人心弦的场景,其中有一个场面,几千名群众演员打开手中的伞,将五大洲孩子的笑脸展现出来。这是一个意义深远的时刻,象征着多元文化、多极世界的和谐,体现了北京奥运会的一大主题。

  尽管没有公开宣布,但中国已经向全世界传递了一个信息:与华盛顿的“民主模式”相比,北京的“和谐模式”立意更为高远,也更为人性化。

  (本文内容据《中国30年——人类社会的一次伟大变迁》和该书出版座谈会。) 张棻 J234

  罗伯特·劳伦斯·库恩

  花旗集团全球投资银行高级顾问,全球体育、传媒和娱乐公司国际管理集团(IMG)高级合伙人,美国《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世界经理人》(Chief Executive)特约撰稿人,美国CNBS和彭博(Bloomberg)电视网特约评论员。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