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昆明"7·21"公交爆炸案告破 嫌犯再次作案被炸死

2008年12月27日 16: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12月27日,云南昆明警方公布,2008月12月24日,发生于昆明文化巷萨尔瓦多酒吧爆炸事件与昆明“7·21”巴士爆炸案系同一人所为,这标志着震惊全国的昆明公交爆炸案成功告破。图为昆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杜敏介绍案件侦破工作。 中新社发 蒋晨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昆明12月27日电(记者 甘娜 蒋晨)昆明警方今日证实,2008月12月24日,发生于昆明文化巷萨尔瓦多酒吧爆炸事件与昆明“7·21”公交爆炸案系同一人所为,这标志着震惊全国的昆明公交爆炸案成功告破。

  犯罪嫌疑人李彦,云南宣威人,于2001年11月15日因犯抢劫罪、故意伤害罪、故意毁坏财物罪,被宣威市人民法院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9年。在宜良监狱服刑期间一直从事电工工作,对电器维修较为熟悉,减刑后于2006年5月30日刑满释放。

  在依法对李彦在宣威的住处搜查,查获用1100克硝铵炸药制成的爆炸装置、雷管42枚、包装物等物证和自制手枪1支、子弹21发,并提取了生物检材。通过对李彦从业经历调查,查实2007年7月李彦在省外修筑公路期间曾负责炸药、雷管领取工作,期间利用工作之便截留了硝铵炸药和电雷管。

  2008年12月24日10时40分左右,昆明市五华区文化巷76号萨尔瓦多咖啡屋发生爆炸,李彦在爆炸中受重伤,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死亡。爆炸未造成其他人员伤亡和重大财物损失。

  鉴于案情重大,云南省公安厅、昆明市公安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公安部专家组也在案发当天赶到现场帮助指导案侦工作。通过组织精干警力采取有力措施开展现场勘验、走访调查、尸体检验等工作,在爆炸现场提取到包装物、电雷管、起爆器残片等大量物证,经对现场爆炸残留物进行检验鉴定为硝铵炸药,对爆炸装置残留物上发现提取的生物检材与死者DNA检材进行比对检验,结果认定同一,确定李彦就是萨尔瓦多咖啡屋爆炸案的嫌疑人。

  专案组综合现场勘验、走访调查、尸体检验和现场环境等情况,认定案发当时情况为:李彦从咖啡屋卫生间出门时,背挎于臀部包内的爆炸物意外发生爆炸,可以确定这不是一起针对咖啡屋内某一特定对象的爆炸案件。

  侦查技术人员在萨尔瓦多咖啡屋爆炸案现场勘查中发现爆炸装置残留物与公安机关正在侦办的2008年7月21日发生在昆明公交车爆炸案的残留物吻合,引爆方式相同;从李彦住处查获的相关痕迹物证也与    “7.21”公交车爆炸案残留物相同,两案有重大关联。对此,专案组将两案并案侦查。

  经过将两案及李彦住所提取的生物检材送公安部物证检验鉴定中心、云南省公安厅物证检验鉴定中心进行检验,得出结论:“7.21”公交车爆炸案和萨尔瓦多咖啡屋爆炸案爆炸装置残片上提取的生物检材以及李彦住处提取的生物检材与李彦的DNA检材认定同一;经过公安部专家和专案组对痕迹物证进行科学全面的分析、化验、比对、鉴定,萨尔瓦多咖啡屋爆炸案、“7.21”公交车爆炸现场提取的炸药、雷管、导线、包装物等物证与李彦住处查获的物品和成份完全相同,爆炸装置制作也完全一致。大量确凿充分的证据证实:萨尔瓦多咖啡屋爆炸案和“7.21”公交车爆炸案均系犯罪嫌疑人李彦所为。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