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综述:两岸空中直航给武汉经济添活力

2008年12月27日 2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武汉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记者 徐金波)武汉至台北空中直航班机的轰鸣声犹在耳际,此间多个部门已紧锣密鼓地行动起来抢抓其中商机,给寒冷的冬天增添了暖意。

  武汉市东西湖区四百多名人大、政协代表今日齐聚政府礼堂,大家围绕政府规划的吴家山台商新城建言献策。据该区区长汪祥旺介绍,作为华中地区成立最早的国家级吴家山台商工业园区,经过十多年发展,目前已吸引近百家台资企业在此落户。无论是产业结构、基础设施、政策环境,还是园区的规模、产值以及在沟通两岸政治、经济等交流方面,均成为华中地区影响最大的台资开发区。

  不久前,湖北省及武汉市提出把该区域作为“打造台商投资密集区第五极”和武汉千亿元产业板块的一个载体。东西湖区抓住武汉与台北实现空中直航的契机,在吴家山台商工业园区基础上规划了一个面积达七平方公里的台商密集新城,大力引进台资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健康食品等产业。

  武汉东郊黄陂“台湾农民创业园”内机器轰鸣,平整土地、开挖沟渠、道路硬化,一派繁忙的场景。据悉,这家华中地区唯一的台湾农民创业园自今年三月成立以来,已有四家台资农业企业入驻,数千人次前来参观、考察,并表达投资创业的意向。

  园区负责人说,当前正抓住国家扩大内需的有利时机,进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为迎接更多的台湾农民前来创业和农业企业入驻创造条件。武汉至台北空中直航,将有利于发挥黄陂作为“湖北省第一台乡”的资源优势,促进两地信息、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台湾农民创业园”也将迎来新一轮的台商投资热潮.

  同样忙碌的还有此间长江轮船海外旅游总公司,这家湖北省内唯一具备经营台湾旅游线路的企业负责人称,武汉对台直航前后,前来咨询、报名参加台湾游民众成倍增加,赴台湾旅游团队的档期已排到了春节之后。湖北的三峡、武当山、神农架、辛亥首义、三国文化等旅游资源,在台湾也有很强的吸引力,公司正加紧与台湾旅行社合作,招揽游客来鄂。

  尝到销售台湾水果甜头的“超市大王”——武汉中百仓储总经理程军紧锣密鼓地与台湾亚细亚等二十多家食品厂家进行协商,准备在其下属的各超市广设台湾水果、食品专区,同时把蔡甸藕汤等十多个荆楚特产销往台湾。

  武汉市台办主任黄楚卿表示,宝岛台湾与地处华中的武汉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渊源,武汉是辛亥文化的发源地,台属有八万多人,与台湾有着密切的联系。同时,经贸方面有很强的互补性。

  当前,武汉市正抓住两地直航的契机,以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吴家山台商工业园区、黄陂台湾农民创业园、蔡甸台商环保工业园等涉台园区为依托,抢抓中部崛起、武汉“两型社会”建设以及沿海台资企业向内地转移等有利时机,加大对台招商力度,从而在中部打造“台商投资密集区第五极”。(完)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