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西安至台北直飞首航侧记:一台湾商人的陕西情结

2008年12月27日 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十二月二十七日十三时五十分,随着一百五十六名乘客搭乘中国东方航空公司MU2307航班,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启程直航台湾,西安至台北航线正式开通。图为由一百一十七名陕西游客组成的“直航首发团”部分成员在首航仪式上。 中新社发 冽玮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西安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题:一位台湾商人的“陕西情结”

  ——西安至台北直飞首航侧记

  中新社记者 冽玮

  “来西安投资十六年了,我的直航梦也做了十六年,今天,终于如愿了。”在二十七日举行的西安至台北直航首航仪式的候机厅里,西安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秘书长林新斌如是说。

  林新斌操着一口流畅标准的普通话,言谈举止间,从容淡定、温文尔雅。他说他出生在台中彰化县的“陕西村”。在台湾,不仅有大陆沿海移民的后裔,而且有内陆高原移民的后裔,这从彰化县秀水乡的陕西村可以得到印证。

  据介绍,该村现有居民二百六十五户,一千五百零五人。村中林姓最多,占百分之六十;其余为张、李、吴等姓。他们多以务农为生。 相传在明末清初,民族英雄郑成功率兵收复台湾时,有一名陕西籍的部将,姓马名信,外号“乌面将军”,率领同乡战士由鹿港登陆,进驻“燕雾上堡陕西庄”,即现在的陕西村一带。乌面将军在当地一面训练士兵,守卫国土,一面率众从事农垦。后来乌面将军作战阵亡,随从他的同乡就在当地落籍。

  林新斌从小接受的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教育,知道陕西和台湾有着割不断的历史渊源和血脉情缘,知道中学历史课本彩页里的“黄帝陵”就在陕西,是华夏子孙的根之所在。因此,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投资大陆的热潮方兴未艾,他就选择了来古都西安创业。

  林新斌从事的是食品餐饮行业,一九九二年来西安投资时,此间的台湾人还十分稀少,他属于最早在此间创业的台湾人。他说自己的家人都留在台中,每年最少往返于台湾与陕西之间六趟,每次均需转道香港,劳神费时,直航的开通,可以将原来的单程六个小时缩短至三个小时。往返费用则从原来的五千多元人民币,下降至不足四千元。

  在交流中,记者还在林先生身上发现不少“老陕”的特征。他笑称,自己属于落地生根的那种人,同时,一个企业想要扎根成长,“入乡随俗”也就是“本地化”至关重要。大陆和台湾虽然同根同源,但在思维方式和认知上多少还是存在差异。所以,对于台商来讲,认识差异和沟通差异一定是在大陆创业发展的必修课。

  当他得知,此次首航班机上的食谱既有传统中式美食,也有港台风味的小吃,极具陕西特色的凉皮、肉夹馍也跻身其中时,他说,较十几年前相比,陕西的投资环境明显改善,呈现“海纳百川”的趋势。以饮食为例,台湾的小吃已在西安遍地开花,卤肉饭、珍珠奶茶、香菇贡丸等很受时尚一族的喜爱。在西安常驻的台商已有两千多人,大多居住在西高新区。周末去台湾餐厅小聚,身心便有了一个放松的机会。大家点上几味台湾小吃:三杯鸡、肉骨茶、担仔面……以慰乡思。

  最后,林新斌告诉记者,台商等待直航已经等了十六个年头,空运直航不仅拉近了陕西与台湾地区的距离,更是惠及两岸同胞的实实在在的好事。台商作为沟通两岸间互动的桥梁,在将台湾的企业文化、人文观念带到陕西的同时,也将陕西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带回了台湾。西安是台商在陕投资最多最集中的地区,通航使陕台之间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一日生活圈”。他透露,目前,在西安投资的台湾商人已经有二十多人娶了当地姑娘为妻,安居乐业。随着两地交流的日益频繁,相信以后这样的陕台联姻还会越来越多的。(完)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