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高管贪挪公款2900万获无期 被称安徽第一女贪

2008年12月30日 08:5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张秀英当庭否认贪污公款。

  2008年11月21日,57岁的张秀英把自己收拾得像个去约会的徐娘,走出合肥市第二看守所的监仓。铁窗外站着一脸威严的法官,这位原安兴期货经纪有限公司董事长的脸上尽力堆起笑容,希望有奇迹发生。然而,“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这8个字像盆冷水浇灭了她心头的热盼。当天,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张秀英犯贪污罪、受贿罪、挪用公款罪一案作出终审宣判,维持合肥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张秀英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的判决。

  悔恨交加的张秀英可能想不到,她贪污公款609万余元、受贿47万余元、挪用公款2300万元,这一巨大金额创下了安徽女干部职务犯罪的纪录,有媒体给她戴上了“安徽第一女贪”的帽子。

  开仓,十年不晚

  40岁以前,张秀英先后在合肥的两家小企业默默地做工人、会计,倘若一直平淡下去,她的人生可能会无风无浪。1990年12月,张秀英考入安徽省财政厅,一年多后成为该厅下属的天海实业总公司副总经理,她的人生轨迹悄然发生改变。

  1992年秋天,张秀英结识了阜阳人曹春风。初掌公司实权的张秀英很想做成几笔大生意,在公司里树立威信。她借款90万元给曹春风的公司,后来,她又借400万元给曹春风。1993年底,因国家实行宏观调控,许多房地产项目停建。天海公司开始清理对外的借款,张秀英几次催款,曹均表示没钱归还。张秀英心急如焚。1994年4月,张秀英从天海公司调至同为安徽省财政厅下属的海南世益经营开发公司任总经理,双方经协商,1994年4月25日由她代表海南世益公司与曹春风的惠阳阳光实业公司签订了转让土地使用权合同书,约定曹春风将位于广东惠州的一块土地使用权转让给海南世益公司,抵偿天海公司两笔借款及利息。

  张秀英的人生轨迹发生根本性改变,是从担任海南世益公司总经理开始的。同样在1994年,后来成为“知名新徽商”的蔡文龙出任安徽安兴联合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兼安徽世益公司总经理。海南世益公司是安徽世益公司的二级机构,张秀英少不了向蔡文龙这位从省委调过来的少帅汇报工作。40刚出头的蔡文龙面对大自己两岁、风姿绰约、能言善辩的张秀英,从最初的心生好感很快就完全不能自已。不知不觉中,张秀英成了他的红颜知己。

  到了1996年,安徽省财政厅把天海公司和海南世益公司都交给了安兴联合总公司管理。张秀英当上了总经理助理。

  她在向安兴联合总公司移交海南世益公司资产时,将那块抵偿来的土地的情况隐瞒不报,只有她和蔡文龙知道。瞒了6年后,2002年10月,张秀英花了30万元办证费,让曹春风把那块地的国有土地使用证办到海南世益公司的名下。她及时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蔡文龙。没过多久,在一个酒酣茶酽的夜晚,已经是徽商集团董事长的蔡文龙告诉已成为安兴联合总公司副总经理的张秀英,“自己的弟妹做期货亏损了100多万元,把自家房子都抵押贷款了。”张心里知道蔡文龙弟妹不做期货,是蔡自己做亏损的。她就向蔡文龙建议,“我们把在惠州大亚湾那4亩地卖掉换成钱算了,老放在那里夜长梦多。”蔡文龙眼睛一亮,大声说“你这主意不错,我喜欢。”

  随后, 蔡文龙打电话与自己的小兄弟龚某谈了转让土地的价格。在一家酒店灯光朦胧的餐厅里,张秀英对龚某说,“我在惠州有块地是花七八百万元买来的,现在把这块地向你抵押借款430万元,一年后如果不还钱,那块地就归你了。” 她打了一张430万元的借条,连同该土地的相关证件交给了龚某。大概过了一年,张秀英没还钱,按约定把土地给了龚某。蔡文龙又打电话给龚某,帮张秀英要回了借条。一块国有土地就这样被他们“化解”了。

  其实,龚某将430万元转到了海南世益公司的证券账户的当天,张秀英就将其中200万元归还了一笔单位欠款。2003年1月16日,又把130万元转入到蔡文龙妹夫的账户。这130万元很快被蔡文龙取走。剩余100万,张秀英用来炒了一个多月的股票,亏损3万多元,余款96万余元,被她转入一个期货账户,据为己有。

 [1] [2] [下一页]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