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寨协会"改名"促进会" 发起人曾当选全国劳模

2008年12月30日 11:06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本报12月10日报道了“山寨洋酒欲成立山寨协会”的新闻,有人质疑其炒作,有人认为山寨协会在保护侵权,还有人认为这有利于草根企业的发展。在一片热议中,山寨协会组建的步伐进行得“有条不紊”。昨天,发起者公布了山寨协会章程草案,草案中,之前引起争议的“中国山寨协会”已改为“中华山寨经济创新促进会”,并规定会员“不能有假冒伪劣记录,不存在商标、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昨天,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发起人姜伟,对于网友质疑其炒作的观点,他认为成立山寨协会对消费者和企业都有利,并不是一种炒作。而相关专家则表示,山寨协会是否能顺利注册还是未知数,山寨企业如果一直没有自己的独立品牌,难免遭遇发展障碍。

  -章程草案

  “山寨协会”自定义为经济创新组织

  《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要想成立社团,必须要有50个以上的个人会员或者30个以上的单位会员,由个人会员和单位会员混合组成,总数不少于50个。

  昨天,姜伟透露,自从12月9日开始通过网上公开倡议成立山寨协会并征集成员以来,日前已经有20多家企业报名审核成为发起人单位。“我们要的是具有杀品牌暴利、急人民所需的好汉,不要靠假冒伪劣、坑蒙拐骗的山贼。”

  昨天公布的协会章程草案中,之前引起热议的“中国山寨协会”已更名为“中华山寨经济创新促进会”,并将其定义为“积极促进全国范围内从事高仿、创作、创造、制造、新工人就业的本土经济创新社会组织。”

  据了解,虽然发起者地处东北,但协会将设在北京。

  产品须没有假冒伪劣记录

  根据章程草案,想要成为“山寨”会员,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即:在中国境内,按照《公司法》和《公司登记管理条例》规定设立的内资公司;产品没有假冒伪劣的记录;产品没有商标、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侵权行为。

  将来要办《山寨经济》杂志

  章程草案还显示,协会将设立十个组织,看起来对未来的打算颇为“长远”。

  -专家点评

  “山寨协会”能否注册还是未知数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炜认为,“只要不违法、产品能够被消费者接受,就应该有一个大的空间让其发展,但只要涉嫌侵权和违规经营,就应该被法律制止。”同时,山寨这样一个带有一定游戏色彩的文化现象变成实体之后,怎样发展还不好说。“是否能在相应的部门注册还是一个未知数,其次,从山寨企业的发展来说,如果以后没有自己的独立品牌,就难免遭遇障碍。”

  -监管部门

  山寨品质量好有利消费者

  北京市消协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的山寨货基本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假冒伪劣产品,未在工商部门注册,产品侵犯了相关商标或者消费者的权益,如“茅合酒”、“茅分酒”等;一种是正规经营合法生产的产品,但由于多处在初步发展阶段,以仿制名牌的外观为主,如克隆夏普某款手机的爱酷牌等。

  在国家允许生产的前提下,如山寨企业合法生产了质量过硬的产品,且不构成侵权,那这些产品的出现将会带动同类产品价格的下降,对消费者有利。如山寨企业的产品质量存在问题,但却能承担相关退换货服务和民事责任,为消费者负责,其生产也不应被禁止。

  严打假冒伪劣“山寨”

  假冒伪劣山寨货是工商部门严打的对象,如本月初郑州工商部门就查扣了21辆“永久小飞鸽”电动车,其商标设计与“永久”电动车商标设计几乎相同。武汉工商部门也在月中查扣了137件假冒“恒源祥”牌羊毛衫,其外包装及衣服内标签上是“桓”源祥,但所用字体、商标图案与恒源祥一样。

  -网友热议

  支持物美价廉的山寨产品

  网友“圣罗兰”:质量过硬、价格便宜的山寨产品当然可以买,如果山寨协会能够规范山寨企业,让更多的山寨产品发展壮大,那我一定会支持。据我了解,目前山寨数码产品多是模仿一些国外的名牌,也许这些山寨今后有可能发展成民族品牌,支持山寨就是支持国货。

  反对山寨打着文化旗号抄袭

  网友“小溪”:山寨现象打着文化旗号抄袭,不利于保护知识产权。如果以后产品没有创新,全是互相模仿的话,那将是很可怕的,山寨协会的成立更是这种抄袭下的闹剧。

  山寨协会就是一场炒作

  网友“施施小妆”:成立山寨协会就是一场炒作。假冒伪劣的山寨要坚决打击,物美价廉的山寨产品要支持,不过这都跟山寨协会没什么关系,成立山寨协会就是借山寨的热点进行炒作,宣传自己的产品山寨洋酒。

  -对话姜伟

  主管部门让改名注册

  记者:为什么要将“中国山寨协会”改叫“中华山寨经济创新促进会”呢?是不是要避网友讨论的锋芒?

  姜伟:改名字跟网友的讨论没有关系,改名字是因为相关主管部门认为叫“中华山寨经济创新促进会”表述更加准确。

  记者:具体是什么主管部门?

  姜伟:这个目前保密。

  记者:目前已经有哪些企业加入?如何审核其资格?每家企业收多少钱?

  姜伟:从目前情况看来电子类的企业最多,有做电脑的等,但是具体名称等其他信息现在不便公开。

  记者:如何看待网友质疑山寨协会是种炒作?

  姜伟:山寨协会的成立当然不是炒作,它对消费者和企业有利,目前山寨协会已经产生了这么广泛的社会影响,这种效果不是炒作能够达到的。

  创新是山寨的核心,但山寨创新并不等同于人们传统观念中的系统性创新和整体性创新,对于大量民营企业而言,逼上梁山只能采用组合、模仿的山寨创新,就像“非常可乐”实际上就是山寨可乐。

  -链接

  姜伟曾被誉为“营销高手”

  据报道,姜伟在上世纪90年代左右成立沈阳飞龙公司,并以“飞燕减肥茶”和“延生护宝液”等产品在保健品市场上崭露头角,曾经同巨人集团史玉柱一起被媒体誉为“营销高手”,当选过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和全国劳模。

  但是1999年,沈阳飞龙推出的“伟哥开泰胶囊”被国家药监局以假药查处,其后姜伟长时间销声匿迹。其后他申请把被“双规”的国家药监局前局长郑筱萸注册成耗子药商标,但被国家商标局驳回。2008年他再次出招,拟以山寨洋酒“延生护宝酒”为由头成立“山寨协会”。 竞报记者南若然

  -新闻链接

  工信部围剿山寨手机

  本月下旬,工信部忽然宣布其下属的电信终端测试技术协会(TAF)已在国内向200多款手机核发了名为IMEI的标识号,拥有该号码的手机才可以在GSM/UMTS网络使用,以此围剿愈演愈烈的山寨机市场。但业内人士认为其作用不大,“山寨机可以向用户提供解码或升级服务,因此不管采用什么政策,山寨市场依然会存在。” (南若然)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