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65岁以上老年人开始享受免费坐公交优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65岁以上老年人开始享受免费坐公交优待
2009年01月02日 02:10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首次用老年优待卡享受免费服务,老人显得特开心。晨报记者 蔡代征/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起,65岁及以上老年人开始享受各项优惠政策,尤其是免费坐公交、逛公园的优待,让不少老人在新年第一天收获好心情。

  “各位乘客新年好,今天是2009年元旦,也是本市65岁以上老年人享受免费乘车政策的第一天,请您尽量将座位让给老弱病残人士,谢谢合作。”昨天8时,71岁的朱玉珍和老伴在朝阳管庄站登上一辆728路公交车,出示老年卡后,即刻获得了售票员的贴心服务。

  昨天,老年人优先上车“绿色通道”、青年志愿者进车服务、售票员走下票台搀扶等措施全面实施。快速公交3线在沿途40个站台上的座椅都铺上棉垫,每个车站的第二个门,成为老人优先上车的通道。四惠西的671路站台,新开通绿色通道的候车椅上铺有棉垫,备了开水、水杯、暖手煲。1路公交车上,志愿者专门为有特殊需要的老人提供全程陪同服务。

  逛公园 “红卡”未到不影响

  昨天市属公园共迎客近12.3万人,其中65岁以上持老年优待卡免费入园的游客约占总人数的十分之一。在景山和中山公园,不少附近的老居民乐滋滋地凭卡免费逛公园。甚至还有老人特意远道而来体验新政的:“我7点钟就从角门家中出发了,一路坐到长安街,逛了中山公园,还准备再去逛逛规划馆。”68岁的郭大妈告诉记者。

  有些老年人尚未拿到“红卡”,他们是否能免费逛公园呢?记者从北海、玉渊潭等部分市属公园了解到,对于这种特殊情况,公园大多放宽了限制。玉渊潭公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老年人只需要出示下身份证,工作人员确定其年龄在65周岁以上后,老年人就能免费入园了。

  博物馆 去前别忘要预约

  此外,部分公益性文化设施也开始向老年人免费开放。其中,全部对社会免费开放的包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徐悲鸿纪念馆等31家,需预约参观;包括劳动人民文化宫、大觉寺、白塔寺、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卢沟桥等在内的15家场馆也从昨日起对持优待卡的老年人免费开放,无需预约持卡即可参观。

  不过,记者昨日来到劳动人民文化宫时,发现大门已经关闭,工作人员表示内部正在装修,所以暂时关闭,预计要到“五一”期间才能重新开放。所以在此提醒老年人,最好时刻留意相关场所的开放时间,避免走冤枉路。

  晨报记者 姜晶晶 张硕 吴亭

【编辑:张明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