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冬首株红梅独傲西湖 暗香浮动自风流(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今冬首株红梅独傲西湖 暗香浮动自风流(图)
2009年01月02日 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西湖孤山,今冬第一株红梅独傲寒冬。 赵晔娇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12月31日(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赵晔娇)“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在杭城树木萧瑟之时,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株红梅却在一片花骨朵的的海洋中,悄然绽放在西湖孤山之畔,若有若无的香气点缀了西湖的冬天。

  孤山梅花早在唐朝就已著名,中国文学史上极富盛名的白居易留下了“三年闲闷在余杭,曾为梅花醉几场。伍相庙边繁似雪,孤山园里丽如妆”的诗句。北宋诗人林如靖更是选择孤山作为他的隐居之地,以梅为妻,以鹤为子,居孤山二十年未入城市。他亲手植下三百多株梅花自不说,身后依然安伴孤山梅花至今。

  “孤山梅花的意境,胜在文化渊源。”在后人为纪念林和靖而修筑的放鹤亭旁,记者遇到了一位姓黄的苏州游客,他说:“梅妻鹤子的故事为孤山梅花平添了几许意境,孤山也得以积淀下像梅花一样高洁、清幽的历史文化底蕴。”

  探梅赏梅须及时,过早含苞未放,过迟落英缤纷。古人认为“花是将开未开好”,就是说梅花在含苞欲放之时为佳,故名“探梅”。这位黄先生也是执着于早冬探梅的雅士,他说:“中国人看花,大多随意,唯独对梅花是个例外。不但看,还要赏,还要探,还要寻。而且对观梅、赏梅的环境氛围还极其讲究,杭州特定的人文地理,正好符合赏梅氛围。”

  除了这株抢冬早开的红梅,孤山上还有大片白梅、紫梅、绿萼梅和鸳鸯梅。“孤山的梅花大约有500多株,有早梅、晚梅之别。早梅在冬至前开花,晚梅则可以开到清明前后,有时孤山的观花期将近三个月之久。”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岳庙管理处园林管理科的陈科长告诉记者,梅花风骨独傲,雪最大的时候就是梅花开得最好的时候。

  在杭州,与孤山寻梅齐名的还有灵峰探梅和西溪探梅,这三处被誉为西湖“三大赏梅胜景”。据悉,灵峰占地150亩,在清朝时,这里的僧人就开始种梅,山的优雅情致,溪水的婉约灵气造就了灵峰梅花的风骨。而西溪探梅在杭州西湖旅游史上也曾有过篇章,清代的“钱塘十八景”中就有西溪探梅,驾一叶扁舟从梅下飘过也颇有一番野趣。(完)

【编辑:庄百万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