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为有矿市县配备98名“专家型”县市长助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山西为有矿市县配备98名“专家型”县市长助理
2009年01月05日 11:21 来源:黄河网 发表评论

  安全检查如何避免走过场,安全漏洞和隐患怎样才能及时发现和排除,从去年11月开始,我省(山西)决定为各市和重点产煤县选配安全助理,这些即将上任专管矿山生产安全的县、市、区长助理将加强政府对安全的领导监管,形成专家治矿山和行家抓安全的长效机制。

  矿山安全生产是我省安全发展的重点,涉及到全省11个市和73%的县,我省在抓安全发展的过程中发现,部分地方主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力量薄弱、专业知识跟不上,无法适应新时期安全生产管理的需要,为此,省委、省政府决定,从大型国有煤矿和地方骨干煤矿的干部中选拔部分专业技术人员出任市、县长助理。

  省煤炭局局长王守祯:选拔既懂技术又有管理能力的干部担任市长助理和87个主要产煤县和非煤矿山重点县的县长助理,协助分管安全工作的副市长、副县长,做好本行政区域内煤矿和非煤矿山安全工作。

  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说,作为安全监管的主体,政府要做到心中有数、领导有力,就必须有懂行的领导干部经常深入矿山一线,运用专业技能知识指导科学开采、检查安全生产、查找隐患、提出整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岗位工作压力虽然大,但从选配过程看,各个岗位报名都很踊跃,11名市长助理有210人报名,87名县长助理有229人报名,最后拟任的98名人选中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有41人,都具有相关技术职称;市、县长助理平均年龄分别在40岁和35岁以下,他们都是本单位、本部门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行家。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朱先奇:由于工作岗位要求的特殊性,我们没有采取一般干部的调动和录用程序,而是以特殊专业技术人才的身份采取了调任的方法,严格按照组织程序选拔确定,这样大规模的调任干部在我们省尚属首次,在全国也不多见。

  我省的产业结构和基础决定了只有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安全生产问题,而专业的市县长助理抓安全则为长效机制的落实打下了良好基础。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朱先奇:这个决策体现了我们山西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熟理念,也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以专业技术队伍提升政府管理水平的工作创新,更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坚定决心。

  据了解,这次选配的98名县、市长助理将从明天开始进行最后的集中培训,培训完成即奔赴各自岗位开展工作。(来源:山西电视台)

【编辑:朱鹏英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